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事件 > 动态进展
【中国食安舆情排行榜】12月第3周全国最受关注的食品安全新闻
2021-12-20 10:20          来源: 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央广网、新京报等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TOP5 2021年1-10月我国乳制品进口量同比增幅超过20%

据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统计,2021年1-10月,我国进口各类乳制品同比增幅超过20%,出口各类乳制品同比增加,干草进口同比增加。

从进口的主要品类来看,除婴幼儿配方奶粉和酸奶两类产品大幅下降外,其余品类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尤其是炼乳、稀奶油、奶酪、大包粉、包装牛奶、乳清的增长幅度比较大,增幅基本均超过20%。

2021年10月我国共计出口各类乳制品2622.5吨,同比减少9.1%,出口额1185.69万美元,同比下降26%。


TOP4 白酒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征求意见:标签不得标注“特供”等

12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征求《白酒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指出,白酒标签不得标注“特供”、“专供”、“专用”、“特制”、“特需”等字样。

征求意见稿中提到,企业应建立产品标签标识管理制度。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规定,严格规范白酒标签标识,真实、准确标注,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征求意见稿中建议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企业应明确追溯目标、措施和责任人员,厘清白酒原辅材料来源、生产环节及衔接等,确保从原料采购到最终产品及销售都有记录,实现白酒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


TOP3 我国首份冷链物流领域“五年规划”正式发布

12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加强冷链物流监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规划是我国冷链物流领域首份五年规划,首次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层面,对建设现代冷链物流体系作出全方位、系统性部署,提出一系列务实、可操作、可落地的具体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聚焦“6+1”重点品类,包括肉类、水果、蔬菜、水产品、乳品、速冻食品等主要生鲜食品以及疫苗等医药产品,聚焦制约冷链物流发展的突出瓶颈和痛点难点卡点问题。

张江波表示,到2025年建成全国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实现多层次、多系统、跨区域冷链物流追溯闭环。


TOP2 《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发布

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其中要求禁止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对拒不改正或情节严重的,处以罚款、通报批评或节目停播整顿,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图片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同时,要求各级商务部门采取措施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提供分餐服务、向社会公开其反食品浪费情况。督促餐饮外卖平台、餐饮服务经营者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支持自助餐服务单位实施对消费者浪费行为适当加收费用的措施。


TOP1

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视频会议召开

12月17日,经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同意,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视频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提供坚实保障。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任、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图片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形成合力,全国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定。但是,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各级食品安全办要准确把握食品安全新形势新任务,立足问题导向,强化风险意识,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企业关注:

TOP5

恒顺醋业拟出售子公司恒顺商城全部股权

12月15日,恒顺醋业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镇江恒顺商城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出售给江苏恒顺集团有限公司。恒顺集团拟采用现金方式支付股权对价,本次交易完成后,恒顺醋业将不再持有恒顺商城的股权,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将发生变动。

恒顺醋业表示,本次股权出售,将有助于公司聚焦调味品主营业务,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加快公司高质量发展步伐,提升公司资产运营能力。


TOP4

三只松鼠买零食送仓鼠?官方回应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自己购买的三只松鼠零食到货后,竟然在箱子中发现一只活仓鼠,而且箱内还有仓鼠排泄物。

12月16日,三只松鼠官微发文回应此事称,公司本着信任消费者原则,已经第一时间向该消费者提供了整单退款或者重新补发的解决方案。此后,公司开展了内部溯源排查。

三只松鼠表示,物流仓库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工作人员禁止携带包括宠物在内的任何无关物品进入。同时,经过与快递公司确认签收图片,该包裹送达时包装完好。


TOP3

擅用奥林匹克标志 好丽友被罚11.5万元

12月16日,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因其未经授权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被廊坊市市场监管局罚款11.5万元,处罚决定日期为12月3日。

《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四条规定: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依照本条例对奥林匹克标志享有专有权。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

据悉,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12月7日,成立二十多来年,好丽友逐渐成长为跨越七个品类、渠道遍及全国、年销售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性食品企业。


TOP2

茶颜悦色就工资争议致歉

12月17日下午,茶颜悦色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关于茶颜11月薪资与员工沟通问题的一则说明。称事发是由于11月份茶颜临时关闭了几十家门店,导致部分伙伴的无法满足正常工时和极少数伙伴出现0工时的情况。所以在11月的特殊期间对于薪资算法进行了一轮临时调整。

茶颜悦色表示,因为解释工作不到位,导致群组后期讨论重点逐渐不可控。为此,小葱老师、小麦姐和茶颜所有的管理人员都希望能够为自身的失态、失职,对消费者和伙伴表达真诚的歉意,希望大家能够给到茶颜和伙伴一个反省和改正的机会。

此前,有茶颜悦色员工在微博、小红书上等爆料称,公司员工人均工时11小时,时薪6-9元钱,月薪到手不满3000。


TOP1

山西汾酒:李秋喜到龄退休辞去董事长等职务

12月19日,山西汾酒公告称,2021年12月17日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长李秋喜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到龄退休,李秋喜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去上述职务后,李秋喜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从2017年2月正式担任汾酒集团董事长至今,李秋喜带领这个老牌白酒巨头创造了行业公认的“汾酒速度”。在今年三季度,山西汾酒在省外市场完成销售102.71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占总销售的60%;山西省内市场的销售68.56亿元,占总销售的40%。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