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工作专栏
【共创文明汕尾 同建善美之城】用绣花功夫“绣”出路畅民安 ——侨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侧记
2022-03-25 17:09          来源: 汕尾日报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如今,侨区在多个路口设置了红绿灯,对多处路面进行硬底化、拓宽,消除了交通安全风险,群众出行更方便了!”一名群众如是说。去年以来,侨区全面抓实抓紧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认真把脉“人、车、路、企”等存在的顽瘴痼疾,在整治和管控方面狠下“绣花”功夫,实现了“零事故、零伤亡”的目标。

图片

侨区在各学校开展交通安全主题班会,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


 打造安全路面

  食住行,“行”与路面息息相关。只有紧盯路面交通安全问题,才能最大限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此,侨区积极开展路面隐患排查专项行动,统筹区相关职能部门和执法队伍对辖区内公路进行全面排查整治6次,重点排查路面护栏缺失损毁、标志标线不齐、存在盲点死角等现象,针对排查问题完善道路交通安全标志,共增设减速带287平方米、广角镜33个、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标志46支、红慢灯18支,有力降低交通事故发生风险。组织人员深入在建公路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专项行动,重点检查施工现场安全标志标牌设置、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共开展自查自纠行动5次,出动人员检查在建项目2个(侨惠公路、侨南公路),发现安全隐患2处,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全面加强路面执法,重点排查监管“两客一危”、公车、校园专车、面包车、私家车、货车、摩托车等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超限超载、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共组织尖山公安分局、城建局、侨兴街道等执法队伍开展执法检查23次,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控。


排查安全隐患

  道路交通领域重点行业覆盖面广,其消防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直接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基于此,侨区扎实开展道路交通领域重点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人员实地排查公交车辆的灯光、轮胎、灭火器和安全锤等安全设施设备是否达标,督促落实客运车辆应急锤更新更换和安全带配备完善等工作,并建立整改台账,要求限期整改。对辖区内4家电动自行车销售点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排查所售车辆是否有CCC认证标志、车辆配件是否与CCC认证所标明的信息一致,并与4家销售点签订《电动车维修主体和销售主体规范经营承诺书》,积极向商户推广粤品通小程序。组织专业队伍开展农机安全专项检查行动,排查安全隐患15处,已全部完成整改。督促落实相关企业成立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小组,要求定期召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例会,对系统防范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等方面制定相应专项计划,切实加强企业自身防范化解交通安全风险意识和能力。


强化安全宣传

  侨区着力提高干部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在各学校针对交通安全开展主题班会90场次、国旗下讲话20余次,转发微信群或信息提醒干群注意交通安全1000余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关于防溺水及交通安全致全区学生家长的一封信》8000余份,张贴交通安全海报90余张,倡导家长“一盔一带”,共同引导学生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提高宣传覆盖面,开展以“宣传交通安全,共创文明侨区”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志愿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2000多份。工作人员与群众面对面,以血的例子向群众讲解无牌无证驾驶、酒驾醉驾、超员超速、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有效提升群众安全出行意识。坚持宣传不间断,通过微信公众号、户外电子大屏、宣传栏、横幅、宣传折册等载体持续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不断推动宣传教育入心入脑,营造浓厚的安全出行氛围。去年9月份以来,侨兴街道组织9个村(村区)通过电子荧屏滚动播出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如果人生可以重来》等270余次;区综合办在区宣传公众号“华侨区宣传”推送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血淋淋的教训》等,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