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务信息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全市师生返校工作总体平稳有序
2020-05-18 19:33          来源: 汕尾日报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汕尾日报讯  (记者 钟佳韦)5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组织学生返校有关工作情况。市教育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就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并答记者问。据悉,4月27日,全市155所学校的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全部正常复学返校,师生返校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截至5月8日,应返校学生52887人,除少部分学生因病假、事假或正在进行艺考培训等原因未返校外,其他都顺利返校。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于5月11日返校,涉及学校共158所、学生11万多人。

  学生返校复学牵动着各级党委政府和千万家庭的心。自返校工作开展以来,教育、市场监管、公安、卫健等部门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在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宣传引导等方面抓实落细各项措施,确保师生返校前准备充分、返校时井然有序、返校后安全平稳。4月27日师生返校当天,全市共投入相关学校公交线路公交车437辆、“点对点”公交车22辆,落实应急车40辆。我市返校专班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社会各界密切配合,多措并举,为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取得了初步成效。

  其他年级学生分期分批返校 

  中小学春季学期教学和放假安排有调整

  随着我市复学复课的“预备铃”次第敲响,分批次陆续开学的年级、学段众多,涉及面广、人群更聚集、流动性大。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坦言,接下来的防控压力更大,任务更加艰巨。在持续做好首期返校师生保障工作的基础上,市教育局将结合目前返校情况,及时查漏补缺,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摸清未返校学生的情况,按省定39项标准持续逐校做好开学返校检查验收工作,持续落实落细校园内部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上好“开学第一课”,加强社会舆情的正面引导,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根据省教育厅规定,5月11日起,高三、初三以外其他年级学生以及其他各级各类学校分期、分批、分学段、错时、错峰返校复学。其中,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于5月11日返校,涉及学校共158所、学生11万多人。5月18日后,中职学校和小学学生陆续返校,涉及学校共565所、学生28万多人(4-6年级学生18日返校,1-3年级学生20日返校)。大专院校、技工学校于5月18日后分期分批安排学生返校。幼儿园幼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返校时间另定。

  针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中小学春季学期教学和放假时间问题,市教育局根据省教育厅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对教学时长、课时安排、放假时间和作息时间作出调整。一是线上教育时长纳入正常教学时长范畴,线上教育是2020年春季学期正常教学的组成部分。二是中小学各年级法定节假日不调课。除高三年级周末可以安排1天调课外,其他年级周末不得调课。考虑到小学各年级学生返校后实施“零起点”教学,各地各学校可因地制宜、因校制宜通过调整学科教学和综合实践活动安排、延后暑假放假时间、利用校内课后服务时间每天增加1至2个课时等方式调整小学教学安排。三是原则上中小学各年级今年暑假开始时间不得晚于8月1日,具体时间待确定后公告。今年秋季学期按正常的教育教学安排运行实施。四是各地各学校要坚持劳逸结合,强化体育锻炼,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加强视力保健,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加强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

  食品安全有保障

  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是市民关心的焦点,也是食品安全的风险点。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下发了《2020年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案》,成立学生返校食品安全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重点检查督导学校应急准备、防控物资、人员排查管控、场所消毒、就餐方式等方面的准备情况,并对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原材料采购、加工操作、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进行全环节、不留死角的监管;制定印发了应急预案,组织相关学校开展应急演练,确保有序应对和有效预防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截至5月9日,该局对全市第一批、第二批共54家学生返校复学食堂进行全覆盖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情况良好,学生返校复学食品安全是有保障的。

  同时,该局突出对专供学校食堂食品原材料配送公司、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经营单位和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加大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面对学生集中用餐带来的疫情防控难题,该局要求学校食堂实行错峰就餐,加强食堂餐(饮)具的清洁消毒,加强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采取措施消除学生集中用餐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学生返校须保持警惕

  科学佩戴口罩

  市卫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复学须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即境外和4月8日后从重点高风险地区返汕教职员工和学生,重点岗位人员如校医、校车司机、保安、食堂从业人员、卫生保洁、宿管等与学生接触比较密切的员工,必须加强排查并一律落实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且无发热、咳嗽、乏力等疑似症状,方可返校返岗,坚决做到一个不漏,确保万无一失。鼓励具备条件的中小学校教职员工开学前自愿接受核酸检测。

  现今我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调整为三级,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提醒,学生返校时仍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做好风险排查,人与人之间保持安全距离,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上学途中个人防护,加强通风换气,继续对疫情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气温回升,返校复课后,学生应随身备用符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标准或相当防护级别的口罩;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口罩佩戴应遵循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原则。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