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务信息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华侨管理区开展形象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4-04-03 21:30          来源: 本网讯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汕侨办〔2014〕5号
 
中共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委办公室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华侨管理区开展形象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办事处、区直(含驻侨区)各单位:
  《华侨管理区开展形象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已经区委、区管委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委办公室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4年3月4日
  
华侨管理区开展形象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汕尾市委办公室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尾市开展形象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汕尾办发〔2013〕16号)精神,为营造优质的软硬发展环境,全面塑造侨区新形象,助推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经区委、区管委同意,在全区广泛开展形象提升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市委、市政府对侨区发展的新定位为统领,以“新定位、新侨区、新形象、新跨越”为主题,深入开展形象提升行动,全面提升侨区整体形象。
  二、总体目标
  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形象提升行动,改善侨区软硬环境,实现清晰的侨区定位,塑造侨区形象,培育侨区精神,全面提升侨区整体形象。对内增强侨区人对侨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对外提升侨区的美誉度和吸引力。通过三年的努力树立侨区新形象,增强侨区发展的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三、主要任务
  形象提升行动分五大工程:形象基础工程、全民素质提升工程、广东省文明城市创建工程、对外形象推介工程、海陆丰文化走出去工程。围绕五大工程,各办事处、各单位既要组织实施完成好规定项目,又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本地本单位实际,主动创新形象提升内容,将提升侨区形象行动不断引向深入。
  (一)形象基础工程。
  1.形象宣传造势项目。在全区开展“形象提升大计论”,统一干部群众思想,树立“侨区兴衰我有责”的主人翁意识。在网上设置“我为侨区树形象出谋献策”议题,开展大讨论,汲取网民智慧。全区开展“提升侨区形象”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区管委办公室、区委宣传部牵头,区教育局、团区委、各办事处,区教育局为责任单位〕
  2.形象设计提炼项目。提炼侨区精神,确定侨区形象标识。组织智囊团提炼侨区精神,征集干部群众意见,形成侨区精神共识;邀请专家团队设计具有反映侨区人文特色的形象标识。〔区管委办牵头,区规划建设局、区广播电视中心,区规划建设局为责任单位〕
  3.网络问政平台开通项目。在侨区党政网站要加快开通网络问政平台,通过侨区的“官方微博”和区管委的“发布”主动向媒体投料,让侨区正面的声音主导网络,充分利用互联网展示侨区形象,为提升侨区形象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区管委办公室、区委宣传部牵头,各办事处为责任单位〕
  (二)全民素质提升工作。
  4.全民修身项目。坚持以人为本,以培育现代化公民为总目标,全力以推进公民意识培育、侨区精神弘扬、公共文明实践、传统文化弘扬、幸福能力提升、新老侨区人融合、阳光少年自强、领导干部尚德和美化环境营造等十大配套行动为主要抓手,引导全民自觉加强自身修养,提升全民文明素质,打造富有侨区特色的修身文化。〔区委宣传部牵头,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各办事处,各办事处为责任单位〕
  5.文明礼仪项目。开展文明礼仪知识万人学活动,组建提升侨区人民素质宣讲团,深入办事处、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宣讲。开展文明礼仪万人谈活动,举行侨区人民素质提升大讨论,举办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开展文明礼仪实践万人行活动,开展“遇错我纠,遇污我洁,遇乱我治”侨区人民竞赛活动及文明礼仪言行万人“找”活动,组织查找侨区人民最厌恶的不文明行为,发动侨区人民查找陋习,征集革除陋习的“金点子”。在电视、网络等媒体,展示“侨区十大最值得提倡文明行为和十大最不文明现象”。〔区委宣传部牵头,区文明办、区直各单位和窗口单位、区广播电视中心,各办事处、各村委为责任单位〕
  (三)广东省文明城市创建工程。
  6.“文明县城”创建项目。各办事处要结合本地实际,以“经济发展、环境优美、文化繁荣、生态良好、风尚文明、社会和谐”为创建目标,全面开展创建文明县城活动。〔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各办事处、各村委为责任单位〕
  7.“文明乡村”创建项目。全区各办事处要重点推进乡村风貌改造、乡村清洁、乡村移风易俗、乡村道德建设、乡村健康生活、乡村文化等六大活动,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美丽乡村,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区相关职能部门、各办事处,区直各相关单位为责任单位〕
