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事件 > 动态进展
【中国食安舆情排行榜】7月第4周全国最受关注的食品安全新闻
2022-08-01 11:18          来源: 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卫健委、人民网等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TOP1

中国质量万里行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

7月26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淳出席会议并讲话。

蒲淳表示,希望专家委员会能够担负起新时代促进高质量发展和质量强国建设的崇高使命,围绕市场监管和质量提升,积极出谋划策,多出新招、硬招和实招。要研究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把握质量趋势,总结发展规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时俱进,创出新路,成为质量创新的先行者、质量提升的促进者、质量理念的引领者和质量理论的成就者,不断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TOP2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第四批)

市场监管总局7月29日发布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第四批)。通报提出,今年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食品安全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特种设备法》《计量法》《商标法》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查办了一批严重危害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违法性质恶劣的案件,有力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其中涉及食品领域的典型案例包括:

1.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上海瓯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非法销售血蛤案

2.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六安市叶集区叶兴冷库销售未经检验检疫冷冻肉制品案

3.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北京物生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虚假宣传养老欺诈案

4.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市场监管局原州区分局查处王某某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案

5.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杭州锐趣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普通食品宣传保健功能和疾病治疗功能广告违法案


TOP3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1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市场监管总局7月29日发布关于1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 第19号〕。抽取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食糖、乳制品等22大类食品607批次样品,检出10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图片

图片来源: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对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河北、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海南、重庆、四川、贵州等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总局报告。 


TOP4

农业农村部部署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

7月27日,农业农村部在陕西西安召开小麦病虫害防控总结暨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会,总结交流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成效和经验,研判草地贪夜蛾发生形势,动员安排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研究提出秋粮重大病虫害防控对策措施。

会议强调,当前草地贪夜蛾在云南、湖南、安徽、四川、贵州、河南、陕西等7个省份发生程度重于上年,6月底以来北扩速度加快,目前发生北界已达河北丰南、天津宁河,比去年偏北3个纬度以上、提早30天以上,形势较为严峻。

玉米南方锈病、大斑病、茎基腐病等次要病虫危害也呈上升趋势,对玉米生产安全构成较大威胁,监测防控任务仍较为艰巨,工作措施丝毫不能松懈。各地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谋事、谋资、谋人、谋智”,拓宽工作思路、争取资金支持、强化体系建设、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开创植保防灾减灾工作新局面。


TOP5

奶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在京召开
7月26日,奶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通报了奶业振兴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当前奶业发展形势,研究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印发以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在推进奶业生产、乳制品加工、质量监管、标准制定、宣传引导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推动奶业振兴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奶业振兴目标任务,强化协同机制,疏通制约奶业发展的卡点堵点,完善支持政策措施,为奶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TOP6

农业农村部召开扩种冬油菜工作座谈会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7月25日消息,农业农村部在贵州省福泉市召开冬油菜扩种工作座谈会,交流去年油菜扩种工作成效和经验,分析油菜生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动员各地落实今年油菜扩种任务。

会议要求,扩种油菜是硬任务,现在距秋冬种两个月左右,各地必须提早谋划、周密部署。一是挖掘潜力落任务。坚持“挂图作战”“按图扩油”,综合考虑油菜扩种潜力分布区域的自然资源、基础条件、种植意愿、难易程度等因素,列出难点,提出路径,把任务落实到县到乡、到村到田,扎实推进任务落实。二是提早准备打基础。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释放秋冬种扩种油菜的政策信号,提早制定工作计划,做好农资调运储备,动员种植户尤其是新型经营主体提前租地、留地、整地、备种,调配好品种和机械,确保有种可推、有地可种、有机可用,夯实油菜生产基础。三是指导服务强支撑。组建专家队伍,通过编制技术挂图、宣传手册、技术方案,做到一省一图一册一方案,分区域分种植制度给农户提供“一站式”“套餐式”的技术方案,有针对性地做好技术指导。同时,要健全覆盖全生育期的常态化技术指导机制,做到菜籽不归仓、服务不停止,为农户做好全程护航。四是高产示范提单产。各地要以主攻单产、改善品质、提升效益为目标,突出关键区域和薄弱环节,强化技术瓶颈攻关,集中创建一批百亩田、千亩方、万亩片,打造一批典型样板和标杆,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增效。


TOP7

国家卫健委发布36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2022年第3号公告,发布36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3项修改单。

主要包括:《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22)1项污染物标准、《饮料》(GB7101-2022)等3项食品产品标准、《洗涤剂》(GB14930.1-2022)等3项食品相关产品标准、《食品添加剂丁香酚》(GB1886.129-2022)等11项食品添加剂质量规格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二十二碳六烯酸油脂(金枪鱼油)》(GB1903.26-2022)等9项食品营养强化剂质量规格标准、《食品中二氧化硫的测定》(GB5009.34-2022)等9项检验方法标准,以及《食品添加剂蜂蜡》(GB1886.87-2015)第1号修改单等3项食品添加剂质量规格修改单。

TOP8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主产区累计收购小麦超4000万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我国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小麦超4000万吨,总体收购进度超六成。大暑过后,南方早稻收获进度加快,新稻收购同步展开,海南、广东、浙江已经开始上市。

“今年夏粮收购总体上呈现进度快、质量好、价格稳、市场活等特点,特别是今年小麦质量明显好于上年,大部分达到二等水平。”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介绍,新麦上市以来,储备企业积极开展轮换收购,加工贸易企业入市收购积极性高,市场购销活跃。


TOP9

中国农业品牌创新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7月27日,由中国农业大学牵头举办的中国农业品牌创新发展大会在京召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作主旨报告。

图片

图片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会议强调,进一步推进农业品牌建设,要坚持服务大局,结合产业园区等建设,着力打造精品区域公用品牌,重点扶持牵引力大、带动力强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提升产业质量效益竞争力。坚持守正创新,健全完善品牌促进机制、协同机制和保护机制,为农业品牌打造提供有力保障。坚持市场导向,以市场需求为引领,加快两个“三品一标”建设,积极开发新产品新卖点,创新营销推介,加快渠道开拓,促进品牌产品消费。坚持开放合作,持续跟踪国际农业品牌市场动向,加大农业品牌海外推广,打造一批文化底蕴深厚、国际竞争力强的中国农业品牌。

会议启动了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包括农业品牌精品全媒体宣展采风活动、中国农业品牌全球行活动等,发布了《中国农业品牌发展报告(2022)》。


TOP10

两项预制菜团体标准正式实施 

7月28日,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预制菜生产质量管理技术规范》和《预制菜产品分类及评价》两项团体标准正式实施。中国饭店协会预制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郭琦介绍,《预制菜生产质量管理技术规范》将从生产端加大对预制菜的质量保障。

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达到4100亿元,未来5年内有可能达到万亿元规模。此前,江苏省消保委发布《预制菜消费调查报告》,指出目前预制菜市场在菜品质量、菜品口味、菜品标识、菜品种类、物流配送及提货等多方面,都还存在问题。

郭琦说:“我们从生产到出品,从运输端到消费者一端,再包括产品召回等方面对它提出了一个要求。随着信息化水平持续上升,我们觉得预制菜的产品溯源要求已经可以实现了,所以要全过程溯源。这个产品它要有足够的标识信息,要确保它可以从原材料端到最后的交付记录都可以完整的追溯。”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