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 政务信息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党代表走基层”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4-02-10 17:41          来源: 本网讯          发布机构:汕尾市华侨管理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侨委办〔2013〕2号
 
关于印发《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党代表走基层”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办事处党委、区直党工委:
  现将《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党代表走基层”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中共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委办公室
                                        2013年6月9日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党代表走基层”
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拓展党代表联络基层、服务群众的平台,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发挥党代表在参与社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根据《中共汕尾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尾市贯彻《广东省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的通知》(汕委办〔2013〕4号)及《中共汕尾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千名党代表走基层”活动的意见>的通知》(汕委办〔2013〕14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党代表走基层”活动,要按照“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促进党代表直接、广泛、密切联系群众,在思想上牢记群众、工作上深入群众、作风上亲近群众,进一步大兴工作落实之风,大办利民惠民实事,以实际行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不断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切实发挥党代表作用,充分尊重和维护党员群众的合法权益,使党代表在联系党员群众中体察民情、收集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积极发挥党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提高党代表的履职能力,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做到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党代表作风在一线转变,科学发展在一线体现。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得到有效化解,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社会和谐程度进一步提升,为建设“特色产业优化区、稳定发展新侨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活动参与人员范围
  “党代表走基层”活动参与人员为区直属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的党代表(含省、市、县三级党代会代表,下同)。
  (二)时间安排及活动安排
  1、区委领导班子党代表成员的活动安排。区委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党代表组团驻室活动按《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各级代表大会代表联系党员和群众暂行办法》要求继续开展工作。为更广泛了解基层实际情况,驻室接待日活动每月开展一次。活动方式可结合调研、信访日接待群众开展活动。
  2、后进村整改的活动安排。根据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区领导挂驻基层单位分工及扶贫工作,后进村整改工作由区委书记挂点领导,后进村工作主要是做到“两解决”促晋位升级。一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机关融入基层、干部融入群众,帮助村(社区)解决行路难、饮水难、看病难、读书难、灌溉难等问题;二是解决村级组织运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村级组织依法依规充分发挥作用的基层治理模式,实行后进村晋位升级。
  3、区直属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其他党代表的活动安排。每位党代表每月必须安排一到两次到所居住村(社区)、联系服务单位及职责范围内的基层单位(服务单位)开展下基层活动。
  (三)活动形式
  根据不同情况,可采取到党代表工作室接待党员群众,与党员、群众代表见面,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或采取开门接访,联合接访,主动下访,带案下访等多种方式,也可采取党代表带头进家门、进企业、进办事处、进村(社区)开展活动。
  (四)活动任务
  1、在基层掌握民情。党代表要通过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交心,实地、全面了解基层情况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掌握新情况、新动态、新问题,记好民情笔记,把听取群众呼声、知晓群众意愿、传达上级精神、落实决策决议作为活动的重点,把基层情况带上来,把感情温暖带下去;把意见建议带上来,把政策精神送下去;把问题要求带上来,把解决措施送下去,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充分发挥党代表联系沟通作用。
  2、在基层落实政策。党代表要通过“党代表走基层”活动,大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家喻户晓。对各级党委、政府制定的政策措施,督促基层兑现到位、落到实处。
  3、在基层解决问题。党代表要通过“党代表走基层”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通过重点排查陈年积案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协助基层党组织上门做好疏通和调处工作,化解一批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基层、解决在老百姓的家门口。党代表要把收集、梳理、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走基层开展走访活动的重点,积极会同区委、办事处党委及基层组织,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千方百计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多办解民忧、化民怨的实事好事,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4、在基层推动发展。党代表要通过“党代表走基层”活动,帮助基层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加快发展步伐,服务基层建设,共建协调机制,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主动提供优质服务和政策指导,为基层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组织开展“党代表走基层”活动是我区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转变机关作风,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幸福侨区,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各单位要把“党代表走基层”活动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精心安排部署,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级党代表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亲力亲为。
  2、健全机制,锐意创新。要不断完善分工负责制度、督查制度、通报制度和考评制度,加快建立协调顺畅、指导有力、务实管用的抓落实机制;要把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同我区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创新中出特色,在落实中出实绩。要建立健全党代表下基层活动的长效机制,把下基层活动作为一项制度巩固下来,坚持下去。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大力宣传“党代表走基层”活动的有关内容,动员党代表广泛参与,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各办事处党委、区直党工委要对好的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形成经验、宣传推广,大力宣传“党代表走基层”活动取得的新成效,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附件:汕尾市委委员联系后进村一览表
 
中共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委办公室
                                       2013年6月9日印发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华侨管理区门户”网站,是否继续?