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务信息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汕尾市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建筑业经济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02 14:01          来源: 汕尾日报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在促进经济、拉动内需、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3月10日,记者从汕尾市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建筑业经济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将以培育本地建筑业企业、引进外来优质建筑业企业为着力点,以优化涉税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开拓外埠市场、打造精品工程、给予政策扶持等为抓手,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建筑业取得长足发展

  “近年来,我市建筑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产业地位更加突出。”副市长周小壮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我市建筑业经济总体情况。一是建筑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市共有建筑业企业313家,其中,总承包资质企业共有155家,专业承包资质企业81家;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初步形成了一支门类齐全、专业配套、能够适应各类工程建设需要的产业大军。二是建筑业产值逐年提升。建筑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15.46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61.95亿元,十年间翻了两番。三是建筑科技取得明显进步。2022年全市新建绿色建筑竣工面积335万平方米,新建绿色建筑竣工面积占新建建筑竣工面积的74.67%;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34.33万平方米,新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13.37%。四是建筑工程品质有新突破。2022年度,全市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共16项,其中获全国市政工程最高质量水平评价1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2项,实现了汕尾市首个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零的突破。

  周小壮表示,我市将以培育本地建筑业企业、引进外来优质建筑业企业为着力点,以政策激励扶持为抓手,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其中,我市将出台《汕尾市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采用“真金白银”激励办法,在支持企业资质提档升级、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增产增量促就业、落户入库入统等15个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和财政资金奖励。

  此外,市住建部门还加紧推进《汕尾市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招标联合会审及评标定标分离制度》《汕尾市工程建设项目评标定标分离管理办法》《汕尾市建设工程施工公开招标项目招标文件范本》《建筑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试行办法》《建筑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等文件起草,进一步规范我市建筑市场秩序,提高建筑业核心竞争力。

政策扶持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就建筑业发展进行了部署,提出“做大做强建筑行业市场主体”“改革优化项目招投标和监管服务机制”等目标任务。

  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研究制定建筑业加快发展的配套政策和措施,营造有利于建筑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支持企业资质提档升级,对本市注册建筑企业资质升级给予奖励政策支持,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在融资、授信等方面对建筑企业给予支持。支持优质建筑业企业落户汕尾,对新引进的高资质等级建筑企业,享受本市注册建筑企业资质升级方面同等奖励政策。支持本市企业开拓外埠市场,按照当年市外承揽业务对汕尾实际财政贡献给予一定比例奖励等。

推动建筑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当前,全市上下正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加大扶持力度,优化市场环境,不断提升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汕尾建筑业市场广阔,随时随地都是‘用武之地’”。市发改局负责人表示,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打好“项目牌”,按照“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的要求,纵深推进“项目双进”。同时,采取培育壮大本市建筑业骨干企业、鼓励市外企业在我市落户、支持本市企业“走出去”发展、鼓励优质企业开展合作等措施,扶持建筑业企业,盯紧我市的建设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二是打好“营商牌”,出台《汕尾市2023年“四上”企业培育方案》,培育有资质的建筑业法人单位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推动培育对象企业尽早“入规”;及时兑现奖励资金,提高企业申报入统的积极性。三是打好“升级牌”,采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进绿色智能建造、推进建筑业组织模式转变、提升建筑业科技创新水平等着手推进我市建筑业优化升级。

  市代建中心负责人表示,将以推进30个代建项目为抓手,以代建“6+1”为着力点,突出工程质量要好、建设速度要快、工程建设要安全、工程造价要控制、干部要平安、项目贡献要大“六个方面”要求和建立代建项目参建单位亮牌考核机制“一项措施”,切实落实好评定分离先行试点工作,着力推动代建项目管理规范化、数字化、效益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政策加力赋能创新发展

  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一系列财政扶持和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和落实。

  “截至今年2月底,信保基金累计承保建筑类客户60笔,总担保金额为1.09亿元。”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道,近年来,我市统筹“四上”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奖补等各类专项资金,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各阶段工程款支出进度,充分发挥“信保基金”融资增信作用,制定专属产品“信保基金建筑担”,为建筑业企业及其上下游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融资担保服务,大力推动“政采贷”业务,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支持中小企业利用政府采购合同进行融资。

  市税务局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发展大局,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支持政策,通过加强政策宣传辅导、建立线上申报、落实反向预约等直达快享机制,让纳税人应享尽享,有力支持我市建筑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据统计,2022年,我市累计为建筑业纳税人办理各类减免退税10154万元,切实为企业减负纾困,为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周小壮表示,当前,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对建筑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建筑业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一系列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的即将出台,汕尾建筑业将迎来新的春天!希望各建筑业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政策机遇,克服困难、再接再厉,做大做强企业、唱响品牌,出品质项目、建精品工程,促进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市政府以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精准施策、做好保障,切实为广大建筑业企业的未来发展加油助力、保驾护航,为海陆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