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走进侨区 > 侨区概况
坚定走好走实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一组照片看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
2022-10-14 09:19          来源: 汕尾日报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图片

  有图有真相。作为记者的我,这些年看到了别人拍的一幅幅展现华侨管理区(以下简称侨区)新变化的照片后,触动心弦。例如有的照片在展现:狮子湖周边灯火通明,一改以前“伸手不见五指”的现象;果农种植的红杨桃又大又红,晶莹透亮,是远近驰名的特色水果;两名党员干部分别拖着音箱播放敲打着铜锣在宣传防疫知识,俨然成了“拼命三郎”……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侨区党委、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抓实抓好经济和平安“两张报表”,纵深推进“三大行动”“六大会战”,奋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处处灯火通明

  侨区是汕尾最东部,位于陆丰市和惠来县之间。长期以来,侨区经济发展滞后。但近年来,该区党员干部奋发有为,闻鸡起舞,风雨兼程,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推动了经济跨越式发展。

  我在侨区第二届“最美侨区”摄影大赛获奖作品里看到一张名为《影》的照片:府前路旁的狮子湖四周设置有多盏彩灯,灯光射入水中倒映出五光十色,十分美观;远处宽敞的府前路灯火通明,灯杆上挂着的红灯笼、中国结和路旁苍翠欲滴的风景树互相映衬,展现了美丽的夜色。曾几何时,这里黑漆漆一片,少有行人。如今,处处灯火通明,群众纷纷来到这里散步、观赏。

  这是侨区旧貌换新颜的缩影。环境好了,很多企业家纷沓而至,点赞该区的环境。侨区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方式,多渠道、多层次、拓宽领域招商,积极引进更多超亿元大项目、好项目,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集中精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以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今年,侨区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1至9月,全区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5个,总投资额28.25亿元,完成全年投资额的94.2%。

  灯火通明的还有侨区管委会的办公大楼。区领导及区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几乎每天晚上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做好谋划招商引资、项目发展等工作。“我们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姿态奋力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侨区之路!”侨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伟群坚定地说。

  如今,侨区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今年1至9月,11个在统项目进度加快,特别是7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05.75%,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679万元,比增28.1%;预计2023年可开工项目16个、总投资17.25亿元。同时,工业经济呈现新势头。2家规上工业企业稳定生产,2家外贸企业订单已排单至明年,组织企业申报高企认定4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25%。今年1至9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9456.4万元,比增27.7%;全区完成外贸出口额3504.6万元,同比增长23.1%,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村道四通八达

  记者在网上看到一张展现侨区四通八达村道的航拍照片:侨区侨兴街道第一社区经过硬底化、拓宽的村道呈“S”型延伸至远方,路面上黄线与白线等交通标识清晰,左边路旁每隔一段距离便设置有白色的太阳能路灯,右边路旁种植着错落有致的风景树。照片左边还有一大片枝繁叶茂的树木,让人赏心悦目。这是侨区道路交通建设的一个“代表照”!

  要想富,先修路。

  该区党员干部认为:发展康养旅游,必须想尽办法修好路!该区有远近驰名的特色水果红杨桃、奎池油柑,是岭南精品水果之乡,也是有红四师在此战斗过的红色侨乡。显然,利用这些资源发展旅游是条好路子!

  近年来,侨区立足实际,完善交通网络,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完成道路“白改黑”及绿化、美化28.5公里,改造提升北坑村、奎池油柑山等节点,洋家乐、侨家乐即将招商运营,沿线风貌全面提升。如今,侨区打造“20分钟”旅游圈,真正实现“条条大路通罗马”,半天内能游览印尼特色果园、奎池油柑园、区党建带侨建中心、侨惠公园、北坑村红四师指挥部遗址等景点,让游客大饱眼福。


图片


侨区“党建带侨建”工作中心。

佳果喜挂枝头

  最近,果农向记者展示了侨区特色水果红杨桃的照片:挂在粗壮的枝头上有6、7个拳头大的红杨桃娇艳欲滴,粉里透红,光滑透亮!后面背景是一片绿叶葱郁的树枝,枝头上挂着多个包裹着白袋子的红杨桃,给人视觉冲击,白袋子里的红杨桃多半是与前面的这几个大同小异。这是侨区果农在党员干部的帮扶下,倾情用心种植出优质水果的最好证明!

  如何种出优质的特色水果?长期以来,侨区虽然种植出一定品质的水果,但缺乏规模性种植和改良品种,导致无法打开销售市场。对此,侨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伟群在上任之初便指出:“要聚焦绿色发展‘两大抓手’。丰富的绿色资源是侨区发展的优势,侨区要以建设岭南精品水果之乡为主抓手,不断扩大红杨桃、甜油柑等岭南精品水果种植规模,组织有关专家到侨区进行‘传经送宝’,指导果农科学种植水果,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努力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流通服务、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全力破解有产品无品牌、有品牌无规模的农业发展‘瓶颈’,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产业。”

