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走进侨区 > 侨区概况
产业化经营 集群化发展 种出规模效益
2022-04-14 17:36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特色水果产业为汕尾市华侨管理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根基


图片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堪称“水果之乡”

2014年,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圳市纪委和前海管理局对汕尾市华侨管理区(下称“侨区”)原有的2个省定贫困村实施对口帮扶,经过长达6年的精准扶贫,“侨区”2个贫困村、147户473名贫困人口在规定的时间里全部实现脱贫出列。帮扶过程中,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不仅大力筹集约4000万元资金,在“侨区”建设了许多民生基础设施工程,极大改善了“侨区”基础设施条件,而且穿针引线,帮助华侨管理区编制了总体发展规划,针对“侨区”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气候特点,通过消费帮扶等措施,协助绘就出高品质水果产业发展蓝图,为“侨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产业根基。

位于汕尾市东部,坐落在深圳和汕头两个经济特区之间的华侨管理区,前身为创办于1952年的国营陆丰华侨农场,先后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70年代接纳安置了来自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归难侨近20000名,是国家最早安置归难侨的基地之一。“侨区”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常年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气候宜人、空气清新,夏季月最高平均气温29℃,冬季月最低平均气温11.2℃,年平均气温22.3℃,雨季集中在6-9月份,全年无霜冻。地势以较低丘陵为主,较为平坦,水质优良,特别是地下100米蕴藏优质偏硅酸矿泉水资源。

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汕尾分院办公室主任蔡时可看来,华侨管理区具备生产优质农产品的先决条件。上世纪“侨民”回归时,想方设法将东南亚优质的水果品种带了回来,包括种植技术,这为今天“侨区”的特色水果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如今的“侨区”,春季有油柑;夏季有龙眼、荔枝;秋季有马来西亚红杨桃,每年春节前,更是红杨桃上市的最旺季,量大品质好;冬季则是沃柑、柚子大面积上市的时节,四季飘果香。


图片


图为精品优质水果泰国“黑金刚”莲雾

泰国“黑金钢”莲雾,被当地人叫做树上的矿泉水, 是印尼“侨二代”李崇豪从海南兴隆热带花园引进到“侨区”种植的,其状似马脖子下悬挂的摇铃,果皮鲜红色泽诱人,果肉水灵剔透,口感清脆甘甜,水分超多,堪称消费者最中意的水果之一,市场售价每公斤高达60多元,属于典型的高档水果。

1991年,李崇豪从部队转业回到华侨管理区后,便潜心发展果业,并于2014年创办起“印尼果园”,主要种植红杨桃、金蕉、菠萝蜜、莲雾、芭乐等东南亚优质水果和忧遁草等各种稀有花草。

虽然一年四季都能挂果,甚至釆其花精制的“莲雾花茶”高达2400元/公斤,但“黑金钢”莲雾的管理培育、种植技术要求较高,除了日常需严防果蝇和鸟啄,太阳光照强烈时更不能曝晒。李崇豪在果园四周围网的同时,出大太阳时必在果棚顶部加盖一层遮阳网,精心呵护,为的是给大众提供优质果品。

据李崇豪介绍,按照生长周期,“黑金钢”莲雾培育3年时间便可挂果,印尼果园的300多棵莲雾今年已至挂果期。平常,李崇豪会指导员工对莲雾实施“计划生育”,逐个清除品相一般的劣质果,精心培育个大的精品,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


图片


图为马来西亚红杨桃

怕冷喜温的红杨桃,果实形状比较肥大,色泽鲜艳、渣少汁多,果实风味独特,肉质爽滑可口,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岭南佳果。其原产于马来西亚,平均气温在22℃以上的地区为最佳生长环境,年平均气温22.3℃的“侨区”,成为红杨桃的天堂。因为红杨桃的寿命长、产量高、一年挂果多次,“侨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引导扶持农户大量种植,目前全区种有红杨桃1100多亩。

马来西亚红杨桃,可谓是“侨区”所出产精品水果中的一张“王牌”。每年的中秋节至次年清明节,为杨桃挂果期,而每年春节前后,“侨区”气候更是宜人,这时的杨桃属自肥自水期自然生长,甜度、水分充足,肉质饱满,堪称品质最佳。其实,杨桃的种植在我国比较普遍,无非品种不同,大小各异,酸甜有别而已。1999年,在汕尾市侨办和农业部门的协助下,“侨区”引进了高品质的马来西亚红杨桃品种,一经面市,消费者反映出奇之好,于是充分依托天然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气候资源,大面积推广,而红杨桃的附加值也较高,每亩产值达50000元。

每年秋冬两季,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红杨桃,点缀碧绿“侨区”,形成独特的生态景观,吸引八方游客采摘、旅游,丰富了乡村振兴产业业态,带给“侨区”经济效益。


图片


果树植绿,美了生态“侨区”,游人如醉

多年来,“侨区”通过科学研究、总结凝练、项目实施、示范推广等工作,不断推进以马来西亚红杨桃、泰国“黑金钢”莲雾,以及冰荔、仙进奉等多种高品质荔枝和沃柑、油柑、金蕉、菠萝蜜、芭乐等优质水果为重点的特色生态精品水果产业快速发展,已初步形成了立体、多元、复合的产业空间布局,为持续有效地增加农户收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了巨大作用。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侨区”坚持“产业化引领、集群化发展”思路,着重聚焦精品水果产业,充分发挥水果产业在产业兴旺中的促进作用,将精品水果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探索果业之魂,利用该产业覆盖面广、从业人数多、带动力强、收入增长贡献大的特点,为农户拓宽增收致富道路,从而助力乡村振兴。

“一业带动百业兴”。“侨区”不断完善果业配套产业链开发,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生产大户等扩大果品种植经营规模,发展果业后续产业,增加果业生产的附加值,不仅为果农带来了较大的收益,同时也带动了雇工、交通运输、果品包装及微商电商、物流快递等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果业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富民强区的支柱产业,给“侨民”尤其是果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呈现出一派“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的乡村振兴景象。

目前,“侨区”精品水果的种植面积已达16000多亩,发展特色果园60多个。其中,优质荔枝7000多亩、奎池油柑7000多亩、沃柑和莲雾等水果1000多亩,一年四季均有新鲜水果采摘,堪称“果树的天堂、水果的乐园”,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根基。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