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走进侨区 > 侨区概况
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2023-03-02 20:19          来源: 南方+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图片

华侨管理区景观

图片

华侨管理区红杨桃

近期,专家学者密集拜访汕尾市华侨管理区(下称“侨区”),释放了侨区实干笃行、奋发进取,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号。省农科院郭栋梁、乔燕春博士,邱继水、陆育生、蔡时可、赖多等专家多次来到侨区,深入企业、种植基地传经送宝,推进侨区现代农旅产业发展。

专家走访调研中,频频提及三个关键词:“特色农业”“特色水果产业大镇”“农旅融合发展”。

这些关键词也是侨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此前的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侨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伟群讲到:“进入新的时代、新的发展时期,高质量发展怎么实现?市委已给我们指明方向和要求:‘锚定侨区特色、休闲发展,加快培育现代农业、旅游康养产业,着力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南方日报记者 郭杨阳

成绩

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市第一

2022年,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区GDP比增5.1%,排名全市第一;农业总产值比增11.6%,排名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25.8%,排名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增33%,排名全市第二;外贸出口比增33%,排名全市第一。

过去一年,侨区引进超亿元项目6个,总投资额30.25亿元,超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完成项目投资32248万元,比增60.9%。1.5万吨微冻冷库和前海综合市场项目即将投产运营,占地60亩的物流配送中心和投资1.3亿元的冻干加工厂、中央厨房项目即将动工。

同时,侨区特色产业呈现新势头。冷链物流中心、前海综合市场项目即将投产,“侨香米”被授予“岭南生态气候优品”称号,特色产业产值超4亿元,实现量质双提升。如今,侨区米、果、花、包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创建国家、省、市名特优新农产品品牌6个,新增市级龙头企业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1家,培育优质水稻新品种4个,拥有高产栽培技术2项,创建粮食产品品牌2个。2022年特色产业实现产值超4亿元,人均增收3万元。2019年以来,果农收入年均增长6000万元。

除此之外,2022年,侨区高质量推进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首个花园式住宅小区亿福园即将交付使用,区容区貌干净整洁、焕然一新,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通过深圳前海管理局、深圳市纪委对口帮扶资金以及区扶贫产业资金,建设了华侨管理区前海综合市场项目。目前,该项目即将投产运营,每年收益200多万元,可提供稳定就业岗位约600个,辐射周边惠来县、陆丰市南塘、甲子等多个乡镇360万人口,第八社区困难户通过现金分红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超过2万元。

通过全面打响党建品牌,扎实推动“党建+侨建+关建+乡风文明+创新警务”五建融合,侨区在全市率先创新实施“最小综治单元”,连续4年实现“零双抢、零溺水、零山火、零消防安全事故”,实现在疫情关键防护期零疫情,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效守护。

优势

三大新优势凸显

“侨区拥有1.6万亩特色果园和2500多亩优质垦造水田,20公里范围内种植水果约10.2万亩、水稻约6.5万亩,具有特色农产品集散地优势;冷链物流中心、前海综合市场等项目即将招商运营,果冻加工厂、物流配送中心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即将动工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较好。”日前,侨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同时,侨区是汕尾东部“门户”,毗邻陆丰和惠来,是“东承西接”的重要节点,10公里范围内有4个高速出入口,20公里范围有3个高铁站和4个港口,交通便利,区位条件比较好。

另外,侨区好山好水好空气好水果好美食,资源禀赋比较好。该区常年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气候宜人,地势平坦开阔,国有资源丰富,生态质量好,地下100米蕴藏优质偏硅酸矿泉水资源,无工业污染,山好水好空气好,非常适合康养旅游和休闲度假。

蓝图

打造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高质量发展思路清晰、路径明朗,接下来如何实施?王伟群在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表示,2023年,侨区将以发展物流冷链产业、特色农业为抓手,进一步凝侨心聚侨力汇侨智,在党建带侨建上当标杆作示范,打造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为加快推进特色农业项目建设,侨区将坚持“农户+基地+食品加工+冷链企业+物流配送+产业园”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物流冷链和特色农业。

在特色农业项目建设的基础上,侨区将通过前海综合市场、冻库、水果冻干加工厂、中央厨房、物流配送中心,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同时,依托生态禀赋和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花篮子”“水缸子”特色品牌。

如何做好农旅融合发展文章?侨区将加快完善果园、果场、果林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国际康养中心、生态旅居生活小镇项目落地建设,打造文旅精品旅游线路、以点带面打造侨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今年要确保培育1家四星级酒店、1个集游娱购于一体的旅游集散区和1个3A景区以上。

在示范农业大镇建设上,侨区将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制定出台红杨桃等特色农产品行业标准,高质量扩大红杨桃、奎池山油柑等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培育一批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实现特色水果规模、效益双提升。同时,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带动,大力推进水田垦造,推广种植“侨香米”等优质稻米,谋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打造万亩高标准水田,实现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数读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以上,农业总产值同比长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新引进超亿元项目7个以上,总投资40亿元以上。确保群众安全感、政法工作满意度全省排名分别比去年争先进位

奋进者说

汕尾市华侨弘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春洪:

助力侨区走好

乡村振兴路

“当前经济复苏、形势好转、花卉的需求量增加,我们今年的产值还会进一步增加。”日前,张春洪信心满满地介绍到。

张春洪是一名归侨乡贤,也是汕尾市华侨弘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弘润农业”)的负责人。2014年,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圳市纪委和前海管理局开始帮扶侨区。帮扶过程中,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不仅筹集资金约4000万元,在华侨管理区建设了许多民生基础设施工程,极大改善该区基础设施条件,同时落地了弘润农业公司,其花卉主要供应深圳前海和汕尾市城区城市园林和绿化工程。

2018年8月8日投产后,该公司产值逐年攀升,2022年,达2000万元,预计产业分红40万元,增加就业30余人。加上花卉种植养护的劳务收入,每年有500多万元从特区流入侨区,每月发放给侨区务工居民的劳务工资都在6万多元左右,成为保障民生和侨区经济发展的“希望之花”。

张春洪是一名“侨二代”,原本在深圳开设羽毛球馆和从事汽车租赁经营。在得知深圳帮扶侨区发展花卉种植项目的消息后,他放弃深圳的事业,回到侨区发展他从未涉及过的花卉种植业,带领更多的侨民和侨区居民过上幸福生活。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