  好花结好果。如今,侨区水果产业展现新优势。精品水果规模、品牌、效益有力提升,推广种植奎池油柑、红杨桃和“仙进奉”、“冰荔”优质荔枝等精品水果共21种、1.6万亩;奎池山生态农业园被评为“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打造省级种植示范基地4个,创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品牌1个、“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品牌3个,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林业龙头企业、示范专业农民合作社、示范农场各1家和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带动农户2240户,实现年产值3.3亿元;今年上半年侨区银行各项存款余额8亿元,人均银行存款5万多元,在全市6个县(市、区)中存款最多。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侨区其他特色产业在水果产业的带动下,构建新格局。拥有1.5万吨微冻冷库的冷链物流中心和前海综合市场项目将于近期投产运营,与省供销合作社属下天业集团合作建设的占地60亩的物流配送中心和投资1.3亿元的冻干加工厂、中央厨房项目即将落地,特色产业园逐步形成,有力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特色高质量发展。优质大米产业加快发展,引进院士技术团队和博士技术团队2个,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完成2345亩耕地水田指标,促进全市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培育优质水稻新品种4个,其中“侨香米”被授予岭南生态气候优品称号,带动优质水稻种植规模8000亩,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花卉产业持续壮大,“深圳前海+华侨”共建的前海苗圃基地正扩大规模至120亩,建设25万株高科技育苗大棚,达到全省同行业一流生产标准;引进花卉总部经济项目1家,目前深圳市云展晟花卉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已落户,将形成花卉产业规模,打造产值超亿元、创税超千万元的特色花卉产业。


图片


侨区优质精品水果红杨桃。

倾力守护安康

  记者在“华侨区宣传”微信公众号看到一张2020年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之初时,侨区基层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照片:侨兴街道两位神情疲惫的党员沿途分别拖着音响播放和持着铜锣敲打,提醒群众要注意疫情防护,介绍新冠疫情防控知识。为什么要敲打铜锣提醒群众呢?显然是党员认为用敲打铜锣的方式比较特别,容易引起大家的注意。看着照片上的党员神情疲惫,估计已经接连奋战在防疫一线有段时间了。这是侨区党员干部奋力抗击新冠疫情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侨区党员干部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有的主动请缨在疫情检测卡口值班,风雨无阻,无怨无悔;有的主动当司机,不辞劳苦载送核酸检测人员来回工作;有的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逐户面对面排查密切接触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侨区疫情防线全面筑牢。严格落实四轮驱动机制,用好民情地图、乡贤地图“两张图”,建立在外乡贤和重点行业人员数据库,加强主动报备、主动排查、主动检测,从严从细抓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排查管控。目前,全区3531名在外乡贤纳入日常管理,448名重点行业人员实现应检尽检,623个场所码实现应扫尽扫,来侨返侨人员实现日查日管日清,三年以来“零疫情”;严格落实“十一组两级四队四单”工作要求,加强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建设,建成PCR实验室,储备隔离场所70间,组建核酸采样检测和流调队伍2支61人,配置负压救护车2部,加快发热门诊、救护车洗消站等项目建设,有效提升防控能力水平;严格落实“政府找人,卫健打针,部门配合”要求,按照区、街道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部门包行业疫苗接种模式,全面推动疫苗接种工作落实。目前,接种覆盖率达86.76%。

  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平安建设,都是地方发展的“基石”。侨区坚持“平安靠平时、目标靠措施、共享靠共建”,有力有序推进扫黑除恶、禁毒、信访维稳等平安建设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区无涉黑涉恶案件。去年,群众安全感、扫黑除恶工作满意度均排名全市第一,政法工作满意度、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满意度均排名全市第二。坚持常态化巡逻管控,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功破获1起偷渡案件,全区实现“零山火、零双抢、零溺水”。

前景催人奋进

  一组照片反映了侨区的成绩。近年来,侨区敬老院(福利院)被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侨兴街道第一社区和第八社区被授予“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侨兴街道第二社区获评“广东十大美丽侨村”和“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侨区侨兴街道有7个村(社区)被授予“汕尾市文明村镇”称号……展望未来,侨区发展前景喜人。


图片


  侨区北坑村红四师指挥部遗址如今成为游客争先参观的红色教育基地。

  我们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侨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伟群信心十足地说:“下来,侨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下来,侨区将大力抓好平安建设。用好用活“民情地图”“乡贤地图”“一中心四平台”“三张清单”等平台,全面推进全科网格,深入实施最小综治单元,建立健全“田字型”基层治理架构和“五治一体”基层治理模式,推动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禁毒维稳、治安巡查、安全生产、三防等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确保平安稳定。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侨区党员干部将脚踏实地,以梦为马,快马加鞭,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更上一层楼。

  发展要算好“经济账”。据悉,下来,侨区将持续抓好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前海综合市场、1.5万吨微冻冷库、物流配送中心、中央厨房等产业园建设投产,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特色高质量发展。加大工业技改投入,加快标准厂房和生产线建设,推动海纳科技园、兴邦工业园早日竣工投产。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积极培育“四上企业”,千方百计培育各类市场主体,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大力抓好项目“双进”。严格落实“1+5+X”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项目前期办、要素办作用,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确保项目引进一批、动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聚焦“五张网”和“三大基建”,做好项目谋划、设计、可研、财审等前期工作,加大资金申报力度,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大力抓好财税增收。加快推进2宗土地挂牌出让和新增1300亩垦造水田项目建设,确保非税收入大幅增长。充分利用好社会资本、国有资本、政府性投资,加快前海综合市场、冷链物流中心经营权承包,切实把历史形成的资产变成现实资本、把未来的收益变成当前的投资、把经常性的国企运营变为综合可用财力。要大力抓好经济指标。紧盯经济发展攻坚任务,围绕定事、定人、定时、定点、定量、定效“六定”要求,落实“一日一报、一周一研判、半月一分析、一月一总结”会商监测机制,组建工作专班,走现场、盯进度、强调度、加速度,积极推进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图片


独具东南亚建筑风格的侨区侨惠公园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