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事件 > 动态进展
【中国食安舆情排行榜】7月第1周全国最受关注的食品安全新闻
2022-07-11 09:21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华社等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TOP1

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第二次全体会议

7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第二次全体会议。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全国专项办副主任蒲淳出席并讲话。 


图片


图片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蒲淳指出,要强化线索摸排处置,在利用好12337举报平台交办线索的基础上,深挖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养老诈骗问题线索。要加大执法打击力度,把打击重点对准以销售涉老“食品”“保健品”等“养老产品”为名的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要推动问题加快整改,对全国专项办反馈给地方专项办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问题,要列出整改清单,细化落实举措,确保整改到位。


TOP2

农业农村部部署南方稻区“双抢”农机化生产工作

南方水稻产区将于7月中旬进入早稻集中收获期,部分地区早稻适收期较往年推迟3-7天,前后茬农时衔接更加紧张,对“双抢”机械化生产组织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

7月7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以早稻机收、产地烘干、晚稻机械化育插秧为重点环节,务实高效组织作业供需对接、减损宣传培训、机具调剂调配,协同打通农机转运作业堵点卡点,做好零配件和燃油供应保障、应急情况处置等工作,加快机收机种速度,提高机械化作业质量水平,进一步降低稻谷产后损失,努力实现颗粒归仓。


TOP3

公安食药侦部门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据公安部食药侦局7月7日消息,公安部食药侦局近日下发通知,部署各地公安食药侦部门认真贯彻部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紧密结合“昆仑2022”专项行动,全力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突出犯罪活动,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图片


图片来源:公安部食药侦局

通知要求,要重拳惩处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侵害特定群众合法权益犯罪行为,聚焦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和中小学生权益保护,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制售假药劣药、侵犯知识产权等相关犯罪活动,坚决一查到底、快侦快破,努力让全社会感受到公平正义。


TOP4

国家发改委: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生猪价格过快上涨

国家发改委将适时采取储备调节、供需调节等有效措施,防范生猪价格过快上涨,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惩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据国家发改委7月4日消息,针对近期生猪价格出现过快上涨情况,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组织行业协会、部分养殖企业及屠宰企业召开会议,深入分析生猪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研判后期价格走势,研究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表示,国家一直高度关注生猪猪肉市场价格变化,努力防范价格大幅波动,维护市场平稳运行;要求大型养殖企业带头保持正常出栏节奏、顺势出栏适重育肥生猪,不盲目压栏,提醒企业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不得串通涨价。


TOP5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夏粮收购工作督导调度视频会议

近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夏粮收购工作督导调度视频会议,调度收购最新进展,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丛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主持会议。


图片


图片来源:新华社

会议要求,要以钉钉子精神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把粮收好管好,确保颗粒归仓。一要抓好组织统筹。强化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细化实化工作方案和应对预案,压实压紧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二要抓好为农服务。主动对接农民售粮需求,优化收购流程,提升现场服务,让农民卖放心粮、舒心粮;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推广“互联网+收购”,引导农民有序售粮。三要抓好专项整治。积极配合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从严从重处理违法违规问题,以案促治、以案促改;切实加强夏粮收购工作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压级压价、“打白条”等坑农害农行为,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四要抓好安全储粮。针对当前汛期来临、阴雨天气较多等情况,加强农民和经纪人庭院储粮技术指导,避免出现霉粮坏粮;指导企业采取有力举措提高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水平,确保安全度夏。五要抓好保供稳市。进一步强化市场监测预警,紧盯关键环节,综合运用多种政策手段,稳定市场粮源供应,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TOP6

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主要目标提前实现

我国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7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以来进展与成效。发布会通报,目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20年阶段性目标总体如期实现,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主要目标提前实现

“健康中国行动实施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当前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多部门协同推进,建立健全会议调度、工作督办、监测考核、地方试点、典型案例培育推广等机制;健康风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5.4%,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7.2%。


TOP7

“军”字号烟酒等商品禁售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7月6日消息,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六部门发布关于禁止销售“军”字号烟酒等商品的通告。


图片


图片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通告》要求,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利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名义,以任何形式进行商业营销宣传。严禁线上线下销售“军”字号烟酒等商品

通告表示,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对违规生产、销售“军”字号烟酒等商品和涉军商标注册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坚决予以纠正,对拒不整改、顶风违法违规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TOP8

2022“三品”全国行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7月5日,《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宣贯暨2022“三品”全国行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活动,宣布2022“三品”全国行正式启动。

王江平指出,《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的有效实施和“三品”全国行活动的顺利开展,对促进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持久拉动作用,有着重要意义。

一是要充分认识消费品工业的重要作用,扎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三品”理念,始终把改善消费品供给、提振消费信心作为努力方向,在产业链中高端取得提升和突破。

二是要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更好发挥数字技术在“三品”战略实施中的积极作用。强化数字理念引领和数字化技术应用,充分发挥、挖掘消费品行业海量数据要素价值,加快智能化改造提升,推进数字化赋能、增值、提效。

三是要认真落实稳增长促消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三品”全国行系列活动。注重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促进生产和销售联动、生产和消费互动,推进产品和服务在业态、模式、场景方面的创新,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


TOP9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前五个月农产品销售额达9918.5亿元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全国供销系统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特别是在粮食生产、农产品保供、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领域取得较大突破,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前5个月,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调运、供应农户化肥6939万吨,同比增长18.2%,有效保障了春耕、三夏期间农业生产用肥需求。农产品购销快速增长,1-5月,农产品销售额达9918.5亿元,同比增长27.7%。1-5月,系统土地全托管面积6302.4万亩,开展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19082.1万亩次。



TOP10

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发布会暨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

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牵头,多家单位参与,历时多年完成的《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将于10月1日起实施。7月6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通过线上形式组织召开“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发布会暨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孟素荷教授表示,《调味面制品》行标的发布,既是全行业从成长走向成熟的一个阶段性的成就,更是行业在标准护航之下形成差异化创新格局的新起点。希望行业以此为契机,坚定调味面制品行业健康、安全的定位;依本土资源,挖掘本土文化的底色;以加大科技投入培育核心竞争力的实力,在各显风流的差异化竞争中,提升行业造血功能,保持行业的活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