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务信息 > 政府公告 > 部门公告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华侨分局2023年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2023-03-21 20:05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华侨分局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根据省、市局2023年食品生产企业监管工作要点,为切实加强我区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规范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行为,进一步提升食品生产安全监管水平,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汕尾市华侨管理区2023年度食品生产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一、检查对象

  全区取得生产许可证的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取得登记证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以下简称食品小作坊)。

  二、检查方式及频次

  按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的要求设定食品生产企业检查频次,结合日常监管、专项工作、有因核查、双随机检查,组织对本辖区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食品小作坊实施监督检查。日常监督检查可随机对原料、成品进行监督抽检,对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监督抽查考核,并及时将检查结果记入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三、检查重点

  (一)重点检查类别。

  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肉制品、食用油、湿粉类食品、糕点、

  白酒、蛋白固体饮料、食醋、食品添加剂等产品风险高、影响区域广的食品生产企业;花生油小作坊。

  强化飞行检查:监督抽检发现不合格产品的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单位;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较为突出及自查报告中未认真查找并排查出风险隐患的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单位;出现食品添加剂“两超”违法行为的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媒体曝光或投诉举报集中的食品或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单位;标签标识问题较多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加工单位。

  (二)监督检查要点。

  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要点:依照《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有关检查要求,重点加强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标签和说明书 、食品安全自查、信息记录和追溯、委托生产等方面监督检查。

  小作坊监督检查要点:重点加强生产加工环境、生产工艺、

  原料采购、生产加工、销售仓储等方面监督检查。

  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要点:依照《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广东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的管理办法》有关检查要求,并重点加强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者资质、从业人员管理、生产环境条件、设备设施管理、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包装标识、贮存及交付控制、出厂检验、产品追溯和召回、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方面监督检查。

  (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督促大中型企业建立并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等各项管理制度,按要求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按要求配备质量安全总监、质量安全员,强化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设立调整、履职的全过程管理。督促小微型企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真实完整实施记录、提升食品安全员执行力。建立实施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强化风险防控能力;督促企业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有效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建立并实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整改自查及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通过“粤商通”APP 在线提交食品安全自查情况。督促小作坊的每日、每周强化全过程管理,持续保持生产加工过程合规。

  四、检查安排

  对往年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较为突出、抽检不合格及自查报告中未认真查找并排查出风险隐患的食品生产企业列为重点检查对象,视情况实施体系检查。应按照风险分级分类管理与辖区监管工作实际,根据本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同时配合省、市级的监督检查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将监督检查计划向社会公布,及时汇总监督检查信息,分析监督检查结果,查找突出问题,开展食品安全状况评估。

  (二)强化问题整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整改,实现整改完成率 100%。同时引导企业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真实完整实施记录、提升食品安全员执行力。

  (三)突出事中事后监管,重点对抽检不合格企业实施监督检查与约谈,年度抽检 1 次不合格的企业由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实施约谈,可视情况邀请市局专家指导不合格原因查找及整改工作。

  (四)强化检查人员队伍建设,采取集中学习、现场教学、视频教学等多种措施,持续开展食品检查人员的培训与考核,支持和督促检查人员积极参与省、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提高检查人员的专业性、技术性,提升发现问题、识别风险的能力。

  (五)加强监督检查数据归集分析工作,记录、归集、分析监督检查信息,加强数据整合、共享和利用,完善监督检查措施,提升智慧监管水平。每季度结束后 3 个工作日内填报《广东省食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监督管理动态信息表》报市局食品生产科。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华侨分局

2023年3月21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