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侨区动态 > 侨区新闻动态
第二届汕尾发展大会将于11月20日举办 助推“汕尾人经济”向“汕尾经济”转化
2021-11-18 10:19          来源: 汕尾日报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1月18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第二届汕尾发展大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为进一步凝聚港澳台侨和广大乡贤力量,共同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加快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市委、市政府将于11月20日举办第二届汕尾发展大会,大会主题为“奋进新时代 共建新汕尾”,届时邀请近300名海内外乡贤、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参加,将举行公益事业捐赠仪式、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以及投资项目推介洽谈会等活动。目前,各项工作均按照方案准备就绪。


图片


  发布会指出,去年我市成功举办首届汕尾发展大会,签约33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201.6亿元,有力助推“汕尾人经济”向“汕尾经济”转化。举办第二届汕尾发展大会,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纵深推进汕商乡贤回归工程、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我市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我市将借助此次大会,进一步打好“乡贤牌”,做好与乡贤、企业家的联谊联络工作,广泛团结联系一切有助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引导他们以各种途径积极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来,汇聚乡贤智慧、资源,把外地的优质资本、宝贵经验和先进技术带回汕尾,真正当好推动汕尾高质量发展的桥梁。同时,全方位展现汕尾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的阶段性成果,把汕尾“山海湖城”“红色圣地”“活力湾区”的精神面貌宣扬开来,全面提振乡贤回归汕尾创业兴业的信心,笃定企业家支持汕尾发展的决心。

  “经过前期紧密对接,本次大会将促成一批重点投资项目进行现场签约,签约的重点投资项目总投资额为历年最高。签约项目条件成熟,质量较好。”据大会筹备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部署,做好优势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切实增强老区发展内生动力,我市重点围绕两方面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一是聚焦产业链精准招商。围绕构建“3+2”现代产业体系,重点突出“5+N”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全力绘好电子信息制造、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大石化新材料、大美丽产业、港口行业、物流行业、金融科技等产业图谱,开展精准招商。同时发挥“一把手”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大力开展“敲门式”招商,推动招商产业化、精准化。二是突出招大引强抓招商。充分发挥驻外招商中心在产业招商中的“尖刀”作用,瞄准重点区域、特色产业、重点企业,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国企、大型民企、汕商乡贤,以“虎口夺食”的拼劲和韧劲,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着力引进一批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大好高”“专精特新”产业项目,不断培育和壮大经济新增长点。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170个,其中超十亿元产业项目20个,总投资额783.49亿元,项目引进完成率106.25%,投资额完成率97.94%。

  发布会还通报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进展情况和招才引智情况。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7.4亿元,同比增长14.3%,两年平均增长9.3%,增速均名列全省第一,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在全省前列。自部署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年”以来,我市坚持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抓手,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推行“前标准、中承诺、后监管、一网通、全代办”模式,让“我比人家办得快、我比人家办得好”的“汕尾速度”服务企业群众,并通过技术创新驱动业务改革和制度供给,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营商环境重点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招才引智方面,我市成功引进了“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领衔的创新团队,实现了在引进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和高层次人才上“零”的突破。2020年至2021年11月,全市新引进大学生19009名(含硕士672名、博士153名),引才数量质量实现“双丰收”,为汕尾建设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持。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