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务信息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17-07-22 15:12          来源: 南方网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7月22日,省纪委省监察厅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南方网讯 7月22日,省纪委省监察厅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驻粤媒体,南方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省内主要媒体记者共40多人参加。省纪委新闻发言人、省纪委宣传部部长梅河清同志向媒体记者朋友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思路,并回答了记者有关问题。

  发布会首先通报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总结会召开情况。7月21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中央纪委的部署要求,总结交流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明确目标要求,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会议由陈伟东副书记主持,王衍诗、陈波、曾超鹏三位副书记分别总结了上半年有关工作情况,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意见;佛山、韶关、中山等8个地方和单位作了交流发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的工作部署,清醒把握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八个阶段性特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有力服务、保障和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把纪律挺在前面,积极探索实践“四种形态”

  省纪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关于挺纪在前、实践“四种形态”的重要精神,深入领会其中的思想内涵、本质要求和方法措施,增强践行“四种形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率先建立开展谈话提醒和抓早抓小的工作机制,推动运用“四种形态”的实践探索。上半年,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数万人次,形成了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强大声势。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941人,其中给予轻处分4053人,给予重处分2460人,涉嫌违法犯罪移送司法机关428人,运用后三种形态作出处理的人数分别占受处分人数的58.4%、35.5%和6.1%。认真宣传贯彻实施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推动党员干部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省纪委先后召开学习贯彻党章和两部党内法规的专题报告会,在全省组织开展党章和两部党内法规“党员随身微教育”活动,举办全省第二届“廉洁火炬杯”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排在第一位,上半年,省纪委严肃查处涉及违反政治纪律的省管干部10人。加强对市县镇三级换届的纪律监督,省纪委协助省委制定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对换届工作的专项巡视,组建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查核组,建立信访举报快速查核机制,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认真办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回复,上半年,省纪委办理省管干部的情况回复2667人次,防止在换届工作中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二、以派驻和巡视全覆盖为重点,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省纪委对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进行了全面评估,省委部署的40项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任务中,29项已提前完成,其余11项正在按计划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基础框架已全面搭建。逐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半年,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各地级以上市、省直部门和省属高等院校、国有企业“一把手”共311人向省委书面述廉,全省共有1240名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向省、市、县三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认真落实“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上半年,全省追究领导班子责任25个,追究领导干部责任307人。全面实行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两报告”制度,市县纪委按干部级别上报,镇街纪委全部上报。认真落实我省“三个提名考察办法”,按照新办法提名、考察了71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落实中央派驻全覆盖要求,省纪委设立36家派驻(出)机构,实现对105家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全省9个地级以上市和61个县(市、区)提前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围绕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认真调研梳理了派驻机构在深化“三转”、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和后勤保障等四个方面存在的81个具体问题,明确责任,分类施策,全面提升派驻监督实效。认真总结推广派驻、巡察、执纪审查“三位一体”改革试点经验,构建合力反腐的工作新局面。上半年,省纪委派驻(出)机构自办案件217件,同比上升18.6%。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条例,制定我省实施办法,坚持依规巡视,突出政治巡视。完成今年第一轮对24个地方和单位的巡视,目前正在开展第二轮对26个单位的巡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覆盖率已达到83%。全省有9个省直单位和10个地级以上市、25个县(市、区)探索开展巡察工作,形成巡视巡察工作“一盘棋”的新格局。

  三、保持不松手不松劲不松气,坚定不移正风反腐

  坚持查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7053件(次),同比下降25.0%,其中检控类初次信访举报同比下降10.4%、厅级干部同比下降38.4%,减存量遏增量渐见成效;立案10249件,结案711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941人。全省查处地厅级干部68人,其中正厅级干部37人,县处级干部497人。认真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工作,持续推进基层和扶贫领域执纪审查,查处农村基层案件7521件,占案件总数的73%,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182件,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形成追逃追赃的凌厉攻势。规范实名举报处置工作,引导群众实名举报、逐级举报、精准举报。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拍摄作风专题暗访片168期,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7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90人,省纪委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6起。深化“四风”整治,重点治理出入私人会所、收送“红包”礼金、公车私用和违规公款吃喝、发放津贴补贴、打高尔夫球等突出问题。加强对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总结推广147个试点单位经验,制定“八小时以外”活动请示报告清单、负面清单和监督走访机制等“两清单一机制”。

  四、树立正确的执纪导向,以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商关系要做到“亲”“清”和治理“为官不为”要坚持“三个区分”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探索,把坚决正风肃纪和推动干事创业统一起来。省纪委省监察厅制定《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列出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提出涉及企业的执纪审查,要执行“四个不得”,即不得违法冻结企业账号、查封企业帐册、堵塞企业资金流通渠道、发布影响企业声誉的信息。研究制定《关于贯彻“三个区分”原则治理“为官不为”的若干意见》。全省有10个地级以上市和省直单位制定了贯彻“三个区分”原则、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执纪审查指导思想。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初核了结信访件4888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了问题,营造支持改革、宽容失误、鼓励担当的良好氛围。

