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侨区动态 > 侨区新闻动态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1-03-21 11:03          来源: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社会事务局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侨区广大居民朋友们:

  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人们将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表达怀念之情。为了进一步提高侨区文明程度和居民道德素质,推进城乡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在全区营造文明节俭、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区文明办向广大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扫

  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忆一段往事等方式来缅怀先人。提倡以家庭悼念、网络祭拜等新方式寄托哀思,不举办宗族性集会、聚餐、祭扫等聚集性活动,不举办宗教聚集性活动。自觉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

  二、倡导安全祭扫

  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提倡错时错峰,分时分批祭扫,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要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自觉做好扫墓时的防火措施,要时刻绷紧“防火弦”,不带火种上山,不违规用火,发现火灾隐患应主动排除,发现火情应立即报警,避免火灾发生。

  三、倡导环保祭扫

  要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侨区环境,提倡绿色低碳出行,树立文明意识、科学意识、公德意识,把传统的祭奠习俗用环保、低碳、节俭、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

  四、倡导厚养薄葬

  树立百善孝为先、祭之丰不如厚之养的理念,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给老人生前实实在在的关爱,老人在世时,提倡大家多关心、常陪伴、勤孝敬、厚赡养老人;老人逝世后,从简办丧、文明祭祀,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五、党员示范引领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带头推行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丧葬,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劝阻不文明治丧行为,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树立文明丧葬新风尚。

  侨区居民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他做起,用文明祭奠的实际行动,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清明节,为“善美侨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精神文明

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20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