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专题专栏 > 消防安全生产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华侨区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2022-06-27 20:15          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提升侨区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我区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推动各地各单位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之弦不放松,在辖区范围内营造讲安全、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约谈企业整改

  为进一步强化辖区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工作,6月13日,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对区4家危险化学品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并一起观看典型重大事故警示教育片以及“安全生产月”宣誓活动。约谈会上,要求各企业要对照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牢牢把控安全关,确保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通过此次约谈,进一步强化了危化企业的主体责任,提升了企业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意识,促进了危化品经营运输管理工作,有力保障了危化领域的安全稳定。

图片

  强化监督管理

  6月份以来,区安委办联合各相关单位到辖区各企业开展危险化学品、消防设施、自建房、城镇燃气、食品药品等各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检查各企业“一线三排”、防汛、应急处置等制度落实情况,对存在隐患的地方落实监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同时,突出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严打一起,坚决遏制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苗头。

图片

  加强应急演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检验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各有关职能部门对安全生产事故协同处置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6月22日,区安委办联合区应急管理局、侨兴街道专职消防队联合开展危险化学品火灾应急演练,本次演练模拟了危险化学品储罐管道泄漏及着火两项重大事故风险的发生发现、先期处置、事故报告、预案启动、应急调度、紧急救援等各个环节,“立即拉闸断电,带绝缘手套”、“立即关闭阀门拆卸管线,引导车辆离站”,演练人员模拟了在火灾中如何沉着使用灭火器械进行扑救,如何保护自身安全等等,随着一项项指令的发布,抢险工作有序进行。每个环节的演练都坚持实兵、实景、实练,突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全方位检验了应急预案、检查了各单位应急联动机制和有效处置安全事故的实战能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图片

  开展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日前,区安委办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妇联、侨兴街道办事处开展“安全生产月五进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安全事故警示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和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防范风险隐患。在活动现场中,居民杨女士:“生活上比如说用气、用电这些都是需要关注安全问题,特别是农村里面老人家有很多不懂这样的知识,一定要加强宣传,确保家里用电、用气安全”。

  据统计,此次“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共发放安全宣传单10000多份,宣传展板16张,环保袋2000余个,宣传栏8个,接受群众咨询800余人次。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