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务信息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汕尾市举办2020年 “奋战三大行动、奋进靓丽明珠” 首场新闻发布会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04-30 19:30          来源: 汕尾日报新媒体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4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奋战三大行动 奋进靓丽明珠”工作进展情况。市“项目双进会战年”指挥部、市“基层基础建设年”指挥部、市“营商环境优化年”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就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并答记者问。据悉,截至4月15日,全市已供地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额129.11亿元;已签约产业项目6个,投资额33.57亿元;后续在谈的产业项目32个,拟近期供地的产业项目18个,重点产业园区发展势头强劲。这从侧面佐证这三大行动开始见效,增添了广大干部群众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信心。

  招商引资是汕尾实现中高速增长、中高端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汕尾经济调结构、产业促转型的重要途径,对汕尾形象的改善带来良好的影响,比亚迪、中广核、中天科技、威翔航空等品牌企业的落户,同样证明汕尾的城市形象正在变得越来越好。自“奋战三大行动 奋进靓丽明珠”工作开展以来,三大行动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行动方案要求,比学赶超、赛龙夺锦,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1 看点一:重点产业园区发展势头强劲

  
  今年以来,我市一边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抓好招商引资,通过创新云招商模式,加强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对接、洽谈,有效推动项目成功签约、供地落户。据统计,截至4月15日,全市已供地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额129.11亿元;已签约产业项目6个,投资额33.57亿元;后续在谈的产业项目32个,拟近期供地的产业项目18个。重点产业园区发展势头强劲,发挥着“领头羊”作用,海达舍画阁生物医药、天成半导体照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功落户于汕尾高新区红草园区,汕尾临港工业园及周边地区则吸引了不少电力能源企业。
  “3月份单月完成投资48.2亿元,占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的64.9%,说明我市重点项目复工快复产好。”市“项目双进会战年”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拟安排市重点建设项目203项,项目总投资252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6.5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74.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7.4%。市属新开工省重点建设项目8项,截至3月底已开工5项,开工率62.5%。计划新开工市重点建设项目67项,截至3月份已开工项目34项,项目开工率为50.7%。计划投产投用项目66项,一季度已完工项目一项,为市实验初级中学运动场和体育馆建设项目。
  市“项目双进会战年”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强驻外招商,重新组建驻外招商队伍,从全市抽调100名干部,全面深入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的经贸平台和企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同时继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增强招商要素保障,落实产业发展政策,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2 看点二:重心放在农村基层建章立制上

  
  基层是党的根基所在、血脉所在,也是社会治理最前沿、第一线。我市起草了“1+2”方案,即《汕尾市“基层基础建设年”行动方案》《“红色细胞工程”若干举措》《“平安细胞工程”若干举措》,对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进行了设定和规范,重点突出“基层基础建设”1条主线,提出“十个更加”目标;明确实施“红色细胞工程”和“平安细胞工程”,2个轮子一起转、一直转;提出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3大机制,压茬出台“X”个配套文件,构建“1+2+3+X”抓落实体系。
  市“基层基础建设年”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前期推动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注重抓开篇破题示范带动,强信心、聚人心,如推动‘+党建’和‘党建+’,以打造红色物业联盟作为开篇破题第一步,对城区住宅物业社区公共服务用房进行全面摸查,形成城区建设工程规划报建公共服务配套一览表;高标准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计划通过建设1个市级党群服务中心、6个县级党群服务中心、N个镇村及园区等领域党群服务中心,在硬件建设上找准突破口。”
我市把重心放在农村基层建章立制上,建强战斗堡垒,健全管理制度,做好打基础利长远工作。分批分期出台配套文件29个,计划4月底前出台的11个配套文件现已基本成熟并报批。目前,《汕尾基层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汕尾市村级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汕尾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定(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已在征求意见阶段,正在进一步修改和完善。针对激活每个党员细胞“输氧功能”,部署 “返乡走亲”“双报到”“联户交心”等活动,着力让全员动起来、红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我市居住出租屋安全管理进行立法,计划出台《汕尾市居住出租房屋安全管理规定》,助力加强我市社会治理。现已形成了《汕尾市居住出租房屋安全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上报市政府审定。

3 看点三: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

  小到发票的申领时长,细到项目审批流程,我市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全面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聚焦“四个一流”环境,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流程再造,全力营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便利化最优营商环境。
市“营商环境优化年”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企业设立登记0.5日、公章刻制和申领发票并行办理,公章刻制不超过1个小时,申领发票0.5日,全流程1日办结。调整工程项目建设优化审批流程和时间,细分为7类项目,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不超过8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审批流程不超过20个工作日。”他介绍道,我市以信息技术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和业务隔阂,通过政务服务流程再造,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全面推行企业开办、施工许可办理、用水用电用气、获得信贷、不动产登记、办理纳税、贸易通关“便利化”。
  同时,我市以探索创建“省市联建、五级联动、共享协同”的地市数字政府新模式先行示范城市为抓手,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目前,“粤商通·汕尾版”率先在全省上线地市版“企业服务专区”,发布54项惠企政策,上线“指尖求职”,破解企业用工难问题。及时响应处理企业诉求122单,办理率100%,在全省排第5位。打造法治环境方面,我市推进发展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一季度共受理民间矛盾纠纷473宗,调解成功率93.86%。加强涉劳资纠纷等8个领域的社会矛盾专项治理,实施“平安细胞”工程,不断健全“五治一体”基层治理新格局,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纵深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全力打造“无毒汕尾”。

