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务信息 > 解读回应
媒体:广东今年推动万家企业“小升规” 重点培育对象为年营收1000万—2000万元小微工业企业
2018-08-06 15:40          来源: 本网讯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省政府官网4日公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我省这一轮新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的小微工业企业不但能享受优质贷款、优先用地,而且企业外地户籍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子女还可就近免试入读公办学校。

  各地需建“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

  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也叫“小升规”,即推动小微企业通过增资扩产等各类做法,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规模以上企业是一个特定称谓,一般以年产量作标准,国家对不同行业有不同标准,同一个行业的规模以上企业也有不同的层次。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的新政含九条措施,前七条从入库、减负担、强融资、增用地等方面支持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后两条为推动落实的举措。新政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健全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

  《实施意见》要求,2018年推动全省1万家小微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到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和发展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其中,重点培育对象是现有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2000万元的小微工业企业。各地按不低于发展预期数的1.2倍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给予入库企业重点支持。

  可享优质贷款、优先用地

  《实施意见》为小微工业企业推出多条具体的扶持“干货”。

  在资金方面,新升规企业办理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更名时,符合相关规定者免征契税;企业升规后按期缴纳税款有困难且合法的,可以延期缴纳税款;企业升规后补缴原有职工社会保险,符合相关规定者可暂缓加收滞纳金。此外,全省各级政策性担保机构不仅要为企业提供担保服务,还不能收取贷款保证金。

  在用地方面,新升规企业因增资扩产需要新增建设用地时,优先予以安排用地指标。新升规企业遇到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各地还要建立绿色通道。

  在执法方面,不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命财产安全等事项,同一单位对同一企业开展的检查原则上每年不超过1次。

  此外,新升规工业企业引进的外地户籍高层次人才(含高技能人才)的子女,在其父母工作或居住所在地可就近免试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并与当地户籍学生同等享受免费义务教育政策。

  5350万元“代金券”供中小微企业申领

  根据《实施意见》要求,在升规3年内,小微工业企业都可以成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券重点支持对象。

  中小微企业服务券是企业用于购买国家、省、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服务的财政补助凭证。

  省经信委透露,这相当于企业购买第三方公共服务的“代金券”,领取后即可凭券抵扣法律、税务、融资等10多项第三方服务费用。比如申请一项国际PCT专利费用近2万元,企业可用服务券抵扣约1万元。

  8月30日前,广州、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梅州、东莞、茂名、肇庆9市的中小微企业可全程网上申领“中小微企业服务券”,总价值达5350万元。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