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务信息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我省出台方案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
2017-04-02 00:00          来源: 本网讯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广东省政府日前印发了《广东省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扩大有效供给,推动实体零售由销售商品向引导生产和创新生活方式转变,实现实体零售战略变革、模式再造和服务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和服务水平。到2020年,全省实体零售业区域、业态、商品结构显著优化提升,基本形成更加适应需求变化的供给结构,实体零售促进商品流通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巩固,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载体作用进一步增强。

  创新发展方式

  改变传统经营模式

  方案提出,调整区域结构,支持商业设施富余地区的企业利用资本、品牌和技术优势,由珠三角地区向粤东西北地区转移,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延伸和下沉,形成区域竞争优势,培育新的增长点。

  调整商品结构。引导企业改变千店同品现象,不断调整和优化商品品类,兼顾各类消费群体需求,满足品质化、品牌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需求,促进供需对接。积极开展地方特色产品、品牌产品、老字号产品“全国行”“网上行”和“进名店”等供需对接活动,加快培育商品品牌、商店品牌,扩大品质消费,完善品牌消费环境。

  促进跨界融合

  培育一批平台载体

  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方面,方案鼓励大型实体零售企业利用品牌、采购分销和运营管理优势,与线上优势企业通过战略合作、交叉持股、并购重组等多种形式整合市场资源,培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型市场主体。建立社会化、市场化的数据应用机制,鼓励电子商务平台向实体零售企业有条件地开放数据资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经营决策和社会化协作水平,实现线上线下共赢发展。

  方案还要求促进多领域协同,大力发展平台经济,积极争取开展流通创新基地试点,鼓励发展生活服务、社区综合服务等平台,支持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运用“互联网+”提升对入孵团队、创业团队、创客空间等创新主体的公共服务水平,培育一批为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平台载体,提高协同创新能力。深化国有商贸企业改革,鼓励各类投资者参与国有商贸企业改制重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