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专题专栏 > 消防安全生产
【强化安全意识  提高防范能力】织密“防火网”  筑牢“安全墙”—— 清明节期间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侧记
2022-04-08 11:30          来源: 汕尾日报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清明节期间,记者在侨区侨兴街道第五村清明防火执勤点看到:多名身穿印有“党员志愿者”红马甲的志愿者大汗淋漓,正不厌其烦地在向进山扫墓的群众宣传文明祭祀知识,检查对方所带的祭祀物品是否包含火种,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让对方扫码。这是侨区党员干部奋战在防灭火一线的缩影。清明节期间,侨区将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抓,全面压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织密“防火网”,筑牢“安全墙”。目前,侨区无发生森林火情。

压实责任周密部署

  侨区区委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3月以来连续召开3场会议部署防火工作,全面落实区、街道、村(社区)三级网格化管理责任,并逐级签订《防灭火责任书》2000余份,制定《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表》,有效确保森林防灭火责任到人到岗。区委主要领导坚持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区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挂村驻点制度,多次深入街道督导检查落实情况,有力推动森林防火责任落到实处。

  为让全区党员干部认清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重点、要点,侨区制订了《华侨管理区森林防火“十八字诀”》,即“党员带、责任实;守山口、巡山头;明山情、扑早小”,提高党员干部防灭火思想意识。同时,积极部署落实“森林防火工作‘十个一’”措施,即颁布一道禁火令、发出一封公开信、上门签一份承诺书、每个山头指定一名责任人、每个山口设一个卡口、每个卡口设一个党员岗、进山人员严格一人一检查、重点林地建一条防火带、坟墓聚集处先放一桶水、落实情况纪委每日一督查。党员干部以铁的手腕积极落实,构建起严密的防山火网络,有效地杜绝各类安全隐患。

构筑防线强化宣传

  记者在该区中心区看到:很多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拿着《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森林防灭火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向群众一边派发,一边介绍防灭山火知识。其中,一名志愿者对路过的老人说:“当前防灭山火形势严峻,干群打起十二分精神筑起防灭山火‘防护栏’,请您与身边的亲戚朋友主动文明祭扫,守护绿水青山!”老人连连点头,表示一定要发动全家参与。

  侨区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灭火的第一道防线,多渠道开展森林防灭火安全教育、警示教育。连日来,已发放《禁火通告》200多份、《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近10000份、《森林防灭火宣传手册》5000份、警示案例海报200份、公安提示海报200份,悬挂横幅40条,有效增强群众防灭火和文明祭祀意识。同时,出动森林防灭火宣传车2辆,24小时在户外视频播放宣传教育短片,组织村(社区)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做到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

保障安全细化措施

  在侨兴街道第三社区,党员干部沿着山林小道做好“五清”工作。他们手戴白手套,一丝不苟地对道路、山边及林地内的杂草、落叶进行“地毯式”清理。对进山人员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倡议他们不带火种进山,共同呵护绿水青山。

  据悉,侨区认真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各项责任,区、街道领导挂驻全区18个山头,积极消除森林火灾隐患。重点做到四个“加强”:一是加强人员管控。全区设立防火防疫检查站18个,配备检查人员373人,严格进山登记检查,杜绝火源。假期期间,共检查车辆776辆、进山人员2639人。对进山人员实行扫码、登记,对携带火种一律收缴。二是加强预警监测。坚持“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落实巡山人员132人和高空瞭望机2部、无人机5部进行实时不间断全覆盖巡查喊话,形成震慑效应。三是加强应急处置。组建区、街道两级应急救援队168人,配备喷雾器85部、灭火把270支、三轮抽水机13部、风力灭火机10部、微型四轮消防车6部,开设防火隔离带6公里,在124个重点山头火源隐患点各放一个大水箱,做到能随时浇灭火源火苗。实行人员不间断巡山,确保火源火苗及时发现、及时扑灭。四是加强监督检查。由区纪委牵头成立2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一线,全面开展隐患点排查和安全督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