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务信息 > 重点项目
2013年汕尾市华侨管理区落实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工作汇报
2014-02-10 17:19          来源: 本网讯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3年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落实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工作汇报
 
  201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认真按照省、市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明确工作责任,对每件民生实事的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定期督查,全力推进,使民生保障水平得到扎实提高。现将我区2013年以来落实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工作汇报如下:
  一、落实省十件民生实事进展情况
  (一)提升就业社保水平。2013年以来,我区着力全面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13年1-12月,全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211人,年度计划完成200人,已经超额完成任务指标;新增城镇就业人数410人,年度计划完成400人,已经超额完成任务指标;下岗再就业人数106人,年度计划完成100人,已经超额完成任务指标。
  切实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把基础养老金标准从55元提高到65元。加强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截至2013年12月份,全区持卡人数达到13527人。
  (二)全面推进教育强区。根据区委、区管委《关于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区的决定》和《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区工作方案》,我区进一步完善学校硬件设施,推进实施多媒体电教平台进课室工程建设,2013年投资44万元,新增22套多媒体电教设备,并于2013年底投入区华侨中学及中心小学两所学校的教学使用。同时,还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建设,重新调整中小学布局,将对侨区6所“麻雀小学”进行合并,以实现优化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水平。
  此外,按照有关规定,城乡免费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助小学由550元提高到750元,初中由750元提高到1150元。实施山区、边缘农村义务教育教师津补贴工作正在抓紧落实。
  (三)加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扎实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力争做到全覆盖。
  (四)优化基层文体服务。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区加大资金投入,为2个综合文化站(华兴综合文化站、尖山综合文化站)配套办公设施及电子阅览室等相关设备,提供健康、便捷的网络文化服务,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此外,文化站及文化室落实免费开放政策,全面实现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同时,定时播放农村公益电影,截至2013年12月底,共播放120场农村公益电影,进一步丰富了侨区百姓的文娱活动和活跃广大职工的文娱生活,逐步满足了侨区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我区一是启动了农村安全饮水(二期)工程,对中心区自来水管道进行更换、改造升级,将解决41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二是我区2013年计划建设农村硬底化公路2公里,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中;三是扎实开展扶贫双到工作,根据《汕尾市华侨管理区(2013-2015年)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实施意见》,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着力改善我区贫困村的发展环境和社会民生事业;四是不遣余力推进危房改造任务,2013年计划开工600户,完成400户。
  (六)开展助困扶贫。按照省的统一标准,我区把城镇低保、农村低保平均补贴水平提高到每人每月242元和109元。
  (七)加强住房保障。2013年,我区将计划完成112套保障房建设,保障房主体工程已开始动工,预计年年底将完成112套保障房建设任务。
  二、落实市十件民生实事进展情况
  (一)提升就业社保水平。今年以来,我区着力全面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水平,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今年1-12月,全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211人,年度计划完成200人,已经超额完成任务指标;新增城镇就业人数410人,年度计划完成400人,已经超额完成任务指标;下岗再就业人数106人,年度计划完成100人,已经超额完成任务指标。
  此外,我区实行高龄老人津贴全覆盖,为全区318位8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津贴30元,2位10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津贴200元。
  (二)全面推进教育强区。我区全面启动教育强区工作:一是加强对教育强区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创建教育强区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出台了《关于创建华侨区教育强区的决定》并制订相应的实施方案;三是完善学校硬件设施,推进实施多媒体电教平台进课室工程建设,今年计划投资44万元,新增22套多媒体电教设备,目前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当中;四是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建设,重新调整中小学布局,将对侨区6所“麻雀小学”进行合并,以实现优化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水平。
  (三)加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一是加快建立医疗卫生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我区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人数13417份,建档率占全区人口的73.52%,电子档案建档人数为11041人,占62.37%;二是加强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健康管理工作,对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实行健康管理;三是全面推进健康教育、0—6岁儿童进行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预防接种、传染病报告和处理、叶酸项目和农村住院分娩补助项目。
  (四)优化文体设施建设。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区加大资金投入,为2个综合文化站(华兴综合文化站、尖山综合文化站)配套办公设施及电子阅览室等相关设备,提供健康、便捷的网络文化服务,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此外,文化站及文化室落实免费开放政策,并多次承办文艺人才培训,培训班次达25多次,培训文艺人才3000多人次。同时,文化站还在每周晚上开放两个晚上的歌舞活动,丰富侨区百姓的文娱活动和活跃广大职工的文娱生活,逐步满足了侨区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确保完成2013年的400户危房改造任务,我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倒排工期,定期督查,对农村住房困难户进行详细摸底调查并登记入册,使农村住房困难家庭基本享受危房改造政策优惠,现已逐步开展危房改造工程,确保侨区住房困难群众“居有其所,居有所安”。此外,我区今年计划建设农村硬底化公路2公里,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中。
  (六)加强住房保障。今年我区计划完成保障性住房112套。目前,我区已制定住房保障建设计划,目标任务分解工作正在落实当中。工程建设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112套保障房建设任务。
  (七)优化政务服务。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性政府,强化干部队伍“执政为民”理念,提高各单位工作效率,我区结合实际,制定了《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网上办事分厅建设工作方案》,将对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提供“一站式”便捷政务办事服务,预计2013年12月底前,基本建成华侨管理区办事分厅窗口,并与汕尾办事分厅实现对接。
  (八)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我区根据《关于做好应急平台互联互通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指挥机制,逐步完善应急平台建设,现已开展应急平台建设前期调研工作,争取按时与市政府应急平台无障碍互联互通。
  (九)加强生态环境工程建设。我区以“结构优、景观美、功能强、效益高”为目标,将高速公路沿线的农田、果园等原有生态景观相衔接,与防护林、经济林、绿道网等建设统筹实施,充分实现各种生态建设项目的整体效益,截至目前,全区共投入36万,完成生态景观林带长3公里,深汕高速两侧20-50米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共180亩,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森林生态观景长廊建设。
  (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加大对公共环境卫生的资金投入,全区共投入40万元,提高了环卫工人待遇,充分调动了环卫工人的工作积极性;投入20万元投入于购置垃圾运输车及配套的16个垃圾箱,在全区范围内新建、修缮新、旧垃圾回收站共36个,清除卫生死角,净化美化群众生活环境。
  三、存在问题及困难
  我区在推进各项实施民生工程建设中取得一定效果,逐步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但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财政配套问题。现阶段,我区可支配财政收入少,另一方面我区刚性支出逐年增加,在确保专项资金专项使用的情况下,推进民生工程建设资金来源少,现有资金不足以完成全部民生工程建设。
  二是部分工程进度滞后。我区大部分民生工程建设能够按照进度开展,部分工程受配套资金不到位等条件限制,尚未能按时完成计划进度。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我区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更加有力的措施,狠抓各项民生实事落实,推动各项民生实事建设更上新台阶。
  (一)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加快推进项目进度。我区将按照民生工程建设确定相关牵头落实单位,明确责任人,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制定有效措施,倒排工作日期,全力加快推进各民生工程项目进度。
  (二)加强单位协调互动,按期按质完成任务。各单位之间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明确单位分工职责。同时,加强与上级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争取上级对项目资金支持和指导,提高民生工程建设水平。
  我区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动员全区力量,全面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建设,不断提升侨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2013年12月30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