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务信息 > 政府公告 > 政务公告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计划(摘要)
2018-06-15 09:28          来源: 本网讯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面对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刚性支出压力加大等因素,在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我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管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切实落实稳健财政政策,实事求是,全力组织收入,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监管,推进依法理财,提高财政质量,合理调度资金,优化支出结构,规范资金管理,重点保障正常运转和民生支出,有序推进财税改革,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有效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85万元,占年度预算数905万元的141.99%,按可比口径计算(下同),同比增收471万元,增长57.86%。其中:1、区本级税收收入完成307万元,为完成年度预算数的99.68%,同比增收46万元,增长17.62%。主要税种增减情况:(1)增值税累计完成50万元,为完成年度预算数的70.42%,同比减少16万元,下降24.24%;(2)企业所得税累计完成1万元,同比减收2万元,减少66.67%;(3)个人所得税累计完成5万元,为完成年度预算的45.45%。同比减少5万元,下降50%;(4)城市维护建设税累计完成10万元,为完成年度预算数的47.62%,同比减少9万元,下降47.36%;(5)房产税累计完成5万元,为完成年度预算数的55.56%,同比减少3万元,下降37.5%;(6)印花税累计完成2万元,为年度数预算的66.67%,同比减少1万元,下降33.33%;(7)城镇土地使用税累计完成44万元,为完成年度预算数的440%,同比增收35万元,增长388.89%;(8)车船税累计完成1万元,为完成年度预算数的100%,与去年持平;(9)契税累计完成89万元,为完成年度预算数的74.17%,同比减少22万元,下降19.82%。2、非税收入完成978万元,为完成年度预算数的163.82%,同比增收425万元,增长76.85%。返还性收入19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074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561万元, 政府性基金调入933万元,债券转贷收入2000万元,上年结余及结转收入2519万元,全年财政总收入为19236万元。

 

111.jpg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789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184.1%,同比增支1496万元,增加11.25%;上解支出2071万元,全年财政总支出为16860万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2376万元,其中:结转下年的支出2376万元,实现财政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目标。

 

TIM截图20180615093204.png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完成2002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78万元,上年结余及结转1724万元。

2017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完成142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93万元,调出资金933万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576万元,其中:结转下年的支出576万元。

(三)2017年财政工作重点及主要情况

做好2017年财政工作,为我区加快经济建设的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特殊意义。因此,我们要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党和上级经济工作、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管委和上级财政的工作部署,努力组织财政收入,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强化财政监督,整顿和规范财经秩序,努力提高财政运行效益,确保全年财政预算任务完成。

1、完善财政公共支出体系,推进预算编制改革工作。一是细化预算编制。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分类细化到“项”级,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细化到“款”级;二是探索预算项目编制制度,按统一规划、分级管理的原则,逐步建立项目支出库,并不断规范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按预算法要求,及时公开政府总预算、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协调、指导各预算单位公开部门预算信息和“三公”经费数据,增加预算的透明度和公开性。

2、强化收入征管力度,推进财源建设继续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促进民营经济上新台阶;继续实施协税护税的奖励政策,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抓好主体税种的征收入库,加强对重点企业、纳税大户的监管,大力清理欠税,挖掘增收潜力,保证重点税源的收入;要继续加强行政性收费收入的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资源管理,要增强目标意识,落实征管责任,研究增收措施,加大清欠力度,强化依法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3、合理调整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需要。按照“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全面落实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各项政策性增支,确保社会保障及稳定资金及时到位和机关正常运转的需要;积极落实和主动保障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各种支出需要;向公共事业倾斜,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区的战略,推进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发展;创新财政支出管理办法,遵循公共财政的理财思路,进一步增强预算观念,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按预算办事,逐步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4、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推动财政管理制度创新。全面实行国库管理改革,将采取由难到易、以点带面的形式,在全区一级预算单位中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单位纳入国库集中收付试点单位范围,进一步建立健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大政府统筹力度,增强财政可支配财力;稳步推进和完善部门预算、政府采购、会计结算中心等各项改革工作,将我区财政管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5建立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管理。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继续抓好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特别是对专项资金和重点项目支出,要实行全过程跟踪检查,将监督检查与深化财政改革、提高管理水平结合起来,重点开展水利、社保、扶贫等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推进依法理财,规范财经秩序;进一步扩大财政监督范围,将预算管理、非税收入管理、财务会计管理等工作纳入财政监督范围,建立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相结合的财政监督新机制。

