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务信息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就《商务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银监会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
2016-10-10 00:00          来源: 本网讯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商务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银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商建函〔2016〕755号,以下简称《意见》),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一、关于《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商品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商品市场)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为活跃流通、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等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年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商品市场近5000家,年成交额超过10万亿元。但同时,我国商品市场目前仍以传统发展方式为主,信息技术应用不够,服务功能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特别是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消费格局深刻变化,商品市场发展出现诸多不适应,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立公平竞争保障机制,打破地域分割和行业垄断”。《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国发〔2015〕49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5〕72号)等,对商品市场转型升级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引导和推动商品市场创新发展,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和居民消费,加快内贸流通现代化建设,商务部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意见》。

商品市场数量多、体量大,加快转型升级,一是有利于促进商品市场自身改革创新,更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二是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流通效率,从而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三是有利于商品市场发挥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作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四是有利于商品市场规范发展,推动完善现代商品市场体系。

二、关于《意见》的主要原则和目标

《意见》坚持商品市场的主体地位,强调政府规划、政策、标准的引导作用;突出商业模式和服务创新,增强商品市场创新发展能力;提出加强商品市场规划和区域衔接,促进资源共享和对外开放。

《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是,通过转型升级,商品市场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水平明显提高,供应链管理和平台化发展成效显著,多功能、多层级商品市场体系更加完善;到2020年,形成一批转型升级绩效较好的百亿级专业市场和千亿级综合市场,建设一批平台化示范市场。

三、关于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

《意见》明确了转型升级三个重点方向,即信息化应用、定制化服务和平台化发展。具体来说,就是以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提升改造商品市场,提升商品市场价值和创新发展空间;大力推进定制化服务,促进商品市场由商品集散向服务集聚转变;加强供应链管理与服务,加快以商品市场为核心的平台经济发展。

四、关于转型升级的主要任务

《意见》提出了6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加强商品市场规划引导。推动区域市场一体化和内外联动发展,优化市场功能布局。二是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建立完善电子结算管理系统,提高市场营运效率等。三是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建设一批商贸物流中心、仓储基地和配送中心,完善运输、装卸、加工等流通设施建设,加快流通设施标准化应用,加强流通节点衔接,开展多式联运等。四是加快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快品牌建设,建立完善诚信体系,培育商品市场外贸功能,发展会展经济,提升管理水平等五是积极推行定制化服务。农产品市场开展农产品订单服务,工业消费品市场开展定制或轻定制服务,生产资料市场开展商品预售或订单集聚服务。六是实施平台经济发展战略。掌握消费变化与趋势,推动与产业融合发展,建立供应链管理服务模式,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

五、关于各部门推进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

商务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转型升级工作机制,牵头制定全国性、区域性和地方性商品市场发展规划,制定完善法律法规和规章,出台有关标准和规范,加强示范引导。同时,建立联系制度和信息直报制度,加强对重点市场、重要商品的统计分析和趋势研判。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加强用地审核,积极保障符合要求的商品市场用地。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在组织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时,要落实市场及配套设施建设要求,鼓励各地将商务主管部门吸收到城市规划委员会中。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运输市场管理,鼓励为商品市场提供服务的物流企业开展甩挂运输和多式联运,提升物流组织效率。有关商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完善担保、质押和征信等服务模式,加大对诚信市场和经营者融资支持力度。

六、关于商品市场转型升级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加快推进区域市场一体化,特别是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同时推动珠三角以及长江中游、上游等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二是印发商品市场转型升级绩效评价体系,指导地方做好相关工作,推出一批转型升级示范市场。三是继续完善重点联系制度和相关工作机制,及时掌握转型升级动态,做好百家百亿市场经营分析。四是加强经验总结和工作交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