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事件 > 动态进展
【中国食安舆情排行榜】12月第4周全国最受关注的食品安全新闻
2021-12-29 08:57          来源: 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新华网等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TOP5 农业农村部开展屠宰行业“强监管保安全”行动 确保肉产品消费安全

冬季是猪肉等畜禽产品消费旺季,也是私屠滥宰、注水注药等屠宰环节违法行为易发多发期。元旦春节将至,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日益临近,为切实维护屠宰行业秩序,保障畜禽产品质量安全,12月21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屠宰行业“强监管保安全”行动的通知》,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行动,着力加强畜禽屠宰监管,严厉打击屠宰环节违法行为,确保肉产品消费安全。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畅通举报渠道,统一向社会公开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屠宰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强化社会监督,及时受理、核查、处置举报问题线索。

图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TOP4 新版《水果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征求意见

为规范水果制品生产许可工作,加强水果制品质量安全监管,市场监管总局组织起草了《水果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图片


TOP3 市场监管总局公开征求意见:推进保健食品备案

近日,为进一步推进保健食品备案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等规定以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制修订了《保健食品原料目录营养素补充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营养素补充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和《保健食品原料目录蛋白质(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此次拟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原料共6个,包括大豆分离蛋白、乳清蛋白为功能性保健食品的原料,DHA、酪蛋白磷酸肽+钙、四氢叶酸钙和四氢叶酸,氨基葡萄糖盐为营养素补充剂的原料。

意见建议反馈截止时间为2022年1月19日。


TOP2 新《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发布 2022年2月1日起施行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进一步完善农业行政处罚程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日前,农业农村部修订发布《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将于2022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修订的《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主要针对原规定中不符合新《行政处罚法》的条款作了修订,调整了农业行政处罚程序的适用范围,细化了农业行政处罚案件从立案、调查取证、查封扣押到送达执行的程序规则,修改了农业行政处罚的适用规则和审查条件,完善了行政处罚和刑事司法衔接等机制。

TOP1 两部门部署“两节”“两会”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发出通知,对做好2022年“两节”“两会”等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各地各有关企业要加强粮源组织调度,充分保障市场供应。强化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联动,做好加工、储运、配送、供应等各环节有效衔接,确保市场粮源供给充足,确保成品粮油不脱销、不断档。科学把握政府储备轮换节奏,用好用活成品粮油储备,切实发挥吞吐调节作用。

通知要求要密切跟踪粮食市场形势,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重点时段的监测力度,适时发布粮油供求等信息,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合理安排购销活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企业关注:

TOP5

盒马开设独立火锅门店“盒马鲜火锅”

12月23日,盒马在上海开设了一家名为“盒马鲜火锅”的线下火锅门店。这也是继去年10月盒马注册“盒马火锅”商标后,在火锅业务上的又一次新尝试。


TOP4

2021竹叶青产业战略发展大会在山西太原召开
日前,2021竹叶青产业战略发展大会在山西太原召开。会上,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作题为《健康潮起 乘势而上 奋力打造山西特色竹叶青健康产业集群》的讲话,并用“站得高、做得新、找得准、聚得拢”四个词肯定了竹叶青产业公司一年来取得的业绩。
袁清茂表示,汾酒集团将创新开拓竹叶青健康消费升级的大市场。竹叶青大健康产业也将与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合作伙伴做强竹叶青品牌价值,拓宽竹叶青产业新路,共创竹叶青健康集群。


TOP3

牛肉水饺掺猪肉,思念食品回应

12月21日,“多品牌牛肉水饺中掺猪肉”相关话题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关注。据报道,有媒体对线上线下渠道销售的8个品牌约40款名称中含有“猪肉”或“牛肉”的速冻产品进行统计发现,有18款产品配料表显示混有鸡肉等其他肉类成分,如猪肉馅料里加鸡肉、牛肉馅料里加猪肉等,涉及思念、龙凤等品牌。

思念食品方面回应称,其所有产品都依据前述《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按照原材料占比含量递减的顺序,将各类原材料一一明确标识。


TOP2

今麦郎经营范围新增食品添加剂

12月22日,今麦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变更,经营范围新增水产制品、水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和销售等。


TOP1

三只松鼠回应模特妆容争议:无刻意丑化 已替换页面

近日,有网友晒出三只松鼠2019年10月份的产品宣传海报,因海报中模特的“眯眯眼”、厚嘴唇等元素,部分网友认为三只松鼠在故意丑化国人,此事在微博上引发争议。

12月26日,三只松鼠发布声明表示,经查,该产品于2019年10月上线,该页面中模特为中国人,其妆容均基于其个人特征打造,无刻意丑化。对于网友由此产生的不适感,三只松鼠深表歉意,并第一时间已进行页面的替换,且已安排排查公司其他产品页面,杜绝类似情况产生。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