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走进侨区 > 侨区特产 > 荔枝
吃荔枝的三段味
2016-02-02 16:03          来源: 本网讯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是荔枝大年,人们又可尽情享受这一佳果。但如何食法,在雅俗中皆有讲究。在增城吃荔枝,有雅俗两法:一般习惯把蒂向上,从蒂部撕破剥壳,整个入口,吐出内核,这是俗法。其实,一个果肉具有3段不同的味道,要用雅法才能品尝到。首先是剥壳,果蒂要向下,把果壳由蒂到顶端的“胎合线”对正自己,再用左右各3指执着,从果顶部轻力挤破,将果皮两边反下作把。食时要注意荔肉中的三段味道:顶段色白其味酸,咬出吐之;中段色如玉,味香甜爽滑,环食其肉;近核蒂处其味涩,最好不食,免影响口感。能依此法就可以食出妃子笑、糯米糍、“挂绿”等的真正味。

  听从其法,果然能食出3段味道。但此法少食了1/4,能不惜乎?但孔子曰“食不厌精”。再从“日啖荔枝三百颗”思之,此法可能在苏轼时已有了。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