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我市采取有力措施巩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防范疫情境外输入

做好开学复课“五一”旅游安全工作

  “我市将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扎实推动各类学校复学复课,做好旅游安全工作,巩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成果。受疫情影响,‘五一’期间,我市有4家A级景区全部或局部开放。”4月29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各相关单位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重点回应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各专项工作组重点防控工作、“五一”期间A级旅游景区开放情况、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部分学校返校复课等社会关切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工作要求,因时因势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4月27日,全市累计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病例3例,于2月28日全部治愈出院,实现“病例清零、零感染、零死亡”目标,持续80多天无新增病例。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我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建立“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工作。
  外事港澳组有关负责人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该组主动担当、迅速行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物资募集工作,开展外国人统计核实工作,加强宣传教育,为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提供科学的个人卫生防护指引等知识宣传,建立服务热线电话,热情解答在汕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的疑问。截至4月22日12时,市红十字会本级累计接受捐赠款物共计19328230.57元,其中,接受捐赠资金共6223731.61元,接受物资总价值折合人民币13104498.96元。本级累计拨出款物共 19328230.57元,其中,拨出资金6223731.61 元,拨出物资折合人民币13104498.96元。本级款物累计结余0元,累计接受捐赠款物拨付率达100%。捐赠款物全部严格按照捐赠人捐赠意向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统一调度使用。
  “因疫情影响,五一期间,我市有4家A级景区全部或局部开放,分别是红海湾旅游区、铜鼎山旅游区、螺洞世外梅园旅游区、南万花海生态旅游区。”市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说,玄武山旅游区、凤山祖庙旅游区、海丰红宫红场旧址•彭湃烈士故居红色旅游景区、福山妈祖旅游区因以室内参观或祭拜为主,暂不开放。我市制定《汕尾市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情况检查工作方案》,从28日开始对全市A级旅游景区进行全面检查,督促景区按照国家、省的有关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和做好旅游安全工作,要求已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严控最大承载量,日接待游客量和瞬时流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合理设置进出通道,对景区出入口、停车场等重点区域配备专人进行疏导,建立分时段预约游览制度,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实现错峰游览,提前制定劳动节假期有序开放应急预案。他还提醒,游客和广大市民要随时关注景区发布的信息,通过预约方式出游,增强防护意识,过个和谐、快乐、舒适、安全的五一劳动节。
  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方面,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3月1日至4月24日24时,我市无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成立了工作专班,实施24小时驻点待命,快速将境外返汕人员送回我市各地隔离医学观察。通过“四个无缝对接”,安全稳妥完成接运安置任务,实现零安全事故、零人员感染、零逃逸失管。

  我市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年级的学习需求,已安排高三、初三毕业年级于4月27日首期返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全市教育系统已储备成人用的口罩 583万只,完全能满足第一期学生需求,部分还可留作第二期使用。第二期、第三期学生的口罩需求,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幼儿园儿童的口罩需求,我市也做好了生产和配额统筹,目前正在有序筹备。总体来说,师生首日返校安全、有序、顺利。
  “下来,需安排返校的师生还有50多万人,按初步打算分两期的话,5月11日中学其他年级师生返校涉及人数12多万人,5月18日小学、中职学校师生返校涉及人数30多万人,还有10多万的幼教、特教师生,1万多大专院校、技工学校师生。除了这50多万师生,还有接送的家长等相关人群,粗略一算可能超过100万人。”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教育局将继续沿用首日返校的举措,查漏补缺,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压实各级各相关部门各学校责任,全过程、全方位做好师生返校各项工作。
  此外,港澳流动渔船一直是重要监管对象,特别是近期,我市通过对境内外疫情的研判,及时采取了一系列管控措施,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对全市156艘港澳流动渔船实行“网格化”管理,由6个小组排查渔船每日动态,了解掌握渔船生产情况、航行轨迹、回港日期等。据统计,4月24日至今,已有17名船员申请上岸并接受核酸检测。下来,今年南海伏季休渔即将开始,休渔前将会迎来渔船回港、船员上岸的高峰期,我市将继续加强渔民宣传教育、海上执法及渔船监控力度,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保障渔民群众回港休渔。目前,所有港澳流动渔船仅允许停靠在汕尾渔港和马宫渔港的特定停泊区域,船员上岸需要提前申请。我市港澳流动渔船船员核酸检测完全免费,广大船员可放心申报。

汕尾日报记者:邓良琼

摄影记者:施辰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