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务信息 > 政府公告 > 部门公告
华侨管理区综合办公室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8-19 10:13          来源: 区综合办公室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5日至8月1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综合办公室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1年10月22日,市委巡察组向区综合办公室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断树牢全办干部职工“整改不力就是失职,不抓整改就是渎职”的观念。多次召开党支部整改会议,深入检视查摆问题和剖析问题根源,引导全办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不断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

  (二)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各有关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同时,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制定印发《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区综合办公室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工表》,全面研究细化整改措施,逐项确定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定期召开巡察整改会议跟踪督办各项整改工作,以项目化、清单式、销号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有力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推进,有序落实。

  (三)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在找准病根、对症施治的基础上,做到纠建并举、破立并进、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管根本、管长远的工作机制,确保实现标本兼治,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财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紧盯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区综合办公室党支部坚持“照单全收、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一改到底”原则,紧盯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以高站位、严要求、强措施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

  (一)关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不够到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打折扣”方面

  1.关于“体制机制运转不顺畅,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体制机制未改革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中共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委政法委员会公章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章管理及发文,并将区司法局、区人武部等部门印章收归、停用,保留挂牌单位中共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委政法委员会印章。二是将区委政法委、司法局、信访局、人武部共同使用的“中共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委政法委员会”账户进行销户停用,并将各职能部门纳入区综合办公室合并建账,有效规范财务管理。三是强化内部协调运转,区综合办1名班子成员已任命为区委政法委副书记。

  (2)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存在不足”的问题

  一是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由班子成员间开展互相批评,谈思想增团结,有效强化班子凝聚力。二是召集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消除不和谐因素,增强班子团结意识。三是按期召开班子会议,将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重要工作事项纳入区综合办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审议。四是全面规范会议记录,落实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实行会议实名签到,有效确保会议记录连贯不撕页、规范详实。

  2.关于“主责主业落实不到位,‘三服务’工作存在差距”的问题

  (1)关于“以文辅政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按期购置学习书籍、报刊,充分利用阅读角,督促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公文学习,强化阅读积累,进一步提升公文写作技巧。二是围绕全区工作重点,积极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有效发挥以文辅政参谋助手作用。三是按期召开信息业务培训会议,明确要求由当日值班领导负责假期信息报送工作,相关值班工作人员具体收集、撰写、报送信息,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信息报送工作。经整改,信息报送数和采用率大幅提升。

  (2)关于“履行督查督办职能不够充分,推动工作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抓督查促落实长效机制,制定印发《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综合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定期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区委、区管委会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二是加大督查力度,新、老屯寮2个村庄雨污分流设施建设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三将国际康养中心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列入区综合办公室重点督查内容,协调督促相关部门通过点状供地形式加快项目建设。四是按照“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督办相关单位加快应入驻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目前,我区相关部门、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进驻率、网上可办率两个100%。

  (3)关于“服务群众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

  一是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开放服务,督促侨兴街道加强侨兴文化站对外宣传开放,下拨专项经费用于侨兴文化站专人管理使用。目前,侨兴文化站已落实专人负责、实行对外开放,并制定出台了文化站日常管理和开放制度。二是加强文体设施维护,委托第三方公司对综合文体广场公共设施进行统一管理维护,完成篮球场、健身器材等体育设施修复工作。

  3.关于“履行职责使命不够扎实,政法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1)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不够严实”的问题

  组织区委教育整顿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改督导,推动市公安局尖山分局深入开展政策宣讲、思想发动、谈心谈话等活动。2021年,经市委教育整顿办组织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检查复评,市公安局尖山分局被评为合格单位,顺利完成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2)关于“社会治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中共华侨管理区委政法委关于推进社会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社会治理工作。二是制定印发《关于要求更新“民情地图”各项工作基础数据的通知》,有力规范“民情地图”应用推广工作。三是按期开展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民情地图”应用推广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四是强化统筹调度,严格落实“民情地图”周报、月报制度,按期召开工作会议,有力推进基础数据查漏补缺、核对修改、更新完善等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目前,各地各单位“善美村居”板块信息发布和网格事件上报均能对应模块发布内容,信息质量进一步提高、内容格式更加规范。

  (3)关于“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存在欠缺”的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华侨管理区关于建立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的工作机制》《华侨管理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工作的方案》,进一步规范建设专兼职调解员队伍,扎实做好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二是组织司法部门及专业律师到村(社区)开展基层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及检查指导,进一步提升调解员业务能力水平。三是下发《关于开展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整改的通知》,要求各村(社区)对照整改,目前,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均能按照人民调解卷宗模板规范填报、详细记录调解过程,调解协议文书编写齐全、装订规范。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明确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求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履行直接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二是制定印发《2022年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综合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安排》,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

