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答
男孩点4盘蚊香睡觉中毒!正确防蚊这样做→
2023-08-21 08:56          来源: 广东疾控、上海疾控、广东卫生在线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了防止蚊虫叮咬

很多人都喜欢点蚊香过夜

但殊不知这其中暗藏着危险

近日

#男孩点4盘蚊香睡觉中毒#

话题冲上热搜



图片


图片

一氧化碳中毒可危及生命

氧气进入我们的身体后,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生成氧合血红蛋白。当血液流经各个组织,氧气会从氧合血红蛋白中分离出来,进入组织。

但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结合能力比氧气高200-300倍,因此一旦吸入一氧化碳,氧气就会被“挤下车”。血液流经的组织细胞因为收不到氧气而窒息,就会中毒。


图片


一氧化碳中毒初期可能出现头痛、头昏、心悸、恶心等症状;持续吸入一氧化碳则会导致剧烈头痛、头昏、四肢无力、恶心、呕吐,重者出现意识障碍、昏迷,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一氧化碳中毒了,怎么办?别慌!按照下面三步走:

立即切断一氧化碳来源,在避免产生静电的情况下迅速开窗通风使空气对流,迅速关闭燃气灶具、热水器阀门、管道煤气、熄灭炭火等,避免使用打火机等容易产生火星的物品。

迅速将中毒者带离中毒现场,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解开中毒者领扣、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并发症发生。中毒者应保持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加重氧的消耗,有条件的尽快吸氧。

如已经出现意识模糊、昏迷等中重度症状,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送医治疗。

图片


如何正确防蚊?

蚊子确实是很烦人

不想被蚊子打扰

以下四点要记住

1
简单粗暴式:装纱门、纱网

这样即使开门窗通风的时候,蚊子也不容易飞进来了。

2
安心睡觉:用蚊帐

使用蚊帐,给防蚊再加一层保障。

3
要舒服,别偷懒:及时清理家中积水

蚊子产卵酷爱潮湿积水的地方。家里的水生植物要3-5天换一次水,或者改为土培。

下雨后,及时清理家中阳台角落、花盆托盘等地方的积水。

4
使用驱蚊产品

如风油精、清凉油、花露水等,或提前在皮肤外露部位涂擦驱蚊药。

购买驱蚊产品时尽量选择正规品牌,看清外包装上的有效成分和含量。一般标明有氯菊酯、胺菊酯、丙炔菊酯和溴氰菊酯的杀虫气雾剂是高效低毒的。此外,购买时还要看清外包装上的有效日期,不要购买过期产品。


广东登革热高发季节为6-10月

居家防蚊措施要抓紧

图片

提醒

如果出现突发性的高烧、三痛

(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

皮疹以及“三红症”

(面部、颈部、胸部潮红)等症状

就要及时就医

目前正值暑期为旅游旺季

如果去过登革热高发的地区后

出现上述症状也要尽快就医

并告知医生旅游史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