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走进侨区 > 侨区概况
房前屋后“摇钱树” 结出农家“致富果”
2022-04-17 15:54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庭院经济”为汕尾市华侨管理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在房前屋后的院落和周围的闲散土地种植水果树,已成为汕尾市华侨管理区(下称“侨区”)农户们的生产生活日常。瞅着那些每天打开家门就呈现眼前的小果苗渐渐长成了“摇钱树”结出了“致富果”,农户们油然感叹,“小庭院孕育出了大效益”。

图片

水果产业为“侨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今年50岁的村民林炳言家,自2014年便开始种植水果,最近两年来,“侨区”鼓励引导群众开展身边增绿、见缝插绿,在自家房前屋后空闲地进行“点”状栽种果树,林炳言家里除了种植10亩马来西亚红杨桃,房前屋后还种植上油柑、莲雾等多种水果,红杨桃的年产量更是达约40000公斤,年产值30多万元,全家6口人虽有4个孩子读书,但生活怡然自得。

在“侨区”印尼果园成立“优特”水果合作社后,林炳言家成为合作社中的一员,平常,合作社会给予一些果树的培育技术指导,切实保障果品质量。“我们侨区家家户户都种有水果,大家种果的积极性很高”,林炳言说,“就是最近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水果的产量上去了,销售还是有点问题,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到侨区的水果,有效拓展销售渠道”。

种下果树苗,栽出好生活。在“侨区”,像林炳言家这样在房前屋后种果树发展庭院经济的不在少数,仅两家水果产业合作社就带动了近300户农家种植各类优质水果。

图片

图为马来西亚菠萝蜜

“侨区”生态环境优渥,气候条件得天独厚,果树种植资源丰富,水果产业集群化发展,这给农户在自家房前屋后空闲地栽种果树,发展庭院经济带来极大便利。并且,家庭院落内果树的管护劳动强度并不大,管护工作就在房前屋后,虽然规模较小,但成本低,可实施精细化管理,从而获得较好的收益,农户乐而为之。

“侨区”党委、管委会因势利导,鼓励农户充分利用富余劳动力,利用家庭院落占用的土地资源,见缝插绿,进行“点”状栽种果树,在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的同时,促进增收,争取用较少的投入获得比较高的收益。同时,切实发挥服务体系在庭院经济中的作用,借助水果产业合作社平台,对农户进行果树栽种技术指导和优质水果的培育管理。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则适时开展消费帮扶,通过多种渠道将“侨区”的水果推向深圳大市场,让粤港澳大湾区民众品尝到侨区优质水果的味道。

图片

图为热带水果芭乐

图片

图为“潮式贡品”黄皮

庭院经济的方兴未艾,将“侨区”经济建设和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未,既获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又美化了生活环境,使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高度统一。“小庭院”产生大效益,成为农民致富的新门道,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