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事件 > 动态进展
【中国食安舆情排行榜】6月第5周全国最受关注的食品安全新闻
2022-07-04 11:50          来源: 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人民网等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TOP1

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施行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56号《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自7月1日起施行。

随着经营模式的发展,广大消费者也逐渐接受吊牌、模型展示、电子屏幕等多种个性化标价方式,对经营者的标价形式进行严格限定并实行标价签监制制度已经没有必要。因此,《规定》取消了标价签监制制度。

图片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为充分发挥明码标价有效传递价格信息的功能,《规定》对明码标价的形式做了进一步细化,规定经营者可以选择采用标价签(含电子标价签)、标价牌、价目表(册)、展示板、电子屏幕、商品实物或者模型展示、图片展示以及其他有效形式进行明码标价。金融、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等同时提供多项服务的行业,可以同时采用电子查询系统的方式明码标价。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发布标价签、标价牌、价目表(册)等的参考样式。


TOP2

商务部:全力保障汛期生活必需品市场平稳运行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6月30日表示,目前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平稳,受强降雨影响地区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密切跟踪汛情对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的影响,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做好应急调运准备,指导有关地方加强防汛相关检查,做好产销衔接,强化物资储备,落实应急值守,全力保障汛期生活必需品市场平稳运行。

束珏婷表示,商务部高度重视汛期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今年入汛以来,按照“预先准备充足、应对及时妥善、保障供应稳定”的工作思路,加强对粮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的监测预警,组织指导各地制定完善防汛保供应急预案,做好汛期灾害防备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各项工作。


TOP3

农业农村部部署安排早稻后期田管和“双抢”工作

努力恢复双季稻生产是确保全年粮食有效供给的重要任务。受5月以来持续低温寡照和局部强降雨影响,部分地区早稻生育期推迟3-7天、长势转差。

农业农村部对此高度重视,6月27日派出工作组赴江西、湖南、广西等主产区开展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督促落实早稻后期田管措施。6月30日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认识夺取早稻丰收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早稻后期田管和“双抢”工作,确保早稻安全成熟、丰收到手,确保双季晚稻适期栽种、栽足栽满,为赢得全年粮食丰收打好基础。
积极做好早稻烘干收储工作。要提早摸清烘干机械保有量和社会化服务能力分布情况,协调就近匹配烘干用机需求,支持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开展烘干服务,保障已收稻谷安全入仓,减少霉变等产后损失。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及早做好早稻收储各项准备,促进农企对接,建立稳定的购销关系,稳定农民种植收益。


TOP4

国家统计局:6月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呈恢复性扩张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在解读6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时表示,6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1%,高于上月5.7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呈现恢复性扩张。

赵庆河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我国经济总体恢复有所加快。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2%、54.7%和54.1%,高于上月0.6、6.9和5.7个百分点,均升至扩张区间。


TOP5

全国专项办:坚决整治利用食品、保健品诈骗老人问题

6月29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首次部门会商会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市场监管领域整治养老诈骗问题,形成了五点意见。

一是要深化线索摸排收集。要加强宣传发动,利用市场监管机构覆盖到乡镇的优势,以案说法,鼓励受损老年人踊跃举报。
二是要加快问题线索处置。要加快分类处置,属于本部门监管职责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三是要推动问题整改。目前全国专项办第一轮包片督导已完成,要加快督导问题整改,对整改行动慢、效果不明显的地方及市场监管部门,通过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到位。
四是要尽快建章立制。要明确具体方法手段,有效排查处置非法生产养老食品、保健品,涉老产品会销,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着力健全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群众监督、执法处罚有效衔接的全周期制度闭环。
五是要强化协同配合。要及时与成员单位共享老年人食品、用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等相关信息数据,为高效整治提供信息指引。 


TOP6

我国已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419

在国家卫健委6月27日举行的“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发布会上,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司长刘金峰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已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419项,包含2万余项指标,涵盖了从农田到餐桌、从生产加工到产品,全链条、各环节主要的

健康危害因素,保障包括儿童、老年人在内的全人群的饮食安全。标准体系框架既契合中国居民膳食结构,又符合国际通行做法。
食品安全标准是强制性技术法规,是生产经营者基本遵循,也是监督执法的重要依据。刘金峰介绍,十年来,我国全面打造最严谨标准体系。该委组建含17个部门单位近400位专家的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坚持以严谨的风险评估为科学基础,建立了程序公开透明、多领域专家广泛参与、评审科学权威的标准研制制度,以及全社会多部门深入合作的标准跟踪评价机制。


