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务信息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广东发布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16-11-20 00:00          来源: 本网讯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1月8日,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就“十三五”时期深化体育改革、发展群众体育、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推进幸福广东建设作出了部署。这是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我省全民健身事业的首个顶层设计,是“十三五”时期我省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总体规划和行动纲领。

  《实施计划》指出,全民健身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幸福生活的基础保障。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推动健康广东建设的机遇挑战,需要更加准确把握新时期全民健身发展内涵的深刻变化,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使其成为健康广东建设的有力支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名片。

  《实施计划》强调,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以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为方向,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和产业链、生态圈,提升全民健身现代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全省人民身体素质、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为我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贡献力量。

  到2020年,我省基本形成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全健身过程的现代化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人民体质健康水平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更加明晰。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以上,市、县(区)均建有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和全民健身广场(公园),城乡普遍建成15分钟健身圈,新建居住区和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达到92%以上,具备开放条件公办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比例达到65%以上。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证书的人数达到每万人30名以上,获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数达到2万人以上,上岗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每万人拥有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体育社会组织数量达到0.5个以上。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000万人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200万人以上,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水平以上的城乡居民比例达到93%以上。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2500亿元。

  《实施计划》要求,各地要加强对全民健身事业的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组织领导协调机制,要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当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基本公共服务发展规划,把相关重点工作纳入政府年度民生实事推进和考核。各级政府要依照本实施计划制定本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做好执行职责的部门任务分工和监督检查,并在2020年对《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评估。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