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专栏
以练备战!我区开展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
2022-12-06 19:16          来源: 侨兴街道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我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提升街道、村(社区)两级与区各相关工作组共同应对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的组织管理水平和总体协调应对能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12月5日,侨兴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区有关工作组与办事处九个村(社区)组织开展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侨兴街道班子成员、区防控办、市公安局尖山分局、区医疗救治组、区交通管控组区、物资保障组、区人民医院有关负责同志、各村(社区)书记及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

  本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的形式,以本地发生新冠肺炎初筛阳性个案为背景,从初筛阳性发现、疫情处置两个阶段开展情景模拟,设置了从疫情初期的应急处置、流调溯源、转运隔离、核酸筛查、信息公布等过程,共计17个问答环节。在每个情景宣讲结束后,由会议主持人对区有关部门、街道指挥办进行压力性测试提问,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对各村(社区)进行随机提问,考核各单位、各村(社区)应对发生本地新冠肺炎疫情时的各项防控和处置工作。

图片

  演练结束后,区委委员、侨兴街道党工委书记卓玉宏对本次演练进行了详细的点评,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卓玉宏指出

  整个演练组织有序,通过这次桌面演练,基本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区各工作组、街道、村(社区)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全面梳理应急指挥体系平急转换、流调溯源、转运隔离、核酸筛查、应急物资储备等重点和薄弱环节工作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完善相关预案方案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个环节。

图片

  卓玉宏强调

  ◆ 一要担稳责任、提高认识。平安是老百姓亘古不变的期盼,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构建坚实可靠的疫情防控屏障。

  ◆ 二要披甲上阵、摔打锤炼。要以这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本次演练经验,认真查找本次模拟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形成具体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应急响应能力,提高联防联控水平以及各指导组的协调指挥能力。

  ◆ 三要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特别是老年人群体的疫苗接种。老年人基础疾病比较多,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大,因此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获益最大的。我街道60岁-79岁老人疫苗接种率需达95%以上,8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率需达90%以上,各村(社区)要严格对标对表,摸清辖区内老人接种情况的底数,逐一攻关,同时,继续优化接种服务工作,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继续提供上门接种服务,用良好的、有温度的工作服务,让老年人放心接种。

  卓玉宏要求

  街道及各单位会后要按照“从最坏处着手、向最好处努力”的要求,以强有力的措施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做到在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判断准确、快速反应、快速处置,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防疫铁军。以演促防、以练备战,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快速响应机制,全面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守护好侨区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