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务信息 > 重点项目
自由贸易试验区汕尾联动发展区建设方案出炉 明确7方面19项具体任务
2022-12-15 09:09          来源: 汕尾日报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汕尾日报讯  (记者 邓良琼)我市是全省13个获批设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区之一的地级市。近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汕尾联动发展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印发实施,对高质量建设汕尾联动发展区作出部署,明确将汕尾联动发展区打造成为“我市新时代高能级开放平台,粤东地区高水平创新发展新高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据悉,汕尾联动发展区总面积108.5平方公里,依托汕尾高新区、海丰经济开发区、红海湾经济开发区三个发展条件和发展潜力较好的省级开发区而建,形成高新区片区、海丰片区、红海湾片区“三片”协同发展格局。

  《实施方案》明确从推行制度创新、强化区域合作、促进重点产业发展、构建高质量开放发展平台、创新金融开放发展新格局、打造更加开放的人才发展环境、提升联动发展的科技创新水平等7个方面共提出19项工作任务,全方位部署推动汕尾联动发展区建设。

  根据《实施方案》,三个片区突出自身特色,加强联动协同,根据功能定位实现差异发展,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高新区片区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载体作用,重点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形成一批带动力强、集约化水平高、关联度大的主导产业和产业集群,打造广东自贸试验区先进制造业承接区、汕尾全市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海丰片区充分发挥交通便利,区位优越条件,重点发展精密机械和技术装备、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服装、珠宝等传统优势产业,引进、发展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产业,逐步构建形成高端装备制造、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3+1”产业体系,努力打造广东自贸试验区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成为广东省内具有地方特色和影响力的经济开发区。红海湾片区依托旅游和海洋资源禀赋丰富的特点,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发展金融服务、商务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综合贸易、跨境技术转让、电力产业和临港产业等,实现具有红海湾特色的高质量发展,将红海湾片区打造成为广东自贸试验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延伸区、汕尾城市副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滨海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