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走进侨区 > 侨区特产 > 龙眼
龙眼与气候
2016-02-02 16:01          来源: 本网讯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当前我省龙眼的生产概况
  龙眼为南亚热带水果,只有广东、广西、福建等省南部地区才能正常开花结果。广东龙眼多为零星种植,1993年底全省种植面积为39.17千公顷,收获面积为7.4千公顷,总产量3.35万吨,为1985年的2倍、抗战前的70%,可见近年来我省的龙眼生产发展较快,但潜力还很大。
  除粤北山区外我省20个市均有一定面积的龙眼种植,其中以茂名市最多,其种植面积约占全省的4 8%,产量占31.5%,其次是梅州2.8千公顷,再次是惠州、肇庆、广州、湛江、阳江等市。品种有当地品种和最近大力发展的储良石峡和占二龙眼等品种,产品除内销外,还销往港澳地区。
  
  二、龙眼生长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龙眼性喜温暖多湿。在年平均气温18℃以上、年降水量1200毫米以上,年日照时数1500小时以上、年太阳辐射3768兆焦耳/米2以上的地区栽培品质较好。

  ㈠、营养生长期
  1、幼苗期
  龙眼为喜阴性果树。幼苗期光饱和点较低,光合作用较弱,日太阳辐射高达16.7兆焦耳/米2左右时常造成叶绿素分解而叶片干枯现象。高温和气温突变对幼苗生长不利。温度过高时,叶子的同化作用加强,同化量也随之增加,细胞液逐渐变浓、变干,使细胞甚至整个组织死亡。当温度急剧升高时,尽管幼苗形态或结构上的痕迹表现不明显,但会导致幼苗难以恢复生理上的创伤。夏季气温高,且多雷雨,易出现温度骤变,对龙眼苗期生长极为不利,应注意防御。在苗期嫁接时应在日平均气温稳定上升到12℃,树液流动必较旺盛的季节比较有利。如太阳辐射比较强,蒸发量大,空气湿度大则有不利,应尽量避免在此环境下嫁接。
  2、成龄期
  龙眼为多年生果树,基本上是周年生长。在周年生长中基本可分为越冬、根系生长、枝梢生长、花芽分化和开花结果等几个方面。
  ①越冬期 龙眼喜温忌冻,年平均气温20-24℃的地方,生长正常。温度在0℃以下时常发生不同程度的冻害。
  其受害程度与树龄有关,随树龄的增加抗寒能力逐步增强,气温降至0℃时,幼苗开始受冻;气温在-0.5--4.0℃时,成树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冻害,轻者枝叶枯萎,重者整株地上部分死亡。若低温伴随长期干旱,冻害更甚。龙眼的抗寒能力与树龄、树势强弱、栽培管理条件、不同品种以及降温情况有关。就降温情况而言,如果入冬前温度缓慢下降,高低温振幅小,以后即使遇较低的温度,受冻也可以相应减轻。如果越冬前高温多雨,枝叶茂盛,以后受寒潮影响,即使寒潮过程日平均气温不是很低,冻害也比较严重。
  一般气温0℃时幼苗受冻害,气温-1.0--3.0时大树受冻害,-4.0℃时严重受冻。因此,冬季低温是影响龙眼分布的主要因素。
  在花芽分化期,即12月至1月,要求有持续一段时间的日平均气温8-14℃的天气,持续时间越长越好,持续时间长比出现次数多而时间短更有利,这样可以诱导营养生长休眠,控制冬稍抽生,积累更多的营养物质,有利于促进花芽的形成。如果这段时间温暖,月平均气温在18-20℃,则不利于花芽的形成。
  ②、根系生长 根系的生长和地上部生长结果存在正相关的关系,龙眼根系在周期生长中有三个生长波。第一个生长波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生长量较小;第二个生长波在5月中旬至6月中旬,是根系一年中生长高峰;第三个生长波在9月中旬至10月中旬,生长量较次。影响根系生长发育的环境主要是土温和水分。当土壤温度在5.5℃时,根系活动甚弱,土壤温度升至10℃以上时根系开始加速;23-28℃,为生长的最适温度,29-30℃时,根系的活动又变慢;33-34℃时,根系则停止生长,即土温34℃为根系生长温度的最高点。一般幼龄树根系生长的起点温度低于成年树,早春幼龄树开始发根早于成年树,且根的生长量也多于成年树。
