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侨区动态 > 侨区新闻动态
【倡议书】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祭扫
2021-03-19 10:52          来源: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社会事务局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侨区广大群众朋友们: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当前,我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生产生活秩序平稳恢复,为巩固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避免清明祭扫引发人员聚集,防止发生输入性疫情,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倡议:

  一、严防聚集,文明祭扫

  大力宣传现代祭祀理念,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不现场祭扫,倡导市民通过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文明低碳简约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市民朋友可关注“粤省事”小程序提供“网上祭扫”平台服务。

  二、移风易俗,安全祭扫

  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理念,丧事从简,节俭祭祀,推广鲜花祭扫、文明安全、绿色环保的殡葬新风。倡导在外亲友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有效减少出行和人员流动,在外通过网络祭扫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严禁在城乡道路、广场小区、林地草地,骨灰楼(堂)等公共场所燃放烟花爆竹,焚烧锡箔、冥币、纸扎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维护公共环境,消除火灾隐患。

  三、限流祭扫,助力防控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外出祭扫要严格遵守防疫有关规定要求,加强有效防护,服从公共管理。区殡葬管理所采取分时错峰、预约限流等举措进行限制性祭扫,防止交通堵塞,控制入园祭扫人数,减少人流密度,降低疫情防控风险,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

  四、自觉践行,带头表率

  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示范引领,传播文明理念,发挥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生态安葬、文明祭祀等方面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群众,遵守和执行疫情期间有关政策规定,大力倡导网上文明安全祭扫活动。积极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疫情防控的引领者。

  侨区群众朋友们,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您的安康就是对故人最好的告慰!让我们携手共进,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保护好侨区的绿水青山、公序良俗,共度一个平安、有序、文明、和谐的清明时节,为建设“和谐、平安、绿色、文明”的侨区营造更加良好的人文环境、生态环境!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社会事务局

2021年3月18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