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务信息
闻“汛”而动 风雨之中彰显担当——我区全力防御强降雨纪实
2022-05-16 20:28          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据气象部门监测显示,5月10日20时到14日08时,我区出现了持续性强降水过程,本次降水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短时雨势猛、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高”的特点,我区累计降雨量达到264毫米,主要强降水时段集中在12日夜间和13日下午。自强降雨极端天气预警以来,我区各地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区委区管委会的号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消除侥幸心理,不惧危险、冲锋在前,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的大战大考中。

图片

以快制胜,争分夺秒“抢跑”汛期

  区委、区管委高度重视此轮暴雨防御工作,连日来,多次召开防汛紧急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因时因地部署全方位强降雨防御工作,全面落实三防行政首长责任制,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的分工职责,对各项防汛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确保强降雨防御工作无死角、零盲区、全覆盖。严格落实“三个一”对接联系制度,区领导班子、区直挂驻单位,以及各级防汛责任人全部下沉到挂驻村(社区)参与防汛工作,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开展防洪防汛志愿服务。

图片

以人为本,全力全域“抢筑”防线

  以人为本,全力全域“抢筑”防线。立足最大隐患,排查小二型水库1宗、中小河流2条、蓄水陂头24个、危化企业4家、建筑工地4处、皮包加工厂2家,均落实专人负责巡查监管,全面落实停工停产停学;对全区危旧房进行巡查排查,及时做好70户120人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在转移危旧房群众过程中,个别群众存在侥幸心理,不愿搬出危房。如:11日20时许,区三防指挥部接报:侨兴街道第七村委新石古村村民林某两人不愿意转移,该户房屋结构为泥瓦、木制结构,长年失修,林某属重大疾病、低保、残疾人员,长年卧病在床,靠其妻子照料,儿女长期在外,需转移到医疗机构,怕麻烦;两位群众安全意识不高,认为“这点小雨没什么、不用麻烦大家、不用搬来搬去、没有什么事的不用转移”。接报后,区委、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区委书记、区管委会主任王伟群立即作出批示指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要立即坚决转移”。按照批示指示要求,区三防指挥部落实区直挂驻单位、侨兴街道、村“两委”等领导干部立即赶赴现场处置,通过各种途径做当事人思想工作和协调区人民医院,最终于11日晚22时前将林某两人安全转移至七村委卫生站,并安置妥当,落实专人监管。转移后仅45分钟,村委里就来了消息,该农户的部分房屋倒塌了,危房群众成功避险。事后,据第七村委干部林木照说:“现在想想真是后怕,如果不及时转移,群众的生命就会受到威胁。”

图片

以民为基,彰显“党员模范”本色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到思想认识不放松、责任落实不放松,全部下沉一线,实时转发预警信息,扎实开展“敲门行动”,走家串户宣传讲解汛期防汛等相关知识,提高群众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始终坚守岗位,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人员在岗、信息畅通;始终做到一旦发生突发应急事件,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全区人民安全度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