  土壤温度高低影响着龙眼根系对水分和养分的吸收。在低温条件下,水份和矿物质的吸收减少,同时,细胞激素的合成和运输受到阻碍,从而影响龙眼的生长、产量和产品的品质。在生产实践中,根据土温的变化,或通过栽培措施改善土壤温度,促进根系发展,是提高龙眼品质产量的一项技术措施。
  龙眼生长所需的水分,以田间持水量50%-80%时比较适宜,超过80%,土壤中缺乏空气,对植株生长有害;小于40%,会引起落花落果,影响产量。
  ③、枝梢生长期 龙眼一年可抽3-4次枝梢,即春梢、夏梢、秋梢和冬梢。春梢抽发时气温较低,长势一般较差,难以形成结果母枝,故应该除掉,冬梢数量少,长势也较差,应该采取措施抑制。夏梢及夏延秋梢是龙眼的主要母枝。夏梢一般在6-7月抽生。这两种梢的抽生迟早,和长势强弱,对次年结果有很大影响。夏梢生长季节,雷阵雨多,叶温高而变化大。这时的温度条件,除少数最高温度影响外,大多数是有利于树梢生长的,所以夏梢比较强壮。
  树梢的生长也需要一定的昼夜温差。在不出现临界高温和低温的情况下,气温日较差越大越有利于树梢的生长。
  6-8月是夏秋梢的旺长期。此时温高光强风大,同时枝叶旺长,叶面积指数大,需水多,龙眼的蒸腾量极大。如:连续干旱半个月,开始产生不利影响,一个月以上干旱会产生严重的影响,表现为生长减慢,梢叶细弱,以至不能形成结果的母株。但雨量过多,光照不足,梢叶徒长,诱发霜霉病、降低产量和质量,枝梢嫩而不壮,也不利于形成良好的结果母梢。长期积水,会引起烂根,造成树势衰退,影响夏秋梢的生长。
  
  ㈡、生殖生长期
  ⑴、花芽分化期 龙眼属于当年花芽分化当年结果类型。花芽分化期,需要低温诱导,即需要冬季有一段低温时期以抑制冬梢的生长,积累养分。龙眼花芽萌发迟早,与枝梢类型、树势强弱及早春温度有关。早春如有足够低温干燥条件,如日均温8-14℃,则有利于花穗的形成;相反,早春气温较高,在14.0-17.5℃之间,或高于17.5℃,则不利于花穗的形成,抽叶梢多,抽花穗少。
  龙眼的花芽分化期是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的转换。12月是花序原基分化期,此时如果温度过高,降水偏多是不利的,花芽分化的质变时期,过高过低的温度和湿度,都会直接影响到当年的产量,因为,春季温度过低,龙眼容易被冻伤,温度过高,则营养生长加强,大量消耗营养,还会使已经形成的花蕾脱落或花芽分化中途退化,发?quot;冲梢"问题,"冲梢"的枝条着果少:果实生长不均匀,严重影响当年产量。
  ⑵、开花期 龙眼的花型主要有雄花、雌花两种,整株或整个果园,雌雄花开放是交错的。一般单株开花时间为30-40天,单穗则为20天以上。龙眼开花期要求温暖晴朗的天气,日平均气温20-26℃为宜。如果温度在18℃以下,则授粉受精过程不正常,容易造成大量落花落果。如高温干燥,日平均气温28℃以上,最高气温33℃以上,或刮西北风,相对湿度60%以下,或过强的光照,也不利于授粉受精。开花期晴朗微风的天气有利于传粉昆虫的活动,利于授粉授精。
  龙眼开花期的迟早受花芽分化期气温的影响较大,如果较高,抽穗早,始花期早,花期也就相应提前结束。龙眼花期如遇低温,则会推迟开花,开花期间,需要有足够的光照条件和较高的气温,开花期开花前后,如气候干燥,水分不足,则枝条发育不良,而形成"空腔子"果实和引起早期落果。但是如果花期遇到连绵阴雨,温度较低,日照不足,则严重影响授粉授精,从而降低座果率,产量由此而下降。