  8.“文明窗口”创建项目。在全区各职能部门办事服务窗口开展“小窗口展现大形象”活动,进一步擦亮侨区的“窗口”,打造全区“最美窗口”,展现侨区形象。〔区委宣传部牵头,区文明办,区直各职能单位,区直各窗口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为责任单位〕
  (四)对外形象推介工程。
  9.拍摄宣传片项目。拍摄一系列富有创意、能吸引人的县区宣传片,通过电视、网络视频等途径广泛传播。〔区委宣传部牵头,区文广新局、区广播电视中心,区广播电视中心为责任单位〕
  10.制作外宣品项目。制作出版侨区宣传画册邮册,印制侨区宣传折页,以图文形式展示侨区亮点;设计制作富有创意的、含侨区标识设计元素的侨区礼品,针对不同受众,将外宣品应用在区管委对外公务活动场合,并在书店、邮政网点等地投放。〔区委宣传部牵头,区交通局、区文广新局、区邮政支局为责任单位〕
  11.文化推广项目。整体宣传“侨区的节日”系列节庆文化活动,吸引区内外人群体验我区丰富的民间文化;策划组织“走出去”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支持我区文艺精品、专业文艺团队参与国内外、省市区文化活动;民间各艺术团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对外宣传渠道。〔区委宣传部牵头,区文广新局、社会艺术团体,区文广新局为责任单位〕
  (五)推广异域文化走出去工程。
  12.擦亮文化品牌项目。积极配合擦亮“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招牌,认真做好海陆丰文化走出去工程。同时,积极做好侨区异域特色文化走出去,组织侨区艺术团体到外地开展文化艺术交流。〔区委宣传部牵头,区文广新局为责任单位〕
四、行动步骤
  1.启动阶段(至2014年底):今年3月份,启动提升侨区形象行动。一是召开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启动仪式。二是各办事处、区直各相关单位制订出提升形象行动实施方案。三是开展提升侨区形象大讨论活动。四是对“平安建设、招商引资、政务整治”行动开展潜移默化宣传。
  2.建设阶段(至2015年中):2014年,开展“城市形象建设年”活动。一是各办事处、区直各相关单位联合行动,掀起活动高潮。二是针对焦点、难题,集中力量解决问题。三是规划设计侨区形象定位和侨区形象标识。四是以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为抓手,提高侨区人民文明素质,打造优质软环境,进一步维护和提高侨区在全市、全省、全国范围内的侨区品牌美誉度。
  3.提升阶段(到2015年底):一是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整改问题。二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管委要求和群众反映,查找薄弱环节,完善提升工作。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使提升侨区形象常抓不懈。四是多渠道多形式向国内外一线城市推广侨区,展现最美侨区印象。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形象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形象提升工作,由区委、区管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区领导任副组长,区直各相关单位为成员。各级党委和各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要把提升形象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地本单位的形象提升行动负全责,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主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
  2.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各地各单位特别是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各尽其责,相互配合,根据分工要求,结合工作目标,各有侧重,循序渐进,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扎实推进。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和社会团体、民主党派、社会各界的作用,整合社会资源,凝聚各方力量,达到最好效果。
  3.舆论先行,强化监督。全区各主要新闻媒体要发挥舆论主阵地作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创新宣传形式、宣传手段与宣传内容,开展舆论监督,长期开设专栏、专题节目,传播侨区形象、侨区精神、颂扬文明行为、评议不文明现象,让侨区形象和侨区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营造广泛参与的社会氛围。成立提升形象巡访组,对全区提升形象行动,进行明察暗访、加强检查监督,并定期公布检查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4.加大投入,保障经费。区财政要把形象提升宣传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安排一定的年度专项资金,用于活动公共宣传,完善宣传服务平台。

 

中共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委办公室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4年3月4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