TOP7

《全豆豆腐》《全豆豆浆》《全豆腐乳》

三项团体标准发布

6月27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提出并归口的《全豆豆腐》、《全豆豆浆》、《全豆腐乳》三项团体标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已于2022年6月1日实施。

三项团体标准对全豆豆腐、全豆豆浆(全豆豆奶、全豆豆乳)、全豆腐乳,以及全豆充填豆腐、全豆嫩豆腐、全豆老豆腐、全豆纯豆浆、全豆调制豆浆、全豆豆浆粉、全豆纯豆浆粉、全豆调制豆浆粉、全豆发酵豆浆、全豆红腐乳、全豆白腐乳、全豆青腐乳、全豆酱腐乳等术语进行了定义,对相关产品的感官要求、理化指标、食品安全指标和检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签、贮存、运输等进行了规定和规范,弥补了当前国标在相关领域的空白,对进一步提高豆制品产品质量,更好地规范生产经营、促进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TOP8

市场监管总局:严查麦趣尔纯牛奶检出丙二醇问题

针对新疆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趣尔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检出丙二醇问题,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督促新疆市场监管局对麦趣尔公司开展调查,依法处置。新疆市场监管局和昌吉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对麦趣尔公司进行调查和对产品进行抽检,经初步调查分析,麦趣尔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用香精》(GB 30616-2020)的规定,丙二醇是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是允许使用的食品用合成香料和食品用香精中允许使用的溶剂。食品添加剂丙二醇在生湿面制品、糕点中的最大使用量分别为1.5克/公斤、3.0克/公斤。丙二醇不得在纯牛奶中使用。
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对14家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生产的纯牛奶和麦趣尔公司生产的纯牛奶共23批次样品进行了抽检,结果显示,只有麦趣尔公司生产的6批次纯牛奶检出丙二醇,检出值在0.264克/公斤—0.363克/公斤。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新疆市场监管局尽快查清麦趣尔公司违法事实,依法严厉查处,及时公布查处情况。


TOP9

“天然呆”回应特许经营合同纠纷

6月27日,#关晓彤奶茶店#登上微博热搜。有消息称,关晓彤因天然呆奶茶店非法开放加盟被加盟商告上法庭,案件将于2022年7月8日开庭。资料显示,该品牌是携手关晓彤共同创立的。
6月27日,天然呆奶茶已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该案件系特许经营合同纠纷,艺人关晓彤从未参与其经营管理工作。
据了解,此前社交平台曝出关晓彤因天然呆奶茶店非法开放加盟被加盟商起诉,天然呆奶茶也遇加盟商维权。有自称加盟商的博主质疑天然呆不具备开放加盟的资质,构成欺诈。
天眼查App显示,2022年5月8日,成都天然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曾被行政处罚,处罚事由为2021年2月7日首次对外订立商业特许经营合同后,未按照《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第八条之规定在15日内向商务主管部门备案,成都市商务局对其罚款3万元。


TOP10

5毛雪莲被曝“塌房”

官方晒车间照力证清白

近日,一款定价 5 毛钱的雪糕冲上热搜,引发了无数网友热捧。这款平价雪糕名为 " 雪莲冰块 ",产地在山东临沂,是一个长达 27 年的老品牌,目前只生产 " 雪莲冰块 " 单项产品,定价 5 毛钱,已经 13 年没有涨价。
不过,有网友爆料一款雪糕的生产车间脏乱不堪,冰块任意散落地面。因其外形包装酷似平价国产品牌 " 雪莲 ",被传 " 雪莲冰块塌房了 "。

图片

雪莲冰块发布的公告
6月29日,雪莲晒出车间照片,澄清自家工厂干净又卫生,网传的图片并非雪莲," 净化车间内已全自动生产,5 毛钱的情怀,安全食品,没有塌房。"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 因为我们没啥利润。我们定价 5 毛钱,已经 13 年左右没有涨价,一包冰块的利润只有 5 分钱左右,如果再加上运输成本,价格就得提高,但我们目前还不想提高定价。" 所以雪莲冰块只在山东临沂以及周边地区销售,外地很难从网上买到雪莲冰块。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