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走进侨区 > 侨区概况
果树种出乡村美景 大众共享“绿色福利”
2022-04-18 15:47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推行果树造绿,为乡村振兴打造出“绿色长廊”

若要富,种果树。汕尾市华侨管理区(下称“侨区”)以果树为载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美了环境,富了乡亲。在“侨区”,水果种植业已成为当地群众有奔头的产业,同时利用果树造绿,种出了“侨区”美景,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绿色家园,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里共享着“绿色福利”。一颗颗小水果,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一颗颗小果树,打造出乡村振兴“绿色长廊”。

图片

果树种出乡村美景 大众共享“绿色福利”

忧遁草是一种生长在赤道附近的低海拔稀疏森林或灌木中潮湿的沙土中的野生灌木状草本植物,其生长需要充足的阳光,同时,栽种忧遁草要选择红色的火烧红土为佳。据有关资料显示,这种植物含有多种矿物质元素,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无毒的野菜,属于绿色农产品,含氨基酸和叶绿素较高,具有润肠通便、美容养颜、降低胆固醇、清热解毒等功效,长期食用能增强体质,堪称“神仙草”。根据忧遁草的功效,不同地区的人为其取了不同的名称,印尼称其为:“Sambung nyawa”,即延续生命之意;在我国,就有“北有冬虫,南有忧遁”说法,海南人称其为接骨草。虽说忧遁草是一种蔬菜,但其味甘、辛、微苦、性平,是一味很好的中草药,仍然具有药用功效,并且它的应用历史也十分悠久,尤其是在马来西亚,早年在医学条件不发达的情况下,忧遁草就像是“救命稻草”一般。“侨区”的气候和土壤,给了忧遁草得天独厚地的生长环境。

在“侨区”,忧遁草已是待客的上等佳品,不少民众还将忧遁草晾干,制作成“忧遁草茶”,闲时邀客到家冲上几壶,休闲安逸,怡情养生。

今年80多岁高龄的陈伯,每天都会邀约相邻老人到自家冲上几壶他制作的“忧遁草茶”,大家畅聊生活,身心愉悦,好不惬意。陈伯高兴地说,“是新时代党的好政策带给我们老年人幸福生活,让我们活到这么大年纪。”据了解,目前常住人口不到2万人的“侨区”,百岁老人就有3名,80岁以上的老人更多达400多名。是否忧遁草成就了“侨区”民众的长寿尚没有考证,但绿色生态环境带来的幸福感,早已刻在“侨区”人心里,“侨区”人每天都在享受着“绿色福利”。

图片

图为堪称“神仙草”的忧遁草,含有多种矿物质元素,长期食用能增强体质

2019年,“侨区”印尼果园成立了“优特”水果合作社,带动周边115户村民种植水果,合作社不仅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和果苗,而且帮助推销果品。同时,果园200多亩面积的除草等环境保障工作,全部由周边村民承担,水果大规模采摘时,也是全部交由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完成,每天有180元的工资收入。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目前“侨区”的红杨桃已销售40万箱,产值超过2000万元;“侨区”生产的高品质水果红宝石芭乐,在春节期间卖到10元/公斤,泰国“黑金刚”莲雾每箱卖到了200元,快速提高了当地果农收入,真正分享到“绿色福利”。

而坐落在“侨区”第四社区的汕尾市绿汇农业有限公司,正依托500亩果园打造绿汇农业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一个集游客集散中心、餐厅、住宿设施、娱乐设备、木屋别墅、果园、鲜果处理中心、水上乐园、亲子欢乐岛、烧烤场、景观牌坊、房车露营阵地、主题果园、农业科普知识长廊等于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集散地。据总经理林振干介绍,公司目前已经买下60多栋当年国家安置归难侨建设的老砖房,将逐步修缮,改造成民宿,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届时不仅能解决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并且能有效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发展。”

图片

“侨区”产的优质水果,无不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岭南佳果

汕尾市绿汇农业有限公司出产的高品质水果沃柑(沃桔)属于春桔,是晚熟型的杂柑(杂交柑橘)品种。沃柑的果实饱满外观喜庆,嫩滑、皮薄、橙色的果肉,汁多,口感甜柔、低酸爽口,营养成分很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是水果食用者争相购买的香饽饽。

对于沃柑的培育,林振干可谓费尽心思。“一颗在树上要挂一年,而且在一年的生长期,要进行3次‘计划生育’,个太大或太小的,都必须节育除掉,每公斤果品控制在6个左右”,林振干说,除了剪枝、除草、施肥,成熟果品的挑选追求精益求精,“无论是卖相还是卖点,都保障出产绝对的精品。”并且,在沃柑上市前,绿汇公司都会将成品果随机取样送到广东省有关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保证达到绿色果品标准。所以,当其他果园的沃柑每公斤卖10元时,绿汇公司出产的沃柑卖到30元还供不应求。公司因此也带动了周边100多户村民种植了200多亩,除了对其进行种植技术培训,还提供种苗,并回收成品果,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图片

图为“侨区”出产的优质沃柑,每年都是消费者争相购买的香饽饽

最近两年来,“侨区”根植绿色发展理念,按照“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水果产业规模发展。坚持以科学发展为龙头,按照点、线、面布局,鼓励引导群众开展身边增绿、见缝插绿,在自家房前屋后空闲地进行“点”状栽种果树,为庭院添彩、为社区增绿,构建出点上绿化成景、线上绿化成带、面上绿化成片的绿色生态格局,不仅美了环境,更为村民带来了经济上的收益。利用小果树种出“侨区”乡村振兴大希望,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水果产业已然成为推进“侨区”乡村生态建设、提振乡村经济活力的重要抓手。

图片

图为“侨区”出产的优质龙眼

在“侨区”定义有机生活,这是众多携家带口到此一游的粤港澳大湾区市民的共同感叹。

常年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气候宜人,夏季每月最高平均气温29℃,冬季每月最低平均气温11.2℃,年平均气温22.3℃,全年无霜冻,工业排放物基本为零,空气清新......满眼皆绿色,四季飘果香,这是“侨区”的生态环境;

民风淳朴,文化包容,13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和多地的群众在此相汇相融,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地球村特色风情。常年保持“无贩毒和制毒窝点、无黑恶势力、无制假贩假现象、无安全生产事故、无“法轮功”邪教组织”的和谐稳定局面,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感高......这是“侨区”的人文环境;

位于汕头、深圳两大经济特区之间,10公里范围内有4个高速出入口(深汕高速公路内湖出入口、东港出入口及惠普高速公路葵潭出入口,深汕高速公路尖山出入口已纳入省2021年建设计划);20公里范围有厦深铁路陆丰站、葵潭站,汕(头)汕(尾)高铁南塘站等3个高铁站和碣石港、湖东港、甲子港等优质港口,深圳自驾到“侨区”也仅2个多小时......这是“侨区”的区位环境。

每到周末,不少家长带着孩童前往“侨区”的果园开展亲子游,自己动手釆摘精品水果,体会有机生活,这已成品质生活践行者的常态。在“侨区”印尼果园,除了配套有印尼千层糕、曲奇、马蹄糕、越南肠粉等东南亚各地各类糕点美食,还组织有表演团队,接待较大规模旅游团时,但凡有需要,便组织表演,游客亦可参与其中,尽享东南亚风情。

果树种出“侨区”乡村振兴“绿色长廊”,东南亚风情在“水果的天堂”里绽放,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目的地的“绿色福利”正由大众共享。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