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务信息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汕尾市华侨管理区H7N9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6-01-15 16:01          来源: 本网讯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汕侨管办函〔2016〕5号


各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H7N9流感防控工作方案》业经区管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1月15日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H7N9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区H7N9流感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正常秩序,根据《广东省家禽经营管理办法》和省、市政府的防控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原则

坚持把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遵循“依法、科学、规范、统一”的原则,按照“有力、有序、有效、有度”和“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方针,强化禽流感免疫工作,加强疫情排查监测,加强检疫监管,加强医疗救治应对,加强部门信息互通和协调联动,有效防控H7N9流感。

二、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H7N9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和紧迫性,思想不能麻痹,工作不能松懈,把H7N9流感防控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建立和完善防控工作机制,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形成政令畅通、分级负责、责任明确、应对及时、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

三、明确职责,强化协作

区卫生局:负责指导全区H7N9流感防控工作,制定系统防治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和卫生知识宣传;做好疫情监测、信息报送,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按程序及时报告和处置;做好抗病毒药物应急储备和医疗救治的先期准备工作;联系市疾控部门对辖区内人员疫情监测和外环境监测。

区农林水利局:负责对活禽进行抽样检测,及时送检。对禽类发生不明原因死亡,特别是对禽流感疑似病例要高度敏感,及时报告,果断处置,防止疫情扩散。强化对畜禽交易市场、规模养殖场所的监督检查,完善规模养殖场所的无害化处理设施,加强病死禽类无害化处理,坚决杜绝病死禽类及其产品流入市场或乱丢乱弃,切断疫病源头,保证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安全。强化对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做好动物饲养场的防疫消毒和指导活禽经营场所的消毒,及时发现和消除疫情隐患。

区工商分局:负责对家禽经营主体的登记管理,依法查处无照经营家禽等违法经营行为;督促和指导活禽市场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零存栏的“1110制度”,并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监督活禽经营场所执行临时休市制度,并负责对家禽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者生产加工企业后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指导和督促经营者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进销货台账等制度。

区教育局:负责做好学校、托幼机构的健康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学校、托幼机构内的各项防治措施;根据紧急控制措施的相关要求,落实学校、托幼机构封闭、半封闭管理等措施,确保校园稳定。

区财政局:负责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及时调度落实防治工作经费,配合相关部门安排重大防控项目和装备建设。

区委宣传部:负责宣传、普及科学预防H7N9流感的防治知识和方法,引导公众保持健康心态,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开展对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

区规划建设局:负责依法查处占用道路、通道等公共场所饲养、经营家禽的行为。

各办事处:负责组织辖区内各行政村(居)委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及时清运、处理农村垃圾,消除“四害”,消灭卫生死角,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辖区内防控的各项工作,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制定本部门相关预案和工作方案,明确主要领导是H7N9流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细化分工,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疫病防控工作。

(二)联防联控,形成合力  

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各自防控职责,全面落实人员培训、物资储备、经费落实、市场监管、疫情监测、病人救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措施,强化部门协作,及时沟通信息,形成及时会商、协同行动的长效合作机制。

(三)强化督查,落实责任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疫情,要迅速向区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并紧急处置,防止疫情扩散。区管委将对各地、各部门防控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凡因领导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导致疫病发生和疫情扩散的,将按有关规定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四)宣传教育,正确引导

各单位、各部门要宣传普及科学预防H7N9流感的知识和方法,做到H7N9流感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提高公众对H7N9流感防控知识的知晓率,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形成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公众注意加强自我防护;要正面引导舆论,依法及时公开H7N9流感疫情信息,防止恶意炒作,加强舆情监督,维护社会稳定。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