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斗争
扫黑先锋—— 记陆河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彭劲光
2018-09-17 09:40          来源: 本网讯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彭劲光是扫黑先锋,侦办案件时斗智斗勇、敢于亮剑;是除恶骁将,实施抓捕时百里追逃、除恶务尽。目前,他担任陆河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是该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侦查组成员。自1994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彭劲光先后在刑侦、治安等办案一线工作,是该局案件侦审业务精兵。

自中央发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嫉恶如仇的彭劲光奋楫勇进,砥砺前行,凭借丰富的侦查办案经验,积极投身于陆河县扫黑除恶工作。特别是在参与侦办“1.20”涉黑案件中,他从最开始的线索核查、跟进摸排,到行动收网、抓捕嫌犯,再到审讯攻坚、办结案件,全程参与了此次专案工作,为案件的成功告破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1月20日晚,陆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依法处理交通事故过程中,遭遇暴力抗法。该大队交管股正在当值的一位民警在现场被打伤,造成鼻梁骨骨折及颈、肩部挫伤。随后,事故一方家属及村民聚众冲击交警大队办公场所,严重扰乱了交警大队的正常办公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案件发生后,陆河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李小鹏调集扫黑除恶专业队迅速赶往现场处置,并组建专案组实施抓捕,要求专案组多措并举,充分收集固定该犯罪集团犯罪事实和证据,把案子办成铁案。

面对复杂的案情、众多的涉案嫌疑人,彭劲光深感责任重大,立即投入到案件侦办工作中去。他与专案组成员一道认真分析案情,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制定了针对性的讯问方案。在审讯孔某意、彭某艳等犯罪嫌疑人时,他凭借多年侦审经验,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适时透露摸排情况,寻找审讯突破口。在强大的心理攻势和证据链印证下,孔某意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如实供认了犯罪事实。其他11名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随后相继被击破,案件取得实质进展。

为了尽快破案,彭劲光全身心地投入到观看现场视频、还原事实过程中,并认真核实笔录材料,做实做细侦办工作。彭劲光和专案组成员发现,虽然12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到案,但还有漏网之鱼。他积极寻找证人,全力进行追查。很快又有4名涉案未到案的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其中3名悉数到案,仅剩最后1名在抓捕时屡屡扑空。彭劲光再次认真梳理、研判该犯罪嫌疑人身份背景、活动轨迹及落脚点,最后确定目标在广州落脚。

为确保成功抓获目标,陆河县公安局领导指令由彭劲光带队前往抓捕。出发那一刻,彭劲光接到妻子的电话,原来妻子旧病复发需要马上送院,他一边含泪安抚妻子,一边安排亲戚帮忙,之后便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追逃工作中去。事后,彭劲光的妻子无奈地表示,面对忙碌的爱人,其实更多的是担心和理解。她说,支持了这么多年,习惯了。(汕尾日报记者   邓良琼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