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答
【安全警示】汛期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预警
2022-05-12 11:00          来源: 丽水特种设备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汛期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预警

即将进入汛期降水集中期

图片

汛期是特种设备事故多发期,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请做好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现将各类特种设备在汛期运行存在的风险隐患预警如下:

锅   炉

图片

风险预警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处于地下室或低洼处的锅炉、水泵、风机等设备易被水淹,尤其在用燃气锅炉,若熄火保护等保护功能失灵,造成燃气外泄,发生危险。有机热载体低位槽可能被水冲走或浮起。

1.处于地下室或低洼处的锅炉房应有可靠的排水设施,如遇洪涝灾害,有可靠的切断燃料供给的自动阀门和手动阀门;

2.有机热载体低位槽应固定;

3.对有可能产生水淹的锅炉事先停止运行。

电机、控制系统因雨淋水淹短路、误动,发生设备损坏和跳停事故。注意检查防洪排涝设施是否正常,屋面是否渗漏。

压力容器

图片

风险预警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埋地压力容器浸泡在雨水中可能浮起。

1.埋地罐要严格按规范安装,包括支座地脚螺栓和容器的抱箍都应该牢固可靠,埋地罐区有良好排水功能。

2.及时排除罐区内的积水,防止压力容器浸泡水中。
地质滑坡、基础沉降引发设备位移、变形、开裂等。

1.在可能发生地质滑坡区域应加固堤坝,防止滑坡,防止泥石流对设备造成损坏。软土流沙地段应进行必要的基础加固。加强气象预警,在暴雨、滑坡、泥石流、洪涝等灾害前后巡查加固设备基础、支架等。必要时停用压力容器;

2.检查紧急切断装置是否有效

压力管道

图片

风险预警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地质滑坡、基础沉降引发埋地管上浮及支架冲毁、变形、移位,引起管道失稳,开裂、泄漏等。

观察埋地管道地理环境,必要时采取压力管道固定及围堰防水冲措施。加强气象预警,在暴雨、滑坡、泥石流、洪涝等灾害性天气前后注意巡查管道支架,确保完好无冲毁、变形、移位等,确保压力管道没有因此承受相关附加载荷。

保温层浸水或脱落。预先检验压力管道保温层完好情况。

电   梯

图片

风险预警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暴雨时会导致机房、底坑、井道内进水,引起电气短路故障,若发生水灾会导致相关机械部件被水淋或浸泡发生锈蚀。

1.加强巡视检查,事先将电梯停在较高楼层,并立即切断电源。

2.注意底坑排水设备工作是否正常,对地势低洼的电梯底坑,应提前做好防洪堵漏工作;

3.对于室外电梯,应停止使用。

起重机械

图片

风险预警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暴雨造成洪涝水灾情况下,室外起重机械可能长时间浸泡在水中,造成电气设备因进水引起损坏或者故障。

平时注意检查,使起重机轨道或电缆沟的排水畅通;使电气房(或电气控制柜)不渗漏水。

暴雨影响视线,易发生作业人员伤亡事故。避免在暴雨天气进行起重作业。
暴雨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冲击起重机和轨道基础,致使起重机整机倾覆和轨道基础损坏。

1.露天起重机轨道基础要有足够的强度,防止暴雨冲刷掏空基础使起重机坍塌;

2.将起重机开至指定位置,夹好夹轨器、锚下地锚等防护装置,并将链条包或砂包等安放到位

客运索道

图片

风险预警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冲毁支架、支架地基、站房。

检查支架站房等基础,疏通排水设施,保证排水畅通。

浸泡造成线路短路及锈蚀。

对易浸水的设备做好绝缘工作,防止锈蚀。

山体滑坡、基础沉降引起支架冲毁、变形、移位,引起索道事故。

事先停止运行。

大型游乐设施

图片

风险预警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电气系统、电气安全装置、电机密封等部件进水失效,电气短路。

检查设备基础,疏通排水设施,保证排水畅通。

设备受淹。

低洼地带加设防水墙,增设排涝设施;对易浸水的设备做好绝缘工作,防止锈蚀。

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图片

风险预警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作业人员在暴雨天作业视线不清发生事故。

雨天作业,先检查车况,特别需确认制动器(包括手制动)的状况;应低速平稳行驶,避免中途换挡,停车和急转弯。

暴雨时地面积水过深,造成车辆进水熄火;制动系统受潮打滑,造成制动距离加大。

将车辆停靠到地势较高的防雨棚内,尽量不趟水使用,如需涉水作业时,应该掌握水的深度,流速,流向和水底情况,制定涉水路线。

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汛期期间要加强对特种设备的自行检查、维护保养及隐患排查,针对汛期可能出现的设备风险隐患,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置方案、措施,落实应急救援专业人员、装备和物资,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