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工作专栏
【抓好“三六九” 奋进“百千万”】让文明实践走深又走心 ——华侨管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侧记
2023-12-02 15:52          来源: 汕尾日报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来,华侨管理区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按照“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整合各类资源,拓展实践内容,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服务“矩阵” 聚焦群众需求

  华侨管理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优化完善工作体系,切实做到“零距离”服务群众。

  管理区重视打造文明实践阵地,目前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侨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各村(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街道、村(社区)因地制宜,选择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固定阵地,设置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站、农家书屋等功能室,打造成为“服务群众、实践文明”的“百姓之家”。“文明实践站的建立,不仅服务方便了市民,也让我们这些志愿者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志愿者蔡先生对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称赞道。


图片


学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做科学小实验。


  为进一步完善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管理区在第四社区、第八社区推行“试点”工作机制,通过联片、抱团方式,合理统筹辖区内的志愿服务资源,加强各类志愿者队伍、各实践站的联系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整体推进,切实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成效。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入驻有11个志愿服务组织、22支志愿服务队伍、2400名志愿者。同时,管理区积极实行“菜单+点单”模式。围绕区委、区管委会中心工作、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等需要,不定期精心制作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活动菜单,并组织相关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相应的志愿服务活动。根据群众有什么需求就提供什么服务,实现“点对点”高效对接、精准服务,受理群众“点单”,全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截至上半年,共制作活动菜单2个,受理点单5个。

丰富服务载体 传递文明新风

  华侨管理区深入把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目标任务和群众需求动态,丰富志愿服务项目,让群众真正从志愿服务活动中有获得感,让“文明实践”活动更有温度、有力度。

  管理区充分发挥资源,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花结果。依托“华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微信小程序,开展“点单”“接单”服务,以群众根据实际需求“点单”,志愿者“接单”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根据群众需求多样化、个性化突出的特点,制作了年度活动计划,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如每周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在中心区域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等。截至目前,管理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74场次,累计受众约2万人次。


图片


志愿者与小朋友在第八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起制作灯笼。


  “中秋节期间,第八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与小朋友一起制作灯笼。”“重阳节期间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开展慰问老人活动。”……除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外,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还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群众了解和认同传统节日、喜爱和过好传统节日,增进群众邻里之间的感情,发展健康向上的节庆文化。今年以来,各实践所、站累计开展“迎新春 送春联”“浓情五月天 感恩母亲节”“移风易俗过清明,文明祭祀树新风”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30余场次。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