  ⑶、果实发育期 龙眼授精后,果实逐步发育长大,这时要求有充足的水分供应和较强的太阳辐射,以保证果实发育得到充足的养分,日平均气温以23-27℃为宜。龙眼一般有两次明显的落果,第一次是谢果后的一个月左右,这次主要是花期气候不良和其它条件不良,受精不正常而引起的。第二次是果肉开始迅速生长期,此时如果肥水不足或者长期阴雨,干旱或大风,也会引起大量落果。龙眼开花结果要求一定的昼夜温差,特别是果实成熟期,昼夜温差大,白昼光合作用强,晚上呼吸作用弱,营养物质积累多,果实品质好,产量高。龙眼果实成熟,果实采收后如何培养健壮的采后秋梢,对于缩小单株产量变幅及克服大小年都有重要意义。此时气温如果不是太高,水分充裕,则采收后秋梢抽生数多,且组织紧密,节间短,有利于枝梢组织健壮发育成熟。若此时遇上干旱,则采收后抽生少,生长不良,对来年产量有较大影响。
  龙眼生育期以2-3级的阵风天气,以便于叶片"闪光",增加光合作用。因龙眼叶片丛生,叶面积指数大,需要有较大的风以补充二氧化碳。但是风力过大,特别是我省夏秋间常有热带气旋影响,常导致果实大量脱落,还折枝毁树,甚至将大树连根拔起,对龙眼生长构成威胁。
  风还对龙眼果园的小气候环境有所影响,一是使树丛内的温度与外界的温度保持平衡,二是增加蒸发,降低叶子温度。如风向与果园树行相垂直,会在果园上空气流和果园龙眼树中产生一个很强的乱流层,使果园中的二氧化碳得以补充。使果树产生闪光,利于光合作用的进行。

   三、龙眼生产上的主要气象灾害与对策
  ⒈霜冻
  龙眼耐寒力虽比荔枝稍强,但霜冻危害常有发生。冻害时、植株气孔关闭,细胞间隙结冰,加强了扩散阻力,使二氧化碳的吸收突然停止,并影响酶的活动,影响光合作用,重者致死。主要防御方法有两种,即苗圃防霜冻和果园防霜冻。
  ⑴、苗圃防霜冻 龙眼一般用苗床育苗。苗期组织嫩弱,抗寒力稍差,易于造成冻害。主要防御措施有:①防风障:在苗圃偏北设风障,或种植高杆作物,可以削弱风速,减少风的乱流散热,对减轻平流型降温有显著的效果。其防霜冻的效果取决于风障的方位、距离和疏密程度等。②霜棚:搭棚覆盖,夜间能减弱地面辐射,明显提高土温和近地面温度。霜后能防止日晒,缓和叶温骤升,减少叶面蒸腾,可减轻霜冻危害。
  ⑵、果园防霜法有加热法、喷水法、空气混合法、单株覆盖法、除草灭荒等。为提高抵抗能力,入冬前应停施过量氮肥,增施有机肥。
  ⒉风害
  大风会折断枝条,造成机械损伤,特别是造成生理损害,遇强风后,其同化作用减弱,同化作用产物也随之减少。其防御措施有:⑴选好果园:应避免在山地东北向或北向种植,在南坡种植既可防御冻害又可减轻台风的危害。山地果园不宜选择过高的当风地段。⑵营造防护林:防护林的防风原理,在于消耗风通过林带后气流的动能和改变结构,使林带防护范围内的气流平缓。龙眼在山地建园,应种植在山坡的中、下段,在山顶和迎风方向造林,如营造木麻黄、相思树、马尾松、桉树等对红壤适应性强,生长迅速的树种,既能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又能防风害。⑶适当密植:密殖可以提高群体抗风能力,风在龙眼果园中遇到一系列的障碍,大大削弱风的能量,同时降低通风系数,起到果园自身防护林的作用。其它防御措施还有:⑴多用嫁接苗繁殖,培育矮化树形,以增强抗风能力。⑵用吊枝、设立支柱等措施,巩固树体和枝干,减轻风害。⑶对于被大风吹倒或倾斜的树,应把基部的土挖开,慢慢扶起,并设支柱支撑树体,用肥水及草木灰等培土,以加快恢复长势。如急于扶起,容易伤根以致大量落叶或整株死亡。
  3、干旱
  干旱是一种综合现象,它是由于长期缺水伴随高蒸发而致,造成土壤根层脱水和植株供应混乱,致使生产力大幅下降,甚至死亡。龙眼防止干旱,可采取如下措施:⑴灌溉:灌概是最有效的抗旱措施,它可在短时间内、大范围调节土壤的水分储藏量,改变土壤对作物的水分供应情况,为植株创造适宜的水分条件。灌溉在改变土壤水分状况的同时,也改变近地空气层的温、湿条件。灌溉的方式很多,其中果园滴水灌溉比较省水,滴水流量为每小时2-3升,可节约25-50%水量,滴水灌溉适应于渗透性大,保水力低的沙丘果园。⑵地膜覆盖或其它覆盖物:地面覆盖可减少蒸发,还可用干土面、烁石、干草作覆盖物,其中以干土面蒸发最小,特别是有风时防蒸发的效果显著。用小石(直径2-5毫米),效果也比较好。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决定要采用的覆盖物。⑶松土:雨后进行松土,切断毛细管结构,抑制水分由下层向土表面蒸发。