  (2)关于“意识形态制度机制建设不健全,阵地管理不够严实”的问题

  制定印发《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综合办公室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机制工作方案》,建立意识形态舆情分析研判处置机制,常态化开展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专项行动,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存在风险,协调处置意识形态领域存在问题。

  (3)关于“意识形态队伍管理不够严实,意识形态教育培训不到位”的问题

  严格落实《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由主要负责同志为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意识形态专题辅导培训,有效提升全办干部职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作风纪律建设有待加强”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多次召开区综合办公室党风廉政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有效引导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制定出台《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综合办公室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压紧压实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三是班子成员带头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工作落实落到位。四是加强文稿材料撰写培训,持续加强业务学习,切实提升文稿质量。

  2.关于“区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积极对接区纪委,建立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及谈话提醒制度,扎实推动监督常态化、全覆盖。二是邀请区纪委常态化参与区综合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会议、“三重一大”讨论会议、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并指导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等相关工作。三是扎实开展谈话提醒。区纪委已对区综合办班子成员开展集体谈话提醒,要求区综合办班子成员要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紧抓实,确保党风廉政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3.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内控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1)关于“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现象”的问题

  一是积极统筹资金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目前,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二是积极协调配套资金,已申请并划拨配套资金和管理经费用于绿汇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三是严肃开展谈话提醒,对区人武部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区人武部主要负责人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征兵工作方式,严把筛选关,确保全区征兵工作高质量开展。四是扎实开展征兵工作,多次召开征兵宣传工作推进会,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积极落实征兵宣传工作,按照择优选用原则,确保为部队提供优秀兵源。

  (2)关于“财务管理工作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一是加强廉政学习,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严格遵守廉政建设有关要求,自觉做到令行禁止。二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定印发《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综合办公室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华侨管理区综合办公室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具体规定》等财务管理文件。三是严格实行大额支出须经班子会议研究审议通过制度,对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结算账户落实销户及解约相关业务处理,纳入区综合办公室合并建账。四是严格落实清退工作,全面梳理虚报、多报费用并严厉落实清退,目前,虚报、多报费用已全部退还并上缴财政专户入库。

  (3)关于“财务、国有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回收涉密报销附件,并落实人员加强审核管理。二是规范报销程序,制定印发《华侨管理区综合办公室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具体规定》等财务管理文件,组织开展财务人员管理培训,严格落实公务出差审批报销程序。目前,报销程序已全面规范。三是严肃清退违规差旅费,组织财务人员对差旅单据进行全面核查,对违规报销予以全面清退。四是全面规范固定资产管理,落实专人对2019年以来固定资产进行梳理登记,聘请第三方审计公司进行固定资产清查,同时,已落实专人担任资产清查员,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实行出入库登记、定期清点,确保固定资产管理到位。五是严格落实采购制度。制定印发《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综合办公室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要求全办干部职工严格按照规定开展采购。目前,采购程序已全面规范。

  (三)关于“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组织力有待提升”方面

  1.关于“组织生活会不规范”的问题

  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组织生活会,规范撰写并及时上交对照检查材料,有序整理归档。目前,班子成员均按照要求带头发言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台账,组织生活会已进一步规范。

  2.关于“换届选举、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制定印发《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综合办公室党支部关于印发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的通知》,有效规范党建工作制度,确保党建工作规范开展。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对照标准严格做好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工作,确保各项规定执行到位、各项工作规范推进。三是深入排查整改,全面规范党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材料,常态化落实整理归档工作。

  3.关于“‘三会一课’记录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要求全办党员干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落实落细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二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有关工作的通知》,落实专人负责党支部会议通知、记录、归档等工作,整理完善资料台账,目前,区综合办公室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区综合办党支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工作要求,坚持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持续抓好常态化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引导全办干部职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创新形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

  三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会议和文件管理,严把文件和会议审批关,切实改进会风文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整治各种隐形变异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着力推动全办干部职工奋发有为、实干争先。

  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围绕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深挖制度原因,着力抓好建章立制,切实织牢织密制度的笼子。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对不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效力不强的逐一修改完善,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的良好局面。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处理违反行为,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660-8253000;邮政信箱: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机关大院5楼501室,邮政编码516532;电子邮箱:hqbgs8251013@163.com。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综合办公室党支部

2022年8月19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