6、继续积极主动向上级争取资金。向上级争取资金是增加财政可支配财力的重点工作,为此,在去年上报的项目基础上,要继续积极及协助区相关部门上报项目,争取在农业、交通、教育等方面的项目补助资金有新的突破,以加快我区经济建设的步伐。

二、2018年财政预算计划

(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计划

2018年全区财政总收入目标拟为69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8万元(税收收入拟安排100万元,非税收入拟安排978万元),省市财政部门提前下达的返还性收入19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63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623万元,以及上年结转结余收入2376万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四章第三十五条“地方各级预算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除本法另有规定外,不列赤字”的规定,我区按照适度从紧、科学调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原则,并结合我区的实际,全区财政总支出目标拟安排6903万元,其中:拟安排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33万元,上解支出70万元。本级支出结构体现了保障机关运转、保障公共服务、保障民生支出、保障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支出要求,实现全年收支相抵平衡。

(二)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计划

2018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拟安排353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结余576,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2963万元,相应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539万元,实现全年收支相抵平衡。

三、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努力完成2018年财税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征收管理,确保收入稳定增长。加强税务部门协调,进一步细化分解收入任务,落实具体的征管人员和税源单位,做到任务具体,目标明确。同时,进一步健全综合治税机制,落实协税护税目标责任,分析掌握全区经济运行情况,量化收入目标,把握收入进度,认真查找税收征管薄弱环节,破解税源征收难点问题,防止税收的流失,做到应收尽收,确保税收收入平稳增长。

(二)、健全预算编制管理体系,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一是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编制,规范非税收入预算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将部门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进一步健全、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内容。提高部门预算透明度,并按照部门预算公开的要求格式,逐步向全社会公开。二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坚持勤俭节约办事业的方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科学合理制定预算单位公务车运行、公务接待等方面的管理办法,严格控制经费开支标准,明确审批程序、权限和责任,做到有章可循。同时,认真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大力精简、压缩开支,实施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节省公务接待费用。严禁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严禁公款旅游、乱发补贴,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群众最需要、事业最需要、发展最需要的地方。规范财政收支业务管理规程,实行归口支付的管理机制,落实部门预算支出主体责任,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效率。三是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认真开展清理整合和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工作,进一步确立财政专项资金扶持重点和方向,明确其适用范围和用途。坚持科学发展的要求,充分体现和发挥财政资金的扶持导向和“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加强财政专项资金分类、安排、使用和执行管理。四是规范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清理整合专项资金,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提高财政资金整合效应。

(三)、加强预算执行分析。进一步加大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分析力度,准确把握财政预算收支走向,分析重点支出,剖析难点支出,监督热点支出,追踪疑点支出,充分发挥其在促进预算执行顺利完成、保证财政资金安全运行、提高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等方面的作用,及时有效地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数据。

(四)、实行专项资金的检查及跟踪问效。财政部门及项目管理部门应强化项目实施及资金的跟踪检查,加强对涉农惠农、社会保障、教育、卫生、项目建设等涉及民生的重点专项支出的监管,确保财政资金用到实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推行预算绩效评价。建立健全财政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加大资金使用的事前评审、事中监督、事后检查力度,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逐步建立绩效与预算有机结合机制,不断增强财政预算执行的有效性。同时,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建立政府债务归口管理制度,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及化解机制。

(六)、着力防风险,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康发展。特别防范我区因财力缺口引发的财政运行风险,保障机关运转、保障公共服务、保障民生支出、保障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附件:

2017年华侨管理区财政收支决算简表(本级).pdf

2018年华侨管理区财政收支预算简表(本级).pdf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