  4、雨涝
  龙眼果实发育期正是雨季。降雨多,易造成积水,影响根系的发育。植株地上部分被淹,破坏生理机能的正常进行,长期受淹会窒息死亡。防御涝害,应选择排水良好的地段栽培;并注意排涝,在挂果期间低洼地应填平,田埂应开缺口,以防积水。

  四、龙眼主要病虫害及其防治
  ㈠ 病害及其防治
  龙眼的病害有二十余种,其中以鬼帚病、叶斑病类、煤病类、果腐病、地依、苔藓、藻斑病和种子植物寄生为严重。现将主要病害简述如下:
  ⑴鬼帚病 其病原是一种病毒,危害龙眼叶片和幼梢,可通过嫁接传染。可采取下列措施防治:①实行检疫:不要从病区引进苗木、种子等繁殖材料和从病树上高压苗。②选育和栽植抗病和耐病品种。③防治害虫。④加强栽培管理,及时砍伐重病树。适当施肥,增强树势,提高抗病力。
  ⑵叶斑病类 该病类有多种,引起龙眼叶片斑枯、落叶。防治上要注意果园清洁卫生,清除枯枝落叶并烧毁,以减少菌源,发病严重的果园或老株,可喷射0.5%的波尔多液。
  ⑶桑寄生 为一种常绿寄生小灌木,从寄主植物吸取水分和溶于水中的无机盐。一般是在冬季或寄生植物的果实成熟前清除树上的寄生植物来防治。
  ⑷ 地依和苔藓 通常寄生在老龙眼树枝上,特别在潮湿的衰老果园中更为严重,它们影响新梢的萌发,并使龙眼树的生机削弱,提早衰老,影响产量,同时还是害虫和病菌薛生的场所。防治方法:①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②在春季用竹片刮除地依和苔藓后,再进行喷药。
  ㈡、虫害及其防治
  目前已知的龙眼害虫有110种,其中以荔枝蝽和爻纹细蛾等果蛀虫类最为严重。
  ⑴荔枝蝽又名荔蝽、荔枝蝽象,俗称"石背"。若虫和成虫危害嫩芽、枝梢、花穗和幼果,导致落花落果,在暖冬年的次年发生较为严重大发生时严重影响产量。在我省为一年一代。主要防治方法有:①药剂防治:可在3月越冬成虫交尾时和4、5月低龄若虫发生时喷射敌百虫等农药。②荔枝蝽有不少天敌,如平腹小蜂、荔春卵小蜂、螳螂、鸟类等,注意保护和利用好天敌是防治荔枝蝽的有效方法。③人工捕杀,利用冬季低温阴雨期间,振动树枝,使越冬成虫落地,集中消灭。采摘卵块,补灭若虫。
  ⑵爻纹细蛾 又名爻纹蛾。主要为害嫩叶、嫩梢及花穗、果穗以至近成熟的果实,造成减产。防治措施有:①控制冬梢,恶化爻纹细蛾的越冬条件,减少虫源。②药剂防治:在第一、二代幼虫盛孵期喷洒杀虫眯剂等。③及时扫除落果,消灭其中的幼虫。

  五、龙眼的气候区划
根据龙眼的生理特征,结合广东省的气候多样性的特点,可把龙眼划分为最适宜区、适宜区、次适宜区和不适宜区四个区域。

  ㈠、龙眼区划的指标与划区方法
龙眼性喜温湿,年平均气温20-22℃较为适宜,对低温较为敏感,0℃幼苗受冻,-0.5--4℃时,成树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受冻害,花芽分化期和抽穗期以10-14℃为宜。就我省而言,7-8月的光照和降水影响着龙眼的产量,其次台风的影响也比较明显,根据上述指标用模糊聚类方法进行区划,区划结果见图。
  ㈡ 、龙眼的区划
  Ⅰ、最适宜区 包括信宜北部、阳春、高要南部、三水、花县、从化南部、增城、惠阳、陆河北部、揭西、揭阳、潮州北部一线以南以及廉江、湛江一线以北的所有地区。该区年平均气温21℃以上,极端最低气温0.5℃左右,0℃以下低温约10年1遇,出现年分1~2天。7、8月平均降水量526毫米,平均日照时数达444小时。该区龙眼幼苗期和成树均生长良好,成熟期光温条件好,高产质优。但该区的沿海地区夏季多受台风影响,容易引起落果而导致减产。
