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走进侨区 > 侨区概况
美丽侨城·绿韵飞扬
2018-06-02 14:49          来源: 本网讯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前身为陆丰华侨农场,创办于1952年,是国家最早安置归难侨的基地之一,先后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末三次较大规模地接纳安置了来自东南亚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归难侨近2万人(目前总人口1.987万人,其中归侨、侨眷约5500人)。1995年4月,经汕尾市委、市政府批准,以陆丰华侨农场为基础,设立“汕尾市华侨管理区”,行使县一级行政、经济管理职能。我区地处汕尾市东部,北纬23.5°,东经115.8°,位于汕头、深圳两大经济特区之间,西与陆丰为邻,东与惠来县接壤,广汕公路、深汕高速公路穿过境内,下辖侨兴街道办事处,九个社区(村)。土地面积32平方公里,其中国有土地近20平方公里。

近年来,在汕尾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历届党政班子的共同努力,我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长足发展,2018年1-3月,全区GDP完成6907万元,比增4.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65万元,比增5%;第二产业增加值561万元,比增9.8%;第三产业增加值4521万元,比增3.5%。全区已形成六大发展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明显。我区位于汕头、深圳两大经济特区之间,交通十分便捷,距深汕高速公路内湖路口、东港路口及惠普高速公路葵潭路口均不足10公里;距潮汕机场仅110公里;距揭阳火车站不足80公里,距厦深铁路陆丰站点18公里、葵潭站点10公里;往广州、深圳、汕头汽车行程分别为3.5小时、2小时 和1小时;海运便利,距直航香港的汕尾港(口岸)和甲子、碣石港分别为76公里和24公里。

二是国有土地资源丰富。我区拥有近3万亩国有土地,是全省国有土地资源最丰富的华侨农场之一,已成为我区加快发展的最大资源优势。这里的土地肥沃,地势平坦,集中开阔,加上国有土地征用程序便捷,成本低廉,极有利于大型用地项目的选址落户。

三是生态环境清新舒适。我区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常年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气候宜人,夏季月最高平均气温29℃,冬季月最低平均气温11.2℃,年平均气温22.3℃,雨季集中在6-9月份,全年无霜冻。地势以较低丘陵为主,较为平坦,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长期以农业为主,工业排放物少,空气清新,宜居宜业。

四是绿色产业初具规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目前,我区共发展种植奎池油柑5000亩,红杨桃1000亩,莲雾100亩,仙进奉荔枝30亩、沃柑30亩。甜油柑、沃柑、莲雾、火龙果、台湾芭乐等加快引种、扩种,岭南精品水果品牌初步形成。同时,“乡村旅游+特色农业”深入推进,奎池山生态农业园被评为“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汕尾市十大热门摄影基地”,印尼果园被评为“汕尾十大热门自驾游目的地”。


果滿侨区  作者:何夏逢.jpg


五是各项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水资源丰富,龙潭水库、巷口水库水渠网络遍布全区,灌溉条件良好。已建成了32万立方米蓄水库、日供水1万吨自来水厂及配套设施工程供水量达到360万吨/年,供水水质为Ⅰ类标准,输水管网遍布全区;交通公路网络四通八达,全区农村已全部实现村村通水泥硬底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六是人文环境和谐有序。我区民风淳朴,兼容性好,群众整体文化素质较高,13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和多地的群众在此相汇相融,形成了独具的地球村特色风情。侨区虽与周边治安问题相对突出的地区接壤,但常年保持“无贩毒和制毒窝点、无黑恶势力、无制假贩假现象、无安全生产事故”的和谐稳定局面,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感高。


04.jpg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