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事件 > 动态进展
健康 | 端午节将至 注意预防食源性疾病
2023-06-22 15:52          来源: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端午安康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挂香囊;吃粽子,蘸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不少市民趁着假期外出游玩、走亲访友。欢度节日的同时,更要注意预防食源性疾病。

  粽子是端午节必备的传统美食,但如果制作、储存不当容易引发食源性疾病。同时,端午前后是野菜、野果成熟的季节,也是有毒植物中毒的高发期。

  健康北京小编带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温馨提示,祝广大市民端午安康,健康过节。



科学制作、储存和食用粽子

  端午节期间气温较高,食物易腐败变质。引起食源性疾病的主要是家庭自制和非预包装粽子,多因加工、存储不当导致蜡样芽孢杆菌、沙门氏菌等污染所致,多发生在家庭、街头摊点和门店。

  购买非预包装粽子时一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颜色是否正常;二察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变形现象;三闻气味,确保无异味。

  家庭自制粽子的选材和制作要选择新鲜的食材,建议在正规场所购买糯米、素粽和肉粽的配料,应无变质、生虫或腐烂等现象。选择新鲜粽叶和素色棉麻线,使用前要用水泡或水煮软化。自制粽子最关键的环节是要蒸熟煮透。

  包粽子时手要干净卫生,食材、粽叶、加工器具等要清洗干净,注意生熟分开。

  新鲜粽子一次吃不完,均需冷藏或冷冻,如再次食用时均须彻底烧熟煮透。


预防马桑果中毒

  马桑又名毒空木、水马桑等,生长于山坡或山沟中,其果实马桑果在每年5~6月份成熟,初呈鲜红色,后渐变为紫黑色,味甜略涩,有剧毒。成熟的马桑果外形与桑葚非常相似,容易被儿童误食而引起中毒,主要发生在贵州、四川和云南等省份的农村地区。

  误食马桑果青果15~60克即可中毒,多在食用后30分钟至3小时左右出现恶心、呕吐、胸闷、头痛等症状,食用较多者甚至会导致呼吸停止或心搏骤停而死亡。

  一旦发生中毒,要立即对中毒者采取催吐等急救措施,减少毒素吸收,并尽快就医,切勿乱服药物,以免延误救治时机。同时,要保存可疑果实,以备检验判别。

  在马桑果中毒高发区和马桑果成熟季节,有关部门和学校要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科普宣传和风险警示,家长应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看管和监护,防止误摘误食马桑果。

图片

图片

预防曼陀罗中毒

  曼陀罗又名醉心花、狗核桃,全草有毒,以果实特别是种子毒性最大,嫩叶次之,干叶的毒性比鲜叶小。毒性主要是生物碱,中毒表现为腺体分泌较少、口干、吞咽困难、瞳孔散大、抽搐、共济失调等症状,严重时可因延髓麻痹而死亡。

  我国曼陀罗中毒主要发生在山东、四川、宁夏和山西等省,多因将曼陀罗当成秋葵或可食野菜误采误食和谷物在收割时混进了曼陀罗种子引起。一旦误食,应立即入院救治,除采取药物解毒外,入院前还应催吐处理。

  预防曼陀罗中毒,一是要开展宣传教育,不要采食不认识的野菜;二是加强田间管理,在谷物收割(特别是机械收割)前应对有毒植物进行清理。

图片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