  Ⅱ、适宜区 包括郁南、德庆、四会、从化及龙门、河源、紫金南部、丰顺一线以南及Ⅰ区北界以北的所有地区。该区年平均气温20℃左右,极端最低气温-1.5-2.4℃左右,0℃以下低温约10年2~3遇,在一年中出现3~4天。7、8月平均降水量约476毫米,日照时数达435小时。该区龙眼幼苗期和成树均能生长,成熟期光温条件略差于最适宜区,幼苗期有受寒害的可能,但该区的大部地区夏季受台风影响较小。
  Ⅲ、次适宜区 包括封开、怀集、清远、佛冈、龙门、河源、龙川、五华、兴宁、遂溪、海康。该区年平均气温20℃以下,极端最低气温-2.4℃左右,0℃以下低温出现频率4/10~5/10,在一年中出现4~5天。7、8月降水平均378毫米,光照441小时。该区成树能生长,成熟期光温条件可满足生长需要,幼苗期有受寒害的可能性较崐大,不宜在该区培育幼苗,可从最适宜区或适宜区引入龙眼苗,在春末夏初天气稳定后种植,同时冬季要注意对未成树采取保暖措施。
  Ⅳ、不适宜区 位于Ⅲ区北界以北的所有地区及雷州半岛南部。初雷州半岛南部外该区年平均气温大部不足20℃,大部地区成树和幼苗在冬季极易受冻。雷州半岛南部高温干旱,台风影响严重,除局部小气候条件环境外,不宜进行大规模的商业生产。

  六、龙眼高产稳产的栽培技术
  1、我省主要种植和推广的龙眼品种
我省气候资源丰富,可种植的龙眼品种繁多,应加强优良品种的选育和引进,根据不同气候特点,做好品种的合理配置工作。同时,为提高我省龙眼在国内外的竞争能力,应该注意提高我省龙眼的品质。
  当前,我省主要种植和推广的龙眼品种有20多个以上,其中有13个为优质品质(株系),它们是:石硖、乌圆、储良、双 木、青皮、红核、青山接种、赐合种、北洋一号、草铺种、凤梨朵、澄海大粒种、太兴种等。其主要特征是:适应性强、丰产稳产性能好,果实中等以上,肉质厚、风味品质好,鲜食和加工均佳。其中又以石硖龙眼最佳、省内大部地区均可种植;而红核龙眼抗逆性强,是适合山区种植的早熟良种。双 木综合性能好,可推广栽培。从地区分配看,各地应注意早、中、迟熟种的搭配和鲜食加工品种配套,使栽培品种合理化。粤西地区,可重点发展储良、双 木、红核等品种;而粤东地区可考虑以赐合、北洋一号、青山接种和太兴种作为重点品种。中北部宜选用早熟抗寒品种。
  2、运用区划成果,大力提倡区域种植。我省目前龙眼生产比较分散,给生产管理带来不便,除化州等地外,未形成基地生产。应该选择一些有利于龙眼生产的地区,建立龙眼生产基地;龙眼园要选择在土壤深厚的地方;新开的丘陵坡地要进行土壤深翻、改良,施足有机肥。龙眼园的小气候环境要尽可能背风向阳。
  3、要"看树施肥"、"看天施肥"。在龙眼生育期内抽穗期的2-3月,夏梢期抽生和果穗长大的4-5月、采果后的9-10月是最需要施肥的时期。肥料应以有机肥料为主,辅之化学肥料。此外,培土、耕作和完善排蓄水系统也是土壤管理的重要环节。
  4、我省频临南海,龙眼种植地区大部灾害频繁,注意防冻、防风、防旱、防涝,做好树体保护。
  5、克服龙眼大小年问题。 龙眼枝梢顶端优势明显,从结果母枝顶端抽出花穗开花结果,在结果期间,枝梢下部侧芽不易抽生发育枝。当年结果愈多,夏秋梢发生愈少。通常须在果实采收后才由采果后的枝条顶端侧芽发出秋梢,然而此时(8,9月间)气候条件和树体营养均不利于秋梢的萌发及生长。若采收后肥水供应不足,则秋梢发生更少,甚至不发,导致来年结果母枝减少,从而减产。这就是龙眼产量大小年的主要原因,此外不良气候因素、农业措施不当同样也会导致产量大小年。大小年结果与品种有关:早熟种较轻,晚熟种较重。
  针对龙眼大小年的成因,可采取以下措施加以克服:①分期适时增施肥料以满足龙眼生长结果的需要。②做好水土保持、预防自然灾害、选择适宜品种。③适时疏花疏果。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