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事件 > 动态进展
【中国食安舆情排行榜】7月第2周全国最受关注的食品安全新闻
2022-07-18 11:34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华社等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TOP1

四部门:网络平台应禁止

宣传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近日联合制定并发布了《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规定》现予以公告,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规定》提到,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应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平台内经营者资质审核。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应当对平台上的食品经营行为及信息进行检查,禁止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宣传、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发现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宣传、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的,应当及时制止并立即报告所在地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


TOP2

农业农村部: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

最低收购价政策

7月1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893号建议的答复》。其中提到,农业农村部将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促进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发展。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加快建立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让农民愿意种粮、种好粮。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投入、健全机制,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一是实施种粮补贴。稳定并强化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稻谷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完善补贴发放机制,稳定农民种粮基本收益。2022年根据农资价格上涨情况,先后两次累计向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300亿元,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TOP3

农业农村部:生猪生产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近日,农业农村部在河北省沧州市召开生猪生产座谈会,分析当前生猪生产形势,研究下半年生猪稳产保供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各地要落实生猪稳产保供省负总责要求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抓好生猪生产,确保猪肉市场稳定供应。

会议认为,当前生猪生产形势总体稳中向好,生猪存出栏量保持稳定,能繁母猪产能处于正常合理区域,生猪养殖扭亏为盈。受部分养殖场户压栏惜售和二次育肥等因素叠加影响,6月底和7月初生猪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近期震荡趋稳。由于能繁母猪产能充足,后期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条件。

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生猪生产形势总体稳中向好,生猪存出栏量保持稳定,能繁母猪产能处于正常合理区域,生猪养殖扭亏为盈。


TOP4

国家卫健委:不准自行出台

进口非冷链物品加严管控措施

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进口物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卫明电〔2022〕270号)》,其中明确,不准自行出台进口非冷链物品加严管控措施。

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应当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文件要求落实进口非冷链物品疫情防控措施,抓紧调整进口非冷链物品静置存放规定,不得层层加码。


TOP5

国家统计局:2022年全国夏粮

总产量2948亿斤 喜获丰收

国家统计局7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2948亿斤),比上年增加143.4万吨(28.7亿斤),增长1.0%。其中小麦产量13576万吨(2715亿斤),增加128.6万吨(25.7亿斤),增长1.0%。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王贵荣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克服冬小麦晚播、农资价格上涨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不利因素影响,夏粮实现增产丰收。


TOP6

海关总署:上半年我国农产品出口

3031亿元 同比增长21.7%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7月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我国农产品出口3031亿元,同比增长了21.7%。

其中,水产品出口725.2亿元,增长了14.9%;蔬菜及食用菌出口377.9亿元,增长了5.5%;罐头出口137.5亿元,增长了55%。应该说,主要农产品出口均保持了稳定增长。进口方面,上半年我国农产品进口7360.7亿元,同比增长了5%。其中,粮食进口2724.8亿元,增长了16.6%,占同期我国农产品进口总值的37%;肉类897.9亿元,下降16.4%;水产品540.8亿元,增长了34.1%。


TOP7

国家发改委:我国有能力、有底气、有条件

端稳端牢“中国饭碗”

7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上半年经济形势媒体吹风会,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张国华在会上表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面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促进粮食市场平稳运行。

近年来,受疫情冲击、异常天气、主要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国际粮价快速上涨、高位运行,今年又叠加乌克兰危机、近期主要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等影响,全球粮食市场剧烈波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总体看,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较好,有能力、有底气、有条件应对外部冲击,端稳端牢“中国饭碗”。


TOP8

市场监管总局持续加强

雪糕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入夏以来,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雪糕等冷冻饮品的监管,进一步加大对雪糕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和雪糕产品的监督抽检力度。

据初步统计,2022年上半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组织监督抽检3137批次雪糕产品,检验项目包括蛋白质、甜蜜素、糖精钠、阿斯巴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单增李斯特菌等。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15批次,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单增李斯特菌和蛋白质。

抽检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加工过程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或者产品在运输、贮存、销售环节不规范操作引起的微生物污染。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和不合格产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均已依法处置。

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对雪糕等冷冻饮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和产品监督抽检,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雪糕等冷冻饮品质量安全。


TOP9

武汉检出4份甲鱼样本

霍乱弧菌阳性(O139群)

据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7月13日,在白沙洲市场水产品中检出4份甲鱼样本霍乱弧菌阳性(O139群)
记者7月14日获悉,对所涉店铺停业3天,相关产品已进行无害化处理,接触人员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人员健康监测和场所检测均未发现异常,市场开展全面消杀,涉及外地的同批次产品已函告目的地追踪处置。
本次检出的霍乱弧菌未引发人的感染。经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与近日报告的武汉大学学生病例无关联。


TOP10

米粉店用“袁隆平”当店名引网友吐槽

被责令拆除

近日,四川绵阳一家米粉店擅用袁隆平院士的姓名当店名,取名为“袁隆平鲜米米粉”,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当地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并于7月6日责令店家拆除相关招牌。

图片

该店铺此前的涉事店招,现已被责令拆除

绵阳市涪城区市场监管局城郊监管所副所长顾伟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经核实,该店仅取得袁隆平注册商标的鲜米销售授权,但并未取得餐饮服务的授权,涉嫌不正当竞争。由于该米粉店还未正式营业,未造成危害后果,执法人员责令商户整改,拆除招牌,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