  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工作。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强督查问责工作的若干意见》,规范监察机关参与政府督查问责工作流程。全省各级监察机关对国务院和省政府督查中发现的违纪问题进行核查问责,上半年追究责任69人,有力保证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加强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工作,上半年,全省监察机关参与12起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追究责任29人。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积极稳妥推动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异地审计工作,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五、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能腐、不想腐防线

  启动今年的全省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省纪委完善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建设,部署开展实时视频警示教育,推进“革命理想高于天——息烽集中营”主题展区建设。省教育基地上半年共接待省内外331个单位16801人次。依托“南粤清风网”平台,建成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网上展厅。开展“清廉修身、廉洁齐家”系列教育活动,推出21期南粤名人家风故事及4个“寻找南粤最美家风”大型网络专题。组织廉政话剧《韩文公》的全省巡演,联合拍摄40集反腐题材电视剧《脊梁》。推进“以案治本”,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继续加强政府投资重大工程项目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开展对港珠澳大桥工程廉政风险第三方抽查评估;在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和部分省直单位、省属国企推广应用政府投资工程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开发建设省级监管平台,共产生有效预警1198个。完善广东省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健全信息共享和腐败风险预警监控机制,建立金融信息查询平台。深入推进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广东自贸片区和佛山市五个经济功能区的廉洁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的有效路径。

  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能力建设年活动,落实严管厚爱要求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省纪委常委会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强化民主集中制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观念,修订了《省纪委常委会议议事规则》;组织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到遵义会议、古田会议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省纪委主要领导约谈了各地级以上市纪委和省纪委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为委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作“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专题党课。省纪委部署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制定实施33项具体举措,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鉴别、学习调研、执纪监督、改革创新、拒腐防变等“五种能力”。印发省纪委派驻(出)机构干部跟案学习、以案代训实施办法,计划用2年时间将派驻干部全员轮训一次,第一批43名派驻干部已赴委厅机关各室参与执纪审查工作。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完成省市两级纪委和115个县级纪委内设机构调整,调整优化后市县纪委机关执纪监督力量达到人员编制的70%以上。深刻汲取近年来队伍内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坚决清理门户,不断纯洁队伍。上半年,全省共查处纪检监察干部42人。

  下半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讲话精神,坚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抓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的落实,为广东夺取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有力的纪律保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巩固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持续保持惩治腐败、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以消灭执纪审查盲点为抓手,持续推进减存量、遏增量。加强对基层执纪审查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全面提升基层执纪审查能力。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探索建立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问题不漏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坚决打赢正风反腐的持久战攻坚战。

  二是从政治高度认识“四种形态”,深入探索实践。从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和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四种形态”,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水准、政策水平和实践能力,主动探索实践,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实支撑。探索制定实践“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推动各地各部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舆论宣传,阐明“四种形态”的本质要求,更好凝聚社会共识,为践行“四种形态”营造良好的政治社会氛围。

  三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把问责打造成全面从严治党利器。协助省委制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抓好学习宣传和督查落实。充分发挥执纪问责的职能作用,坚持有责必问、依规问责。加强约谈工作,完善“一案双查”工作机制,既问责主体责任,又问责监督责任,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四是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向巡视全覆盖和市县派驻全覆盖迈进。落实巡视全覆盖“时间表”和“路线图”,把加快巡视进度与提高巡视质量统一起来,确保今年内基本实现巡视全覆盖。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积极推进巡察工作,丰富党内监督抓手。在完善省级派驻全覆盖工作基础上,加大指导、协调和督办力度,确保今年内实现市级纪委派驻全覆盖、县级纪委派驻基本全覆盖。推进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确保派驻全覆盖出战斗力,发挥好“探头”作用。

  五是用好“以案治本”这个抓手,努力实现标本兼治。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律,进一步探索构建教育、制度、监督“三个平台”,整合预防腐败合力的措施途径,不断深化标本兼治。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办好“三纪班”和新提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教育活动。推进治理为官不为若干意见的出台,研究制定加强廉洁示范区建设指导意见。坚持“以案治本”,强化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的针对性,不断提升标本兼治实际成效,强化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

  六是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打造全面从严治党尖兵。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当好党的忠诚卫士。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能力建设年”活动,巩固和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落实严管厚爱要求,推进内部监督制约的组织和制度创新,制定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监督的主体责任清单,着力完善执纪审查过程中的重大事项报告和回避、保密等制度,规范管理问题线索、涉案资料和款物。坚决清理门户不手软,努力打造全面从严治党尖兵。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