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事件 > 动态进展
【中国食安舆情排行榜】1月第2周全国最受关注的食品安全新闻
2022-01-17 20:43          来源: 中国市场监管报、央视网、人民网、农业农村部、新华社等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TOP5 农业农村部:2025年粮食总产量

跨上1.4万亿斤台阶

农业农村部1月13日发布《“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其中提到,到2025年,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跨上1.4万亿斤台阶。

《规划》提到,到2025年,全国种植业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粮食等重要农品供给保障能力明显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生产式绿色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种植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规划》提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确保总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跨上1.4万亿斤台阶,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底线。油料力争新增面积2500万亩以上,棉花、糖料保持合理自给水平。蔬菜、水果、茶叶等稳定发展,安全均衡供应水平明显提高。


TOP4 食品安全监管新办法3月15日起实施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自2022年3月15日开始执行。

其中,食品生产经营者未按照规定在显著位置张贴或者公开展示相关监督检查结果记录表等行为的,或将被最高处罚5万元。

据悉,该办法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对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后的升级版。新办法共7章55条,切实把全面从严贯穿于食品安全工作始终。


TOP3 农业农村部: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加快突破性新品种培育推广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其中提出,到2025年,全国种植业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明显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种植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规划》提出,推进种兴业振兴。加强粮食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开展精准鉴定评价,建设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长期库,鼓励引进优异种质资源。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新一轮良种联合攻关,加快突破性新品种培育推广。

推进企业扶优行动,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重点优势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育繁推一体化发展。严格市场监管,以知识产权保护为重点,净化种业市场。


TOP2 北京:24部规范

保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临近,其间食品安全如何保障?1月9日,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冀岩表示,该局针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定了24部规范,其中一部是确保运动员和奥运工作人员食品安全的,并已统一规划使用冬奥食品总仓。

冀岩介绍,2021年北京食品安全总体水平稳定,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为了保障食品安全,北京市统一规划使用了冬奥食品总仓,所有运动员食品按照统一采购、统一验收、统一检测、统一贮存、统一配送的“五统一”原则,经检验检测合格之后进入总仓。

总仓建立了严格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构建了食品全流程运输配送和运行服务保障机制,实现食品安全,物流顺畅,供应充足。


TOP1 两部门:协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海产品保供

近日,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加强海水养殖生态环境监管的意见》,坚持“分区分类、因地制宜、逐步推进”的原则,采取针对性举措,协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海产品保供,助力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促进海水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出,沿海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建立健全海水养殖尾水监测体系,2022年底前在部分地区开展工厂化养殖尾水监测试点,2025年底前初步形成对区域内主要工厂化养殖尾水的监测能力,依法推动工厂化养殖尾水自行监测。


企业关注:

TOP5

虚标价格,夸大销量,钱大妈被罚款50万元

1月11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12个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指导性案例。其中,广州市钱大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夸大销量等多项虚假宣传问题被处罚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本次钱大妈电商业务因虚假宣传被处罚外,钱大妈此前因“不卖隔夜肉”导致加盟商亏损而受到热议。


TOP4

突发!茅台酒销售公司总经理坠亡!年仅49岁……

1月14日消息:去年12月,贵州茅台子公司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曾祥彬意外身亡,年仅49岁
曾祥彬是贵州茅台子公司管理层近年来提升的年轻干部,在调任茅台酒销售公司前,他在茅台集团文旅公司曾任职,财务专业出身。
曾祥彬还在贵州茅台子公司酱香酒公司任职,熟悉并主抓茅台系列酒业务。


TOP3

傣妹火锅老鼠窜后厨蟑螂上豆腐?上海黄浦市监局:已立案查处

近日,有媒体爆料傣妹火锅上海豫园店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调查人员来到这家店的后厨,看见备餐架上有一盒水泡的海带,上面不仅漂着白沫,还有虫子飞来飞去,而旁边就放着垃圾桶。据了解,曾有顾客在豫园店退菜,原因是冻豆腐上有一只蟑螂。

此外,调查人员还看到了疑似被老鼠咬过的川粉,又在不同时间看到了流窜于后厨的老鼠。而餐具也没有经过正规的消毒程序,一名女服务人员甚至用餐盘掏厨余垃圾。

1月10日,记者从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执法人员已至傣妹火锅豫园店检查。目前该店已闭店整改,市场监管局两次约谈企业负责人,针对媒体所指的诸多问题已立案调查。


TOP2

张亮麻辣烫、阿香米线、骨气鼓气等因食安问题被通报

1月11日,北京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餐饮业食品安全大检查进行通报,其中包括张亮麻辣烫、阿香米线、骨气鼓气等7家餐饮单位。
根据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上述7家餐饮单位由于分别存在未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安排未取得健康证明的人员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水池混用等行为,被给予警告处罚并停止线上经营行为。


TOP1

立案调查!泸州龙马潭一曲酒厂涉嫌未取得许可生产白酒

近日,泸州市龙马潭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反映龙马潭区某酒厂无证生产。该局随即开展调查。
经现场核查,该酒厂正在从事白酒生产活动,且当事人不能提供食品生产许可证。该酒厂上述行为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条“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之规定,执法人员随即对该酒厂进行现场查封并立案调查。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