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事件 > 动态进展
全国食品工业营养健康产业暨阜阳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安徽阜阳举行
2024-01-12 14:01          来源: 中国食品安全网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月7—9日,以“绿色、科技、营养、健康”为主题的全国食品工业营养健康产业暨阜阳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安徽阜阳举行。会议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安徽省阜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食品行业委员会、阜阳市农业农村局、阜阳市经信局、阜阳市商务局承办。

图片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阜阳市委书记刘玉杰,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明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司一级巡视员李泰然,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兆云等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主任霍军生,南京农业大学原校长周光宏,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姚卫荣等专家出席会议。雀巢(中国)有限公司、百事亚洲研发中心、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达能(中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联合利华食品(中国)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君乐宝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食品工业营养健康行动战略合作伙伴以及近300家食品企业代表共600多人参加会议。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其核心是实现食物多元化、高质化、丰富化,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大食物观”的指引下,我国城乡居民饮食消费结构正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和“吃得健康”转型。

图片

  阜阳市委书记刘玉杰在致辞中表示,去年以来,阜阳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及阜阳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提出打造“三地一区”、建设“十个区域性强市”的总体目标。其中,围绕加快建设“高质高效的区域性农业强市”这一目标,立足阜阳农业资源优势,坚持把绿色食品产业摆在突出位置,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链长”的产业链推进专班,组建专项推进办公室,大力实施绿色食品产业“双千亿”计划和肉牛振兴计划,扎实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统筹“推农向食”“推农向健”,加快产品模式向产城模式转变、“百亿粮仓”向“千亿厨房”转变,持续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全链条发展。

图片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市场化、工业化和国际化驱动下,我国食品工业快速发展,规模持续扩大、品质不断提升、结构持续优化,经济质量和综合效益稳步提升。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食品供给与消费结构、需求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可以用“数量够”“能量足”来概括,与此同时,无论是供给结构还是消费结构尚不够科学合理,有待进一步完善。在这个过程中,食品行业理当承担起自身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

图片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司一级巡视员李泰然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居民营养状况逐渐改善,但仍面临营养缺乏与营养过剩的双重挑战。在促进营养健康工作中,食品工业可发挥重要作用——首先食品工业是连接初级农产品和消费者的重要环节,产业通过生产高品质、营养丰富的食品来满足人们对营养摄入的需求,为人们的健康提供保障。其次食品工业代表了营养健康科学领域研究落地的水平,其主要任务是瞄准人群营养与健康的突出需求,聚焦国家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研发生产符合国民营养需求的食物食品。

  对于如何加强食品工业营养健康化建设,李泰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以问题为导向,致力解决当前居民营养膳食结构不合理等营养健康问题。二是加强“产品生产”与“营养宣教”的融合,提高公众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三是配合政府政策,以食品生产为介导,形成营养健康工作联动机制。

图片

  阜阳市副市长郑久坤表示,阜阳资源丰富、市场巨大,加快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有基础更有潜力。2023年,阜阳市新认证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89个,总数达621个。天邦食品、牧原集团、雨润集团、光明集团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的集聚,带动了阜阳农产品加工业的快速发展。作为建设区域性农业强市的重要抓手,阜阳正在加快打造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通过大力实施绿色食品产业“双千亿”计划,做大做强品牌粮油、生猪、肉牛肉羊、特色蔬果、禽蛋及水产、白酒及饮品、功能性食品、乳制品、预制菜和阜阳名小吃等十大产业集群,把阜阳建设成为长三角高端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绿色食品产业高地、黄淮食谷核心区。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杨在《饮食与健康》的专题报告中指出,我国居民营养不足问题在持续改善,但膳食营养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饮食中添加更多豆类、全谷物、坚果,更少红肉、加工肉类,会带来明显的健康益处,而且饮食改变越早越明显,希望更多的国民能对照中国膳食指南加强自身的营养和健康管理。

图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主任霍军生作了《居民营养需求及健康食品发展》报告。报告指出,从全球来看,曾经以传染病和营养缺乏性疾病为主要死因的健康谱系,正在转向以超重肥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退行性疾病为主要死因的谱系,肥胖和慢性疾病也已成为我国居民的主要健康负担。近年来,对健康的高需求、高关注、高迫切度使得健康食品产业成为全球经济中唯一不“缩水”的行业,被国际经济学界确定为“无限广阔的兆亿产业”。霍军生表示,我国大健康食品产业将飞速发展。在新食品原料、食物营养强化、全谷物食品等方面企业都大有可为。

  国民营养状况不仅是健康的基础和社会发展的动力,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卫生保健和人口健康的重要指标,国民健康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居于优先地位。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积极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国家战略, 发起了全国食品工业营养健康行动,倡导食品企业在营养健康管理体系建设、工艺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创新、规范市场营销等方面展开行动,此举得到国内外食品行业骨干企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

  大会举行了全国食品工业营养健康行动启动仪式,雀巢(中国)有限公司、百事亚洲研发中心、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达能(中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联合利华食品(中国)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君乐宝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九家企业成为全国食品工业营养健康行动的战略合作伙伴。

图片

图片

  会议期间,江南大学、阿里天猫超市的专家分别就“食品营养与健康发展现状及趋势”和“营养健康食品消费者调查”进行了详细解析;来自雀巢、上海东锦、玛氏箭牌、百事、联合利华、农夫山泉、益海嘉里等企业负责人分别就本企业在食品营养健康方面所做的革新和努力进行了分享。会后还组织参会人员对阜阳市的食品产业园区进行了实地考察交流。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