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担当作为 为加快汕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2024-01-31 09:27          来源: 汕尾市审计信息网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汕尾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10月19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辛海向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作了《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过去一年,汕尾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政治属性,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立足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忠诚履职、主动作为,有效提升公共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使用效益,有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做好做实,有力促进助企纾困、就业失业补助、医疗保障等民生政策落地落实。反映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收支审计主责主业。一是大力推进财政收支审计“纵向到底”全覆盖,在做好市本级2022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组织开展对1个县区、2个功能区财政管理和收支情况审计,重点揭示了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国有资产资源使用效益。二是继续发挥大数据审计优势,对市级64个一级预算单位及110个二级预算单位2022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开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审计,揭示有关预算单位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促进预算单位完善规章制度建设,规范财务收支行为,进一步推动预算单位履职尽责,加大相关工作推进力度。三是加大对重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监督力度,组织开展政府债券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林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揭示了债券资金、林业资金及使用资金的相关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凸显审计监督守护公共资金安全的主责主业。

  (二)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切实做好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市审计局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审计项目,对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数字政府”建设情况、“八个便利化”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及时披露决策部署落实过程中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问题,提出有效的审计建议,推动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落地见效,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努力以高质量审计护航汕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践行审计为民初心,持续开展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政策落地落实,关注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推进,紧盯重大民生资金管理使用,围绕就业、医疗、社保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领域,组织对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资金、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开展审计。揭示了部分就业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未能达标、部分社保基金管理不到位部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未完善等问题,为各部门各地区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补齐民生短板提供了决策依据。

  (四)聚焦政府投资效益,持续加大重点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力度。围绕加强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大力提升政府投资效益的目标,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工程造价控制及验收结算审计调查、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理情况跟踪审计等。通过审计,揭示部分项目存在的工程质量问题,推动有关单位加大工程管理力度,节省财政资金合计1.74亿元,切实提升政府投资效益。

  (五)强化审计整改力度,大力推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深度融合。市审计局加强与相关部门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反馈机制,狠抓审计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实现整改完成率93.38%,促进上缴财政9544.54万元,收回统筹、加快拨付整改资金26.35亿元,促进完善规章制度45项。同时,市审计局加大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力度,全年移送问题线索15起,较上年增长53.33%,涉及金额2813.53万元,较上年增长85.42%,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有力地揭示和惩治违规违纪问题。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督促各有关部门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关系国计民生重大资金、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紧盯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百千万工程”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实干笃行、奋勇争先,为加快把汕尾建设成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审计力量!


汕尾市审计